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4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7年06月21日13:30

《魏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北齐]魏收撰,唐长孺点校,何德章主持修订,中华书局2017年1月第一版,510.00元

《魏书》是一部记述北魏及东魏历史的纪传体史书,是研究北朝历史的基本史料。上世纪七十年代,唐长孺先生点校《魏书》,引书之富、校勘之细、考证之精和标点之准,在点校本二十四史中罕有其匹,广受推崇。但古籍整理可说是一项没有终点的事业。此次修订,在原点校本基础上,基于新的学术条件,为我们奉献了一个更加理想的版本。相对于点校本,本次修订最大的变化在于从原来的“不主一本”“择善而从”改为以百衲本为底本的“底本式”校勘,更为符合古籍整理的通行规范。本次修订全面复核了点校本的文字校改和校勘记引证,点校本原有校勘记1993条,修订本校勘记增加到了3306条,其中有沿用也有删除,有改写也有新增。此外,点校本印行后新发现的考古资料得到了利用;分段、标点等方面亦有改进。

《地下铁道》,[美]克尔森·怀特黑德著,康慨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39.80元

回溯十九世纪美国那段有关黑人历史的文学作品有很多,内容往往围绕着奴役和苦难,《地下铁道》也如此。这部长篇小说在讲述黑人少女科拉的故事时,不回避苦难,也没有渲染绝望。应该说,用美国作家怀特黑德这样简练、克制、点到为止的笔调来写科拉及其先辈所遭受的流浪、囚禁、暴力、侮辱,反而更有力量。其先辈被贩奴者从非洲运到美国佐治亚种植园的少女科拉的命运注定悲惨,不同之处在于她的骨子里始终有着反叛、渴望自由的精神,最终她为了自由,勇气压倒恐惧……所谓“地下铁道”的意象,既具体,也抽象,可有多种解读。这部小说2016年在美国出版后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美国国家图书奖、《纽约时报》十大好书等荣誉是对该书的莫大认同。在该书中文简体版问世之际,2017年美国普利策奖小说奖又颁给了这部小说。

《积木书》,赵松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第一版,38.00元

有些书,文本呈现出的内容架构与文字风格无法用版权页上的分类来概括,甚至,也无法用其他的任何一个文体去定义,《积木书》或许即在此列。七零后作家赵松在这部作品中用文字营造出一种看似随性的拼贴、镶嵌结构,这当中有人物,有故事,更多的是情绪或场景碎片,或许书名即源于此。不可否认这样的阅读体验或多或少对读者构成一些阻碍,这些散碎的章节,不连贯的情节,流动的情绪,近乎一场文字游戏,但文字背后的姿态其实是认真的。和时下很多同龄作家相比,赵松的写作有些寂寞,受到的关注有限,但正如他此前那部在小范围读者和一部分文化媒体中口碑上佳的《抚顺故事集》一样,《积木书》的气质也有“反市场”的意味,而它的动人之处,它的魅力,也在于此。

《照夜白》,韦羲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78.00元

艺术史不止一种写法,艺术评论也有很多表现形式,这二者到了画家韦羲笔下,就成了《照夜白》,有对东西方绘画源流、技法、特点的阐述,也包含着作者个人化的带些感性色彩的评价。这是一部文笔灵动优美的、流露出作者情感的、折射出作者成长印记的读画札记,也包含作者对更广义艺术范畴的观念和审美。作者自小学国画,此后修习油画,成长在广西的山水间,又有大量的人文阅读积累,过眼众多东西方、古今画作(拜如今印刷业发达所赐),对东西方艺术有着独到的、深切的认知,用近乎“文坛外高手”般的文字表达出来。不同篇章间貌似自由随意,实则具有内在关联,并时时观照作者的内心,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如画家陈丹青在该书序言中所言,“这是一本写给他自己的书,正是我所谓‘内心的艺术史’”。

《种子的胜利:谷物、坚果、果仁、豆类和核籽如何征服植物王国,塑造人类历史》,[美]索尔·汉森著,杨婷婷译,中信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48.00元

我们居住在一个充满种子的世界,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有赖于种子:我们作为主食的稻米和面包来自于种子,我们享用的咖啡和巧克力主要成分是种子,我们身着的棉衣也来自种子……种子塑造了我们的文化,影响了人类的历史。本书带领我们跨越全球,穿越历史,去追寻种子的故事,探索种子的秘密。但若要解开种子的秘密,我们必须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也即要站在种子的立场上来思考:种子里为什么储存了那样丰富的营养?种子何以能够历经数年乃至上千年仍然保有活力?为什么有的种子是辛辣味的,有的会含有咖啡因这样的东西,有的则含有剧毒?从人类的角度,种子为我们所利用;而从种子的角度,是它们征服了这个世界(种子植物目前占所有植物群的90%以上)。这是它们的胜利!

