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重庆网2017年6月新书推荐榜

来源:书香重庆网 |   2017年06月19日13:06

◆《不成问题的问题》: 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原著作品,老舍中短篇小说精选集

作者:老舍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老舍著的《不成问题的问题》故事发生在抗战重庆树华农场,农场管理者丁场长管理能力不行,但哄人能力一流,精通人情世故,在他治理下,大家整日偷鸡打牌,混日子。树华农场颓势一片,冒牌青年艺术家秦妙斋也掺和进来。留学归来尤主任接管农场后,开始整治作风,大家感到了自律和科学带来的愉悦

此外,本书还收录了《微神》《断魂枪》《月牙儿》和《我这一辈子》这四篇小说。

【作者简介】

老舍(1899-1966),本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正红旗人,生于北京,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剧作家。1949年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等职。1966年8月24日,含冤自沉于北京太平湖。 老舍的文学语言通俗简易、朴实无华、幽默诙谐,具有浓郁的北京韵味。

◆《泥步修行》 :余秋雨说,有关人生修行的我的书,只有这一本是真的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泥步修行》是余秋雨教授系统阐释人生修行的归结性著作,用优雅的哲理散文写成。他把修行分为"破惑"、"问道"、"安顿"三大环节,并由此构成本书的三个部分。

"破惑"部分,仔细分析了人人都会遇到的"灾之惑"、"位之惑"、"名之惑"、"财之惑"、"潮之惑"、"仇之惑"的引诱和危险。作者逐一回顾自己在破除这每一个"惑"而达到"不惑"的过程中,如何使艰难的修行变得切实可行。

"问道"部分,作者从佛、道、儒和魏晋思想家的多重智慧中筛选出直接有助于修行的精神助力,这也使个人修行融入了千年共修。这一部分,又可看作是对中国宗教文化的当代萃取。

"安顿"部分,是全部修行的总结,也就是追踪修行者在经历了重重"破惑"、"问道"之后如何实现心灵安顿。本书提出了"生存基点"、"因空而大"、"天地元气"、"本为一体"、"相信善良"、"我在哪里"、"日常心态"这七个方面,概括了一个修行者终于上升为一个觉悟者的精神构建。

【作者简介】

余秋雨,浙江余姚人,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著有《文化苦旅》《何谓文化》《中国文脉》《山河之书》《霜冷长河》等。他的书籍长期位居全球华文书排行榜前列,仅中国台湾一地,就囊括了白金作家奖、桂冠文学家奖、金石堂最有影响力书奖等一系列重大奖项。

◆ 《特别能战斗》:在无休无止、欲罢不能的战斗中,苗大妈演绎了一段人生悲喜剧

作者:石一枫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特别能战斗》梗概:苗秀华是一位精力旺盛、嫉恶如仇的北京大妈。在工厂上班的时候,因为性格原因,她留下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名声。她和领导斗,和同事斗,和她看不惯的一切行为斗,一直斗到了退休。赋闲在家的苗秀华乔迁新居,搬进了一个新小区,立刻又陷入了和物业公司的斗争。为了维护自己和业主们的权利,她搞串联,发传单,一直到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和上法院打官司。凭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她终于带领业主们解雇了原先态度恶劣的物业公司。然而此后的苗秀华却陷入了一个战斗的怪圈:自己不愿放弃权力,想要一手掌控新的物业公司,但其他业主们却又嫌她管理水平低下,要求她退居二线,于是原来的战斗又成了新的战斗中的对立双方,而苗秀华的家人也无法忍受家无宁日的生活,一个个离开了她

【作者简介】

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现居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原创作品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等,中篇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译作有《猜火车》等。

【畅销引进】

◆《成为农夫:我和两只羊的奇妙生活》:叛逃大都市,回归农场,一个城市人重回自然

作者:[美])道格.范恩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道格.范恩曾是位足迹遍及五大洲的新闻记者。和许多现代人一样,他喜欢物质享受,但他很清楚这些享受却让他很依赖石油,因此心想:是否有可能在保住汽车、Wi-Fi和重低音喇叭的情况下,降低碳排量?

为了找出答案,范恩搬到新墨西哥州一座偏远的农场。他买了2只羊、12只鸡,随即引来郊狼的登门拜访;装设太阳能板时,强风差点把他吹到德州;为了搜集食物的废油作为汽车燃料,他锻炼自己的肠胃,尝遍各种油腻食物;好不容易在沙漠中辟出一片绿地,却遭遇当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冰雹

节能减碳的绿色生活可能充满挑战,也可令人捧腹大笑。范恩以自嘲式的幽默,将这个充满挑战的绿色生活实验,写成了英勇冒险和令人捧腹的故事;在滑稽嬉闹的背后,以感人且发人深省的方式召唤人们采取绿色行动--放弃物质享受,来换取一种更为深刻、持久的满足。

【作者简介】

道格.范恩(Doug Fine),作家,记者,农场主,绿色生活方式践行者。大学毕业后,道格.范恩背上背包,足迹遍布五大洲,在缅甸、卢旺达、老挝、危地马拉和塔吉克斯坦的偏远森林和战区进行新闻报道。他的报道见诸下列报刊:《华盛顿邮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沙龙》,以及《外界》。

现今,范恩和两只山羊,及许多郊狼一起住在新墨西哥州一个偏远的山谷。

◆《外婆的道歉信》:这个四处惹麻烦的外婆说,要大笑,要做梦,人生是一场伟大的冒险

作者:[瑞典]弗雷德里克 巴克曼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七岁的爱莎有个古怪又疯狂的外婆,会埋伏在雪堆里吓唬邻居,把重要的事情记在墙上因为墙不会丢,半夜从医院溜出来带着爱莎翻进动物园,在阳台上用彩弹枪射击推销员,基本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个四处惹麻烦的外婆却是爱莎唯一的朋友,也是她心中的超级英雄。不管什么情况下,外婆都会站在爱莎这一边,为了她去跟全世界拼命。

