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6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6月21日13:44

《海洋与文明》,[美]林肯·佩恩著,陈建军、罗燚英译,天津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128.00元

从史前到古埃及、古希腊时代,从中世纪的地中海和北欧到东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从全球化时代的开启到近代的海洋争霸……本书展现了文明的兴衰与海洋之间的联系,引人入胜地叙述了人类航海事业的发展历程,谱写出一部关于航海者的史诗。通过航海,不同的人群、民族、国家和大陆发生接触,不仅交换商品,交换植物、动物和病菌,也交换语言、思想和宗教,并接触到其他地区的商业、法律、审美乃至饮食。因此,这不是一部海洋史,也不是一部单纯的航海史,它更多关注的不是航行的船只,而是船只运载的人,以及他们创造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换言之,这是一部海洋视角的世界史。这本荣获美国《选择》杂志2014年度“杰出学术著作奖”的作品将使我们对海洋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性有更高评价。

《科举改制与最后的进士》,韩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79.00元

晚清的中国连遭挫败,被迫走上变成法、施新政的道路,科举制度首当其冲。1901年8月,清廷发出诏令,改革科举考试内容、文体及场次顺序,考试内容废除了八股文、试贴诗,增加了“新学”时务。是为辛丑改制。至1905年废科举,辛丑新章在1903(癸卯)年、1904(甲辰)年两科会试中得到贯彻和实践,产生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批进士。本书详考辛丑改制背后的复杂博弈过程,检讨辛丑新章制度设计的利弊得失,讲述癸、甲两科考试实际进行的情况,考察考中者入“进士馆”学习新学的情况,最后讨论了癸、甲进士群体在清末民初剧变时代的出处浮沉、流风余韵和最终命运。相比以往研究,本书的论述更为系统、细腻、深入,使我们对清末科举的认识更加清晰,对近代政治、社会文化的转型作新的思考。

《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著,陶玉平译,南海出版公司2017年6月第一版,35.00元

这是哥伦比亚大作家马尔克斯在尚未成名时所写的一部非虚构作品,素材来自1955年从美国返航的哥伦比亚军舰遭遇风浪后一位水兵在海上漂流10天最终生还的历险故事。当时在哥伦比亚波哥大《观察家报》当记者的马尔克斯对这位幸存者进行了为期20天、每天6个小时的采访。他一边仔细聆听当事人对事件的回忆,也在努力甄别讲述的矛盾与不实之处并对此加以取舍。这些采访内容在报上连载后产生很大的社会反响,对海难原因的逐步发掘甚至触怒当时的哥伦比亚军政府,累及报社、生还者和马尔克斯本人的命运。今天再看这部非虚构作品,会发现年轻的马尔克斯对于真实事件的把握、细节乃至叙事方式的处理、对社会深层问题的反映等均显露一定的天赋,也可以说他日后因《百年孤独》名满天下堪称必然。

《树号》,[俄]维克托·阿斯塔菲耶夫著,陈淑贤、张大本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49.80元

也许是历史文化与自然环境使然,俄罗斯文学一向不乏强烈的自然氛围,对山川草木、四季变幻的描写总与文本本身息息相关,至于纯粹的自然文学写作,更是俄罗斯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苏俄小说家、散文家阿斯塔菲耶夫可算承袭屠格涅夫、普里什文自然文学传统的代表性作家,本书即是他这方面的风格写照。这部中译本集结了《树号》《俄罗斯田园颂》和作者在俄罗斯报刊上发表的一些作品,经作者后人授权出版。作者笔下对自然景物饱含感情的描摹记录,寄托着对生命、人生厚重沉郁的思考。这些文字写作的时间跨度很长,以书名的寓意而论,这些文章也是作者本人文学历程中的“树号”(树号,用斧子和其他利器在树上砍出的记号,有路标的作用)。

《画史之外》,郁俊著,海燕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48.00元

郁俊是位画家,本书由他一系列臧否从古至今若干位中国画家的文章构成。基于他始于画油画之后攻国画的艺术经历,以及对绘画史、绘画理论皆有心得,他的谈画论人在表达方式上举重若轻,往往三言两语直击要害,语言风格则幽默犀利甚至带点个人化的“刻薄”。从评论对象的选取上,自吴道子、宋徽宗、李唐、倪云林、沈周、唐寅,直到八大山人、郑板桥、齐白石、黄宾虹,再到他的老师朱新建,时间跨度不可谓不大,隐含的贯穿全书线索则偏重文人画这个话题。郁俊的这些文字可被视为简明的、另类的中国绘画史写作,观点有见仁见智成分,但作者对中国画的痴迷、钻研能够从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由此萦绕的赞叹和棒喝、祛魅并行,这些也构成这本书独特的视角与丰富的趣味性。

