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铎:以赤子之心奉献草原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孟庆  2017年07月04日14:46

1974年,刚刚“解放”出来工作的王铎(前排左二)和家人在一起。资料图片

王铎,又名王振铎,1912年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县一个农民家庭。从延安民族学院从事民族教育领导工作开始,他和内蒙古的情谊绵延60载。他以赤子之心,满腔热血,奉献于大漠草原,山川河流,一往情深。

1929年,王铎在辽宁营口师范中学师范班学习,毕业后,在一个偏僻的乡村小学任教。“九·一八”事变后,王铎流亡关内。1934年,他就读于北平东北大学边疆政治系。

1936年,王铎加入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参与了“一二·九”学生运动,成为东北大学学生运动的主力。1937年12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8月,王铎来到延安,上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年,他被分配到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民族研究室工作。1939年至1941年春,他两次到伊克昭盟进行社会调查和文化考察。

1939年12月至1945年,王铎历任延安陕北公学蒙古青年队指导员,蒙古文艺考察团团长,陕北公学民族部主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处副处长、秘书长,城川民族学院副主任。

王铎在陕北公学蒙古青年队任指导员时,年仅13岁的布赫是青年队的学员。“他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家长’。他真诚、热情、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循循善诱地教育,在我们年轻的心中埋下了最初的革命火种和树立了最早的做人标准。”布赫曾回忆说。

蒙古青年队的学员主要是从土默特来的蒙古族青年。学院除了开设政治文化课外,还单开设了蒙古语文课。有的蒙古族学员对学习蒙古文、蒙古语不积极,说:“我们是来学打日寇、闹革命的本领,我们的家乡蒙汉杂居,不会蒙古文、蒙古语,回去一样做工作。”针对学员中的这种想法,王铎说:“我们作为有志于革命的蒙古族青年,不能只想土默特这么个小地方,应当想到整个内蒙古地区。要准备为整个内蒙古的解放和建设事业而斗争,而工作。”

延安大生产中,王铎在烧木炭、开荒、打窑洞中模范带头,任劳任怨,组织大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有领导在大会上表扬王铎是“我们的骏马先行”。王铎谦虚地说:“不敢当。我是老黄牛,是马前卒。我只是完成了党分配给我的任务。”

1944年冬,党中央为迎接抗战胜利,加强军队建设,决定在延安成立炮兵学校,号召各界青年入校学习。延安民族学院教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报名。蒙古族学员李存义、塔拉也报了名,成绩合格被录取。在准备入学时,王铎却反对两人去炮校,引起争论。王铎力排众议,说:“少数民族干部是党的掌上明珠,不可等闲视之,‘机关枪不能当步枪用’!”李存义、塔拉因此没有去炮校。新中国成立后,李存义、塔拉均成长为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

1945年6月,王铎任绥蒙政府秘书长兼秘书处长、教育处长。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他历任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代理宣传部长、内蒙古党委委员、中共锡察工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内蒙古人民自卫军骑兵第十六师政委等职,参加领导了解放内蒙古的斗争。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政府宣告成立,王铎当选为自治政府委员。之后,他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秘书长。

新中国成立后,王铎历任中共内蒙古分局委员、组织部长,内蒙古东部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等职。在乌兰夫的领导下,他亲身参与了自治区解放初期的民主改革和轰轰烈烈的建设工作,兢兢业业、勤恳耕耘。

“文化大革命”中,王铎受到残酷迫害。之后,他站起来,依然精神焕发。作为自治区党委常务书记,他参与领导了内蒙古的拨乱反正工作,平反冤假错案,推动改革开放。他还担任了首届内蒙古自治区顾问委员会主任,以古稀之年奉献于内蒙古改革开放之大业。

1996年至1997年,王铎身体每况愈下。他的夫人周吉回忆:“他每天仍照常工作,写文章,读书看报,接待客人,忙忙活活,和往常一样,我以为他还很好。谁知,他造血功能出了问题,鼻子出血、皮下出血、尿中带血。等我和孩子们注意到,他住院时,已然晚矣!”

1997年,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半个世纪与内蒙古同悲同苦、同喜同乐,王铎倍感振奋。尽管已病入膏肓,羸弱至极,但他仍执意参加几项重大活动。而后他回到医院,躺下就再也没有起来,20天后辞世,终年85岁。

布赫在王铎诞辰100周年时作文回忆王铎:“王铎书记几十年在自治区主要领导岗位,位高权重,却从无架子。他重实际,不说空话,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他平实朴素,对人谦虚和蔼,可亲可近。他乐于结交普通人,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种地的,放羊的,烧锅炉的,扫院子的,送牛奶的,送报纸的,开车的……这些朋友见识的,是王铎同志的精神,是王铎同志的友善、和蔼、博大的胸怀,是作为领导者的王铎,也是作为普通人的王铎。”

自己动手写报告、文稿,是王铎一贯的作风。内蒙古档案馆至今保存着自治区初创时期王铎的不少报告稿,蝇头小楷,工工整整,一页一页发黄的纸透着历史的清香,体现着王铎做人、做事严谨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