就算是超级英雄,也有失去超能力的一天。外婆不幸得了癌症去世,留给爱莎一项艰巨的任务--将外婆的道歉信送给她得罪过的九个邻居。收信人包括一只爱吃糖果的大狗,一个总在不停洗手的怪物,一个管东管西的烦人精和一个酗酒的心理医生。这一趟送信之旅让爱莎渐渐发现:外婆和邻居们的故事,比她听过的所有童话都更加精彩。

这是一个关于爱、原谅和守护的故事,在合上书之后很久都难以忘记。

【作者简介】

弗雷德里克 巴克曼,1981年出生于瑞典赫尔辛堡,以撰写博客和专栏起家。某天他把自己和老爸在宜家吵架的过程写在博客上,妙趣横生的对话让他瞬间爆红,吸引众多网友到巴克曼的博客讨论和吐槽自己的家人。结果他灵机一动,以此创作出《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开启了自己的畅销书作家之路。

《外婆的道歉信》是巴克曼的第二本小说,在世界各国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巴克曼因此成为2016年瑞典年度作家。他对日常生活极具洞察力,作品风趣活泼,笔下的人物生动真实,让读者笑中带泪,感悟人生。

◆《最后一单酒》:与巴恩斯、麦克尤恩齐名,无争议布克奖作品,致敬《我弥留之际》

作者:[英]格雷厄姆.斯威夫特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伦敦的小酒馆里,雷、维克、伦尼面前摆着一个坛子,里面装着好友杰克的骨灰。作为杰克多年的酒友,他们和他的继子文斯踏上前往马盖特的旅程,到那里抛洒他的骨灰,完成他的遗愿。格雷厄姆.斯威夫特笔下书写了一群身处社会底层的人,他们的生活看似毫无意义:各自与人生中的坎坷和困顿缠斗,既不多想未来,也不反思过往,有小惊喜,也有小悲哀。这些平常的人、平常的故事下暗流涌动,携带着亘古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终极困惑:如何生存?如何死亡?

【作者简介】

格雷厄姆.斯威夫特(1949- ),是一位继承并发挥了英国深厚的文学传统的作家,是英国当代文坛闪烁着极为独特光芒的作家。对写作的挚爱和执着,使得他很快成为英国文坛的新星,1980年他出版了第1部长篇小说《糖果店主》,次年第二部长篇小说《羽毛球》问世,获杰弗里.费伯纪念奖。1983年的《水之乡》入围布克奖提名,虽最后惜败于库切的《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也以摘得《卫报》小说奖等奖项欣慰。1996年,他的第六部长篇小说《最后一单酒》终于力挫群雄,一举夺得了当年的布克奖,从而奠定了他在英国当代文坛的重要地位。目前已出版十部长篇小说、三部短篇小说集。

【渝版精品】

◆《谁为失去故土的人安魂》:聚焦小人物,揭示和呈现出"失根"人群的心灵镜像

作者:吴佳骏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该书是重庆青年作家吴佳骏历时五年,磨砺而出的最新力作,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典藏出品。作者长期扎根底层,深入调查、走访、见证、思索,其作品一以贯之地具有浓厚的人文精神和悲悯情怀。全书以聚焦普通小人物的精神处境、内心挣扎和伦理创痛为主题,暗含对当下社会问题的深切忧思和世道人心的守望,且从不同角度揭示和呈现出"失根"人群的心灵镜像和精神图谱。

【作者简介】

吴佳骏,中国作协会员,《红岩》杂志编辑部主任。在《芙蓉》《天涯》《作家》《山花》《花城》《大家》《清明》《北京文学》《青年文学》等刊发表作品愈200万字。主要著作有《在黄昏眺望黎明》《生灵书》《雀舌黄杨》《莲花的盛宴》等十部。

◆《周末餐厅》:故事充满魔幻色彩,精巧的结构布局暗含温情、惊喜与感动

作者:小森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周末餐厅的店主叨叨会在每周六接待一位特定顾客,而每一位前来的客人都被一位亡灵深深牵挂,他们也许是祖孙、也许是恋人、也许是父子,生死相隔,却不能让这些亡灵了断对人间至爱的念想。当然,等待这些亡灵的惩罚是难以想象的残酷。心怀善念的店主叨叨总是冒险帮助活在错误想念中的亡灵,经过一系列诡谲经历,疗愈亡者与生者的情感伤口。

【作者简介】

小森:因为五行缺木,水又泛滥,所以喜欢漂泊,发誓绝不在年轻的时候寻找上岸的浮木,只愿趁此机会多逛逛,多想想,再多写写。小森的《周末餐厅》有着不逊色于东野圭吾的推理技巧及对人性的驾驭能力,诡谲、意外,又充满温情。

◆《 回家》:全程记述关于抚养权、监护权、父母权的"贺梅案"

作者:罗秦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一位学富五车的湖南才子,漂洋过海来到美国田纳西州,憧憬着幸福的未来,不曾想被一起强奸案搅乱平静的生活。就在即将洗脱罪名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家人又陷入夺子案。中美文化的差异使得原本普通的民事案件变得错综复杂,两人从少儿法庭一直上诉到州最高法庭,屡败屡战,从不放弃,历时七年,最终在华人团体、媒体和大使馆的帮助下得到公正的判决,夫妇俩终于带着三个儿女回到国内。

【作者简介】

罗秦,女,重庆人,1968年生,早年经商,曾在美国孟菲斯生活多年,现定居重庆。"贺梅案"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