《剑桥十八世纪政治思想史》,[英]马克·戈尔迪、[英] 罗伯特·沃克勒主编,刘北成、马万利、刘耀辉、唐科译,商务印书馆2017年1月第一版,168.00元

18世纪,是启蒙运动的时代,是爆发美国革命和法国革命的时代,是西方新的政治思想井喷的时代……在政治思想史上,18世纪具有特别的重要性。由多位权威思想史家合作完成的这本书全面考察了这一时期西方政治思想的发展,对卢梭、孟德斯鸠、康德、伯克等伟大哲人的思想作了富于历史深度的解析。欲理解整个现代政治思想——或曰,欲理解现代政治运作的奥秘——本书不可错过。

《托克维尔:自由的贵族源泉》,[法]吕西安·若姆著,马洁宁译,漓江出版社2017年2月第一版,65.00元

托克维尔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谜,对他的研究似乎总能有新的发现。法国学者、托克维尔专家吕西安·若姆的这本著作令人信服地呈现出,托克维尔是一位摇摆不定的民主推动者,他试图适应民主潮流,同时又怀念其植根的贵族世界——他相信为保护民主下的自由,就有必要保持贵族的价值观。对于阅读和理解《论美国的民主》,本书是一本极佳参考书。

《八十一年人生路:胡乔木生平》,本书编写组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79.00元

研究和了解胡乔木,最重要的依据是2015年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胡乔木传》。但也有很多方面,《胡乔木传》未能涉及。这本《八十一年人生路——胡乔木生平》可说是该传记的重要补充。全书分为生平述论、主要业绩、人际交往、婚恋与家庭、程中原关于胡乔木生平思想答问等五编,对传记中囿于体裁和篇幅所限未能展开讲述和论证的一些方面予以补充,有很多新材料的披露,对一些争议问题也有涉及,看点颇多。

《八旗子弟的世界》,定宜庄著,北京出版社2017年2月第一版,78.00元

本书是“北京口述历史”丛书中的一册。丛书旨在通过老北京人的口述,反映晚清以来北京人的生活变迁和历史命运,进而追溯近百年北京城市生活变迁的历史。口述内容之外,作者还据档案材料、历史文献等做了考订佐证,使这套书更具史学价值。这本《八旗子弟的世界》的8篇文章呈现了男性视角下老北京内城吃喝玩乐、花鸟鱼虫、饮酒唱戏、斗鸡走狗、比拳掼跤、走会拜祭等“京味儿”文化,颇为可读。

《技术、性别、历史:重新审视帝制中国的大转型》,[英]白馥兰著,吴秀杰、白岚玲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54.00元

本书要点体现于书名中的三个关键词:技术在中国历史上至关重要;技术可被分为“女子之术”和“男子之术”,与性别问题高度相关;从技术角度出发,我们可以“重新审视帝制中国的大转型”,思考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为什么会被欧洲所取代。国际技术史学会主席白馥兰的这本书关注了从耕织到绘图、建房、开药方或者写文章等不同技术,对于我们理解古代中国的性别问题和国家治理都提供了富于启发性的观点。

《考工司南:中国古代科技名物论集》,闻人军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88.00元

闻人军先生是著名的科技史专家,在《考工记》研究方面成果卓著,所作《考工记》英文译注工作为此书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作出很大贡献。他这本书包含三个部分:“考工编”涉及《考工记》的成书年代、版本源流等文献学问题,也包含具体科技史研究;“司南编”是对司南、指南针和罗经盘的研究;“杂学编”涉及古代度量衡制度、手工业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书中在一些疑难问题上用力之勤、收获之大,都令人瞩目。

《慕尼黑的清真寺》,[美] 伊恩·约翰逊著,岳韦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45.00元

调研三年,足迹遍及十多个国家,又潜心写作了一年,美国作者约翰逊为了完成这部直面德国乃至欧洲多国的穆斯林侨民、难民问题的著作用力甚勤。不可否认这个选题相当棘手,无论采写过程还是文本拿捏都不容易,作为熟悉东西方历史、对不同宗教的来龙去脉和现况有准确解读的普利策奖得主,应该说约翰逊在这本书中还是相当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摩天大楼》,陈雪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69.00元

