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伍美珍谈《窗边的小豆豆》:魅力在于真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17年06月23日08:57

不少小读者可能会听过这样的故事:淘气的小豆豆被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她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上述故事就出自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21日下午,为庆祝该书简体中文版发行总量突破1000万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经典文化)在北京举办答谢会。教育家孙云晓、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等嘉宾共同探讨了“教育”“爱”等系列话题。

据新经典文化介绍,《窗边的小豆豆》简体中文版自2003年问世以来,已连续10年位居开卷中国畅销书排行榜少儿类TOP5。截至2017年6月,这部作品发行总量已超过1000万册。如果将这1000万册累积起来,其高度相当于17座珠穆朗玛峰。

黑柳彻子特意为中国读者发来独家视频。黑柳彻子说:“如果在街上、在中国遇到大家,希望能听到大家叫我‘小豆豆’,这样我马上能明白,原来大家是看过这本书的读者。”

对这本书,作家、“安徒生文学奖”获得者曹文轩曾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本书的主人公,既不是豆豆,也不是那个叫小林的‘校长先生’——这本书主人公的名字叫‘教育’”。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儿童的个性、儿童的表达,‘小豆豆’是‘永远’的儿童,提出的问题是永恒的问题。”孙云晓说道。

伍美珍则表示,很多畅销且长销的作品都是写奇幻的情节、冒险的故事……《窗边的小豆豆》却平淡、朴素,能够赢得这么多读者,首先就是真实,“书的魅力在于真诚。作者没有居高临下的态度,是完全自然这样一种阐述”。

据悉,为庆祝《窗边的小豆豆》突破1000万册,新经典文化本月还将在北京三里屯pageone书店举行为期一周的“窗边小豆豆主题展”,展出多幅珍贵的小豆豆版画,以及多年来热心读者的感人评论、书信、画作等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