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爱传递,让神奇降临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马进  2017年06月05日09:04

连接故乡与远方的火车徐徐前行。 资料图片

1

初春的一场暴雪过后,在明媚的阳光下,我融入了浩浩荡荡的探亲大军中,登上了由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列车,去皮山县探望吐罕·赫依提大姐。望着眼前回乡探亲的红男绿女们熙熙攘攘,我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般,泛着浓浓的春意。

列车伴着新疆伊犁民歌《牡丹汗》激越而又深情的音乐声徐徐开动,不一会便从高楼大厦的缝隙中呼啸而出,急速地行进在辽阔苍茫的戈壁大漠上。我的思绪也如出笼的鸽子,自由翱翔在蓝天白云间。

新疆,自古以来便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只要有心,神奇俯拾皆是。比如,草原石人、和田羊脂玉、楼兰美女、尼雅古城、佉卢文等等。就说这达坂城的风吧,谁能想到,那令人烦不胜烦、无休无止的风,那让人除了调侃之外再也无可奈何的风,如今,却被车窗外多得望不到头的“大风车”变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

正当我对今人所创造的奇迹赞叹不已的时候,前人所创造的奇迹又出现在我的眼前。在粗砺旱裂、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怎能想到地下会有绵延百里的坎儿井引水渠呢?再比如这地名,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吐鲁番(吐火罗语,意为“都城”)、库尔勒(梵语,意为“城邦”)、阿克苏(维吾尔语,意为“白色的水”),这些被岁月长河冲刷得炫丽如贝壳般的地名,无一不在向世人无声地诉说着这里历史的跌宕起伏、文化的绚丽多彩。

冰山密林、沙漠大河、狼虫虎豹不曾阻滞人们流动迁徙的脚步。今天,在这不分昼夜的车轮与钢轨撞击声中,地球变成了村子,天阔地远的新疆成为了村民小组,人口流动的步伐更加快速。从乌鲁木齐到皮山,来回近8000里路,往返近72小时,我们自己就在见证奇迹的路上……

2

第一次感受皮山,是在三十年前,我从乌鲁木齐出发,在第四天的暮色中夜宿皮山。天未大亮便又启程,车行至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抛了锚。在排除了故障之后,我已是饥渴难耐。司机师傅用沾满油污的双手拿出了当地人送的吃食,我蹲在路边咀嚼着烤得焦黄的羊肉,一股从未感受过的美味顿时变作一个大大的问号,与这个连轮廓都未曾看清的地方勾连在了一起。回望来路,我问莽莽黄沙:“皮山人是怎样烤出如此美食来的?”

然而,皮山的神奇远不止这些。后来每去一次,总有一些故事突兀地挺立在我面前,强烈地掀起我的头脑风暴,一次次地刷新着我对皮山的印象。

比如,当我的双脚站在距县城只有二三十公里的土地上,心中反复思量乔达乡这个地名时,思绪穿越巍巍昆仑,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神仙湾哨所,向驻守边防的将士们致以祟高的敬意;继续向南,穿行至公元前500年,抵达佛祖至尊释加牟尼的面前,他的名字正是叫乔达摩·悉达多。

神奇不只属于历史,更属于当下与未来。2014年,我们探访了皮亚曼乡,这里生产的石榴属于精品中的精品,因其肉厚、汁多、味甜而远销至内地。望着琳琅满目的石榴系列产品,我仿佛听见了古时那悠悠丝路上的阵阵驼铃声。在以畜力为交通工具的时代,古人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奇迹。而如今的人们,在皮亚曼乡这戈壁荒原上,培育出了驰名全国的万亩石榴园,这难道不是一个新的奇迹么?

清晨,我漫步在村中,乡间小道早被勤劳的乡亲们打扫过了。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已近半尺高,杏花、桃花迫不及待地从农家小院中探出头来,仿佛在说,“人面桃花相映红,岁岁年年各不同。”是的,太不同了!一个乡亲说,3年来发生了以前30年才能产生的变化。我心中不由一愣,30年,这不正是我在新疆生活的时间吗?30年前,初来乍到的我曾戏言:“除了鸡鸣狗叫,这山、这水、这人,就连这天,都是那么陌生。”出生于黄土高原山坳里的我,30年后,居然在这昆仑山脚下,有了一份牵挂,从此将快乐着它的快乐,忧伤着它的忧伤。这神奇得真是有些不可思议!

像我这样生长和求学都不在新疆的人,对新疆有许许多多的问号。但不断延伸的日子,会将这问号一个个拉直,变作惊叹号。要了解一个地方、感知一个民族,道听途说不可取,深入生活最真实!这是30年来我最深切的感受。

3

踏上归程,走进皮山火车站候车厅,探亲的人们风尘仆仆,谈论着自己的感受。一位打扮时尚的“90后”小护士感慨地说:“南疆对我来说,原来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来乡下看亲戚,也没有为他们做什么,而且互相语言也不通,但看到他们喜悦的笑容和激动的泪水,我心中涌现出了一种无法言说的感动,眼界开阔了,有沉甸甸的获得感。”听了这话,我不得不佩服她的聪慧和悟性。此时,我竟然莫名其妙地想起了“爱”这个老生常谈的词。

爱?是的,是爱。提起爱,我们往往更多想到的是被爱。从小到大,我们渴望得到许多的爱。当遇到困难时,我们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当经受痛苦时,希望有人与我们分担;希望亲人和朋友常常惦记着我们,有福与我们同享。的确,对于幸福来说,被爱是重要的。但爱在本质上是一种给予,给予比得到更幸福、更神圣!正如“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爱是双向的。小护士感受到了,在爱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爱。

这样的爱,看似简单,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如我们常常感叹的那样,我们生命中一些很平常但至关重要的东西,平时不珍惜,失去了才觉得宝贵。就像这天气,如果没有空气污染、雾霾肆虐,谁会总是把天气挂在嘴上呢?当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族际关系被有人处心积虑地蒙尘涂污、挑拨离间的时候,我们定当呼唤、定当行动!因为,这是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的手足同胞,这是我们赖以栖身的美丽家园,这是我们如油盐酱醋茶一般须臾不可缺少的生活。

时代在变,但爱不变。只要人人行动起来,爱的涓涓细流将汇聚成汪洋大海,不断孕育出新的人间奇迹。

让我们把爱徐徐传递!

神奇必然会频频降临!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