近年来创作力充沛的台湾作家陈雪的最新长篇力作,以一座高楼作为情节推展的空间平台,将悬疑、世情、人文关怀等元素融在一起,继续她在作品中对底层民众、边缘人、少数群体的关注,笔触细腻老练,犀利得近乎“残忍”,对书中人物的命运固然是种呈现,对作者自己的创作心境也不失为一种挑战。

《所谓好玩的事,我再也不做了》,[美]大卫·福斯特·华莱士著,林晓筱译,湖南文艺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52.00元

这是美国作家华莱士的非虚构作品集,收入其极富代表性的七篇非虚构长文,这些文章涉猎旅行、体育、文化评论,兼具文学性和说理性,特别是关于网球运动的两篇文章,其中的数据、名词、体育理论等等堪称具备专业体育评论人的水准,而文化评论的对象和观点则流露出小说之外的华莱士的文艺趣味和评判标准。

《南十字星共和国》,[俄]费·索洛古勃、[俄]瓦·勃留索夫、[俄]安德列·别雷著,周启超、刘开华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46.00元

“双头鹰经典”丛书是近来坊间关于俄国文学的图书中较为亮眼的一种,丛书第一辑的选篇和译本都具眼界和水准。《南十字星共和国》是其中一种,收入活跃在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的三位俄国象征主义诗人、作家的中短篇小说代表作,强烈的象征派风格与浓郁的俄国风貌今天读来仍能给予读者新鲜和触动。

《手艺的思想》(修订版),杭间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7年3月第一版,48.00元

说到对民间工艺的保护和研究,特别是时下相当时髦的所谓“匠人”精神的提法,其实早在十六年前,艺术学者杭间已在他的《手艺的思想》中涉及这些话题了。书中包括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陆续发表的记录、阐释、分析民间手工艺的文章。此番推出的修订版在保持初版的主要内容的同时,删去了几篇作者不太满意的文章,并增加了近几年撰写的关于手艺思想的新篇目。

《现代主义:从波德莱尔到贝克特之后》,[美]彼得·盖伊著,骆守怡、杜冬译,译林出版社2017年2月第一版,69.00元

19世纪后半叶兴起的现代主义运动蔚为壮观,它波及各个艺术门类,颠覆了几乎所有传统艺术形式。美国文化史名家彼得·盖伊的这本著作旨在梳理现代主义的历史,其特别关注的是“现代主义者们所共同拥有的东西,以及培养或压制他们的社会条件”,也就是说,彼得·盖伊要抓住的是现代主义的精神内核,要探讨的是现代主义缘何而起。他做得极为成功。此外书中对具体艺术家的评析也非常精彩。

《浮世绘三杰:喜多川歌麿、葛饰北斋、歌川广重》,[意]弗朗西斯科·莫雷纳著,袁斐译,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2017年2月第一版,189.00元

多年来,在世界各地人们的眼里,浮世绘代表着整个日本艺术,而喜多川歌麿的美人画、葛饰北斋的创新之作和歌川广重的绝美风景画代表了浮世绘艺术的最高水平。本书介绍了浮世绘诞生、发展的历史,并重点呈现了喜多川歌麿等三位艺术家的传世作品,讲述了他们的生平和艺术成就。精美的用纸和印刷高度呈现作品原貌,带来极佳欣赏体验。

《永远追随》,柳建伟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20.00元

茅奖得主柳建伟的首部儿童小说。两个少年与他的家人,平静地生活着,他们最重要的生存基础和快乐的来源是一头漂亮的驴子。红军长征经过他们的家,在由疑惧到信任的数日相处之后,撤离时红军借走了那头驴子,却没有按照承诺如期归还。为了讨回如此重要的财产,也出于一时意气,两个少年踏上了寻找之旅,由此一步步进入红军长征途中最为惨烈的湘江之战现场,用少年的眼睛和情感见识了那场残酷的较量……

《唢呐王》,小河丁丁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2017年1月第一版,20.00元

西峒人杰地灵,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没有自己的鼓乐班。其实,西峒曾经出过一位唢呐王。他不仅是远近闻名的鼓乐班灵魂人物,更为传奇的是,当年十来岁时他曾凭借一支唢呐吓退进山的日本兵!可惜这位唢呐王在一次巅峰对决中取胜后就杳无音讯……一支不期而至的实心唢呐,一对隐匿高山雾谷的祖孙,一曲回肠荡气的《百鸟朝凤》,为我们诠释的,是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芬芳的守望相助、忠勇诚信、义薄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