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朋斯克:为革命 为真理奋斗一生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巴义尔 王紫晨  2017年07月04日14:48

出席新中国第一届政协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的全体代表,前排右一为朋斯克。资料图片

他是中国最早接受马列主义的革命家。在内蒙古民族解放斗争中,他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议,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和平时期,他坚持响应党中央号召,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留下了好口碑——他,就是蒙古族优秀干部朋斯克。

朋斯克,汉族名包凤歧,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前旗人。1905年6月,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他先在私塾读书,后又到康平县念高小、到郑家屯上中学,最终考取了辽原县省立第四高中。

1925年,朋斯克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从此走上革命道路。1929年7月,按照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指示,朋斯克从莫斯科回到家乡秘密宣传革命思想,后去内蒙古做情报工作。

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朋斯克先后活动于彰武、通辽、洮南等地收集情报,在伪满军队中秘密发展革命武装,组织领导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抗日救亡斗争。

1936年初,朋斯克在大郑铁路线通辽以东的欧里车站专门开了个小商店,以此为掩护秘密从事情报工作。他和蒙古族革命人士特木尔巴根通过一系列秘密工作,给共产国际提供了许多重要军政情报,包括伪蒙疆政府在东蒙招募部队的计划,日军针对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修筑军事基地的军事路线及地图,日伪军政机构和重要人员名单及地方警察机构的设置,日本关东军动向,人民群众对日伪统治的反抗情绪等。

1938年12月的一天,朋斯克突然在蒙古乌兰巴托以“反革命嫌疑罪”被捕。他在乌兰巴托被关押审讯两年,因查无实据,最后莫名其妙地以“侵犯边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押送监狱劳动改造。此后,直到抗战胜利前夕,他在蒙古监狱里做皮靴,缝皮袄,度过了漫长而屈辱的劳改生活。

1945年6月,朋斯克的冤狱得以平反。随后不久,他跟随苏、蒙军队回到海拉尔,负责司令部生活供应。

1946年7月的科尔沁草原,芳草萋萋,百花盛开。朋斯克回到内蒙古王爷庙(今乌兰浩特)不久,受到中共兴安省委负责人张策的约见。由于他在苏联没有履行参加中国共产党的手续,张策、特木尔巴根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执委会常委、东蒙总分会组织部副部长。在内蒙古地区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朋斯克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议,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后,朋斯克历任公安部长、交通部长,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翻译局局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等职务。

1949年,朋斯克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光荣地出席了开国大典。不久,他被调到中央民委工作。在中苏建交、中蒙建交和苏蒙国家首脑访华等重大外事活动中,他曾为毛主席、周总理担任过翻译。

新中国成立初期,朋斯克多次率领中央访问团赴新疆、宁夏、内蒙古、广西、西藏等民族地区访问,把党中央、毛主席的关怀带给少数民族同胞。受中央领导的委托,他陪同班禅、达赖喇嘛游览内地,到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接见。受中央委派,他率团赴青海塔尔寺,将成吉思汗灵柩迁回内蒙古伊克昭盟境内……这一时期,他把整个身心,献给了国家和自治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

抗美援朝时期,朋斯克将蒙古国赔偿的蒙币全部捐献出来。蒙币由蒙古驻华大使馆兑换成1.11亿元人民币(旧币),折合新币11.1万元。

1955年,国家精简机构,朋斯克率先将在民委工作的妻子劝退回家。由于子女多,生活比较困难,经中央民委批准,每月发给妻子25元生活补助。1958年初,中央号召精简节约,征得妻子同意,他主动停领了这笔补助。同年,中央决定再次精兵简政,他又主动在民委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由中央调回内蒙古工作。1958年3月,国务院任命他为文化部副部长,他没有到任,而是回到了内蒙古工作。

1978年,朋斯克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年,响应中央废除干部终身制的号召,他又带头主动退出自治区政协领导岗位。离休后,他仍十分关注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关心下一代,积极扶贫救灾,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

1991年10月15日,朋斯克病逝,享年86岁。他一生刚直不阿、心胸坦荡、廉洁奉公,为革命、为真理奋斗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