《另一个纽伦堡:东京审判未曾述说的故事》,[美]阿诺德·C.布拉克曼著,梅小侃、余燕明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68.00元

23岁时,布拉克曼被合众国际社派往日本报道东京审判,从那时起,他即有“写一本书”的“朦胧的念头”。但书最终完成还是在35年之后,三十多年间,他查阅大量文献,并采访了东京审判的法官、检察官、辩护律师等。可以说,布拉克曼为此书倾注了大半生心血。书中对法庭情况的记述、对当事人的独家访谈等,都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作为记者作品,本书还非常好读。译者为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后人,其译笔亦为中译本增色。

《东方之旅:1579-1724耶稣会传教团在中国》,[美]柏安理著,毛瑞芳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76.00元

对于耶稣会在华传教史的研究,近数十年来经历了重要的范式变化,即从传教学和欧洲中心论的范式转到了汉学和中国中心论的范式。本书却是逆学术潮流而动,是从教会和传教士的角度来呈现这段历史。在资料上,本书主要利用了藏于葡萄牙的《耶稣会士在亚洲》3万页的手抄档案材料等;在研究内容上,本书对传教士来华前的教育、来华后的汉语学习、传教方法等做了专题探讨。这些,都可弥补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和不足。一些新史料对学界成说构成挑战,值得关注。

《转向大众:晚清报人的兴起与转变》,李礼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58.00元

资深媒体人李礼的这本专著聚焦晚清的“新媒体”——大众报刊及报人群体的兴起,但它并只是一本报刊史、新闻史作品,它关注的范围要广大得多。作者在书中以体制内“清议”转向报刊舆论为脉络,分析报人如何依托舆论“生产”新的权力,进行社会动员,对晚清政治施加影响。书中展现了“抗议”如何依托报刊获得合法空间,如何影响塑造了一种“不满”的政治文化,而作为结果,这如何促进了革命的到来。

《东风:法国知识分子与20世纪60年代的遗产》,[美] 理查德·沃林著,董树宝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68.00元

通过回顾1960年代法国文化与政治生活,理查德·沃林力图揭示“毛主义”是如何出人意料地影响了法国的民主政治进程。在关于1986年法国左翼运动的所有作品中,该书享有盛誉。《战后欧洲史》作者托尼·朱特认为,对1968年“五月风暴”的写作大多数沉湎于怀旧或失望之中,理查德·沃林对这段往事的论述却秉持了审慎、公正的精神。

《孤灯下的记忆》,赵絪著,山西人民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48.00元

这是已故史学大家赵俪生女儿赵絪的回忆文集。书中分为“思亲”“忆旧”“谈艺”三部分,追忆了作者和父母相处的往事,也写到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家庭遭际,值得一提的还有对于父亲与王瑶、童书业等同时代学人间交往的生动记录。这些质朴、简约的文字清晰勾勒出赵俪生那代知识分子的为人治学风骨与时代动荡下的命运,让读者领略这位大家在学术与书斋之外,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我的老师顾随先生》,叶嘉莹著,河北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45.00元

作为顾随先生传法弟子,叶嘉莹自上世纪70年代起即不遗余力地宣传老师的学术和创作成就,致力于收集、整理、出版老师的遗著。到今天,顾随已有全集问世、当年的讲课实录也被挖掘出来出版,顾随这个名字从少为人知到众口相传,这一切,都有叶嘉莹的一份推动之功。这段师生情,足称当代士林佳话。在顾随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叶嘉莹先生汇集多年来所写关于老师的文章编成此书,再次表达了对老师的深切感怀。

《中国史诗》,仁钦道尔吉、郎樱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180.00元

本书两位作者均为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仁钦道尔吉是蒙古族史诗研究专家,郎樱是新疆民族文学与史诗研究专家。全书勾勒出中国史诗的“诗群”现象,包括突厥史诗群、蒙古史诗群及南方英雄史诗群等,并进而细分为各种类型予以介绍,包括南方创世史诗、抢婚型英雄史诗、婚事加征战型史诗、狩猎型突厥史诗等,最后对《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等三大史诗作了浓墨重彩的论述。这可能是当前对中国各民族史诗最新、最全、最完备的论述。

