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原花开

来源:文艺报  | 孟学祥(毛南族)  2017年06月06日13:56

走上高原,攀上一个高度,在一块石头上坐下来,才感觉到有些疲累和气喘吁吁。从我坐着的地方看过去,我不光看到了一个城市的风景,还看到了远山的村落,看到了逶迤冗长的公路,看到了霞光染红的天际,看到了许许多多匆匆忙忙的行人。

很多时候,我都是行走在仰望高处的状态中,对登高望远总是心存畏惧,害怕高处的狂风,更害怕高处的寂寞。而真正站到了高地,以勇立者的姿态,去俯瞰那些逶迤蛇行的崇山峻岭,才真正体会到登高的怡情和乐趣。由此我才顿悟到,生活的勇气是不断地寻找高度和征服高度,而不是依附高度和仰望高度。征服高度,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俯瞰另外一种高度,才能感受豪情满怀、激情澎湃。

高原在城市边上,长年累月总是以俯瞰的姿态,观望着城市的变化和发展。城市拓展了,街道拓宽了,民居漂亮了,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了。这些年复一年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都存储在高原的记忆中。

然而,因为山的高大、路的曲折,高原就多了一种艰难,一种因为闭塞造成的艰难,一种藏在闺中人难识的艰难。但我们不可由此忽略高原未来发展的潜力,忽略高原大山的悠远和豁达,忽略高山深谷中潜藏的激情和魅力。

花开的季节,高原的山花更是开放得热情洋溢、姹紫嫣红。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鲜艳的映山红,用火红的激情点燃满山红霞。映山红开在曲折的公路边,开在树林中,开在山岭上,甚至还开在村寨边。映山红将高原的高山峡谷、深沟山岭、田边地角都烘托得热情似火。

高原是山,是七尺汉子勇立潮头敞开的博大胸怀。高原把村寨和房屋裹挟进山的怀抱,村寨就活了,就有精气神了。而依了村寨,高原就高大了,就伟岸了,就多了灵性和仙气了。因了村寨和房屋,那些生长于山上的树木、繁衍在房前屋后的竹林,就显得伟岸了许多,也因了山的荫护和陪伴,村寨和房屋也就更具一番美感。

花是高原的一景,与高原一道酝酿季节,打扮季节。无论是春暖秋凉,还是夏热冬冷,高原上总有开不尽的山花,团团簇簇,散开在山腰,在树丛,在村道边,在村民们的土地里。花是高原的仙子,是土地的精神,而花更是美在每一个人的视觉和精神中的展现。所以,花的绽放和绵延灿烂,就时时刻刻牵扯出了人们对高原的景仰,对美的向往和流连。

除了映山红,高原还有灿烂的桃花、花团锦簇的樱花、洁白如玉的梨花,以及很多叫不出名的山花。花虽不是开得成林成片,但因为处在这样的高度和坡度,花就开出了分外的浪漫妖娆。山谷里盛开得最多的是油菜花,随着山谷的走势和坡度的起伏,呈长条或呈梯级连片开放。在阳光的抚慰下,金黄色的油菜花耀眼地张扬着,吸引来一群又一群蜜蜂和蝴蝶,在花丛间恣意奔忙。

除了花,高原还有树林,碧绿的一望无际的树林。树林里长有松树、杉树、樟树、枫树等。有了树的衬托,花就显得更加妖娆鲜艳,有花的簇拥,树就长得更加挺拔修长。嗅着花香,信步于树林,就能聆听到鸟儿神奇的春天大合唱。

随手摘下身边的几朵映山红,放到口中慢慢咀嚼,儿时品尝到的那种味道就出来了。仔细回味,那其实就是一直深藏的不轻易展露的乡愁味道。这样的味道,只有置身空旷的山野,在充满野性的山坡上才能够回味出来。

从坐着的石头上站起来,继续往高处攀越,风从树林和花海中漫出来,带来了一些温润,也带来了一种觉醒。越往高走,就越会看到更多美丽的景致,感受到更加美好的意境。站在高原之巅,才深切感受到,站得高,才能够看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