《中国三十大发明》,华觉明、冯立昇主编,大象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298.00元

四大发明显然不足以全面呈现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去年入选“中国好书”的《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开列了一份包含88项的清单。而由著名科技史家华觉明、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主编的本书则选出了自远古至当代的三十项重大发明:粟作、稻作、蚕桑丝织、汉字、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和筹算、青铜冶铸术……书中对每项发明的原创性和影响力进行评估,并与世界其他地区同类发明作比较,研究和论证的水准都是国内一流的。

《国王与抒情诗》,李宏伟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39.00元

不管是面向未来的书写,还是朝着过去的书写,我们感动都是因为它们对我们的现在产生了影响,让我们得以看清某种属于自己的事实。《国王与抒情诗》以在当下小说中颇为异质的书写让我们看到一些现实的庞大身影、一种未来的胚芽,这是普及,但也正是这种普及,去掉了小说中所书写未来的魅惑,让读者对它不再恐惧。

《在世界与我之间》,[美] 塔那西斯·科茨著,于霄译,译林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36.00元

本书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记者塔那西斯·科茨写给时年十五岁的儿子的家书。儿子即将长大成人、离开家庭,即将亲身体验世界的美丽与残酷。科茨想要告诉儿子的是:如何摆脱恐惧的桎梏,不给自己的梦想和快乐设限,走出一条与父辈不同的道路。在有关种族问题的激越文字之下,《在世界与我之间》袒露的是所有为人父者的爱与脆弱,因为,个人在社会中的弱小,一点也不比种族在历史中的脆弱让人好受。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奖作品,读懂美国梦,写尽父子情。

《儿童法案》,[英]伊恩·麦克尤恩著,郭国良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39.00元

小说中的菲奥娜•迈耶是一位高等法院的女法官,可她成功的职业生涯却无法掩盖家庭的不睦。十七岁的男孩亚当由于宗教信仰拒绝输血治疗,命悬一线。到底该尊重宗教信仰,还是该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难题被交给了法庭。为了做出公正合理的裁决,菲奥娜前往医院探望男孩,由此引来两人微妙的感情波动,并导向最后意想不到的后果……无论叙事技巧还是细节呈现,都是大师级的。麦克尤恩迷唯一不能满足的也许是,这个故事还不够黑暗。

《神话的智慧》,[法]吕克·费希著,曹明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68.00元

本书是法国著名哲学家吕克·费希从哲学角度阐释希腊神话的佳作。它既为大众所写,又有学院派著作的深邃谨严。从混沌的宇宙到奥德赛的归来,《神话的智慧》围绕世界诞生、爱情战争、公平正义和惩罚意义等主题,将古希腊神话重新融贯梳理。作者引领我们思考希腊神话关切的那些问题:什么是良善的生活,如何认识人类自身的局限性,怎样克服对死亡的恐惧,等等。

《孤独之间:一部另类艺术史》,李炜著,于是译,上海三联书店2017年4月第一版,68.00元

这部有些别样色彩的“西方艺术史”在一部分读者中获得了极大肯定。作者李炜是旅美华裔作家,近年来出版若干跨越不同艺术领域的评论、艺术史文字,《孤独之间》是最新一本。他从拉斐尔、席勒、修拉等十位西方艺术大师及其作品入手,讲述他们的轶事、评价他们的作品,也阐释他们与所处时代的关系。

《宝塔》,秦文君著,明天出版社2017年5月第一版,22.00元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的新作。作品以从容而极富韵致的叙述,向少年读者展现了人生的丰盛与起伏,通过细致的纹理凸显生活的无尽况味和宽厚坚韧的人性基质。该著从孩子的成长之问拓展到家庭与人生之思,拓展了儿童小说反映生活现实的广度和深度。事实上,越是对日常题材和日常经验的书写,越能考量作家的写作功力和思想厚度。

《我的湖》,赵霞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20.00元

长大后的思考与体悟日渐成熟丰厚,但年少时简单透明的时光却被永远留在了身后。正是对故土的痴迷与眷恋,那些对童年的追忆和遥想,积聚成这一篇篇恬淡而不乏深意的散文。在赵霞干净洗练、言近旨远的文字之中,在桨声水影的背后,读者可感受旧时水乡古老而静美的气息,体会着一位女孩生命成长过程中无法抹去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