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天”奇观汇平塘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沈海滨  2017年05月30日14:29

目前世界上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平塘天坑风景。

藏字石

说起贵州平塘这个地方,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说起被合称为“三天”奇观的“天书”“天眼”和“天坑”,很多人可能有所耳闻。这“三天”奇观就坐落在平塘。平塘县城被碧绿如玉的河水三面环绕,被称为“玉水金盆”。因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平塘被誉为“中国最美小城” 之一。

人文风情浓厚的美丽小城

平塘县城不大,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河水由北边蜿蜒而来,朝西往南曲折而去,从远处山顶俯视,像极了一幅太极图。

在平塘,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水则意溢于水。平塘之美,在山、在水、更在多彩的民族风情。平塘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近60%。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形成了平塘别具一格、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这里的人们喜爱划龙舟、耍水龙、舞花灯。来自五湖四海的八方宾客,徜徉在平塘青山秀水间,感受秀美的山水、纯朴的民风、豪爽的人民、醇香的米酒、欢快的歌舞……流连忘返。

平塘县城的格局很疏朗:东街、西街、南街、北街、横街、桥头街,再加上几个有特点的地名:大井边、过街楼、衙门口、小北门,就囊括了县城的主要街道。

平塘城里的建筑,很多是有上百年历史的木板房,一楼一底,屋顶连屋顶,屋檐下的水沟通河边。当时的水沟似乎并不是用来泼倒污物,而是导引雨水用的。现在,孩子们捉迷藏,还时常躲到沟里去。下雨天时,孩子们就在沟里放叠好的纸船,看着纸船沿着水沟顺流而下,似乎有一种说不出的开心。

巨石上有“天书”

平塘县掌布乡的奇石景区内,一块“神石”从悬崖坠落后一分为二,里面藏着5个形似汉字的图案,特别像“中国共产党”。其中,“国”和“产”为繁体字,当地群众称此石为“救星石”或“藏字石”。前来探奇的游客先后给它取了“天书”“太阳石”“神石”等名称。

藏字石上的5个字体匀称方整,每字近一尺见方,笔画遒劲有力,突起于石面,如人工浮雕。在这行字的前后还有一些凸出的蛛丝马迹,不成文字。虽然我们也常在石壁上发现一些如人如兽的图案,但都比较抽象。现在,有巨石能自己“书写”,真叫人难以相信!

据说,为了尊重科学、尊重事实,2003年8月,平塘县邀请了贵州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毛健全等专家,到掌布进行地质考察,认定藏字石上的5个字浑然天成,无人工雕琢、塑造、粘贴的痕迹。

事隔3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李廷栋,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专家刘宝珺,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评委、著名古生物学专家李凤麟等15人组成的“贵州平塘地质奇观·中国名家科学文化考察团”,深入掌布河谷,重点对藏字石进行实地考察。专家一致认为,掌布河谷景区藏字石系古生物化石及生物碎屑经溶蚀及差异风化作用形成,是极其罕见的小概率现象,未发现人工雕琢及其他人为加工痕迹,堪称“世界级奇观”。

“天坑”安放“天眼”

山多且奇峻的平塘,有着天然喀斯特地貌。这一带分布着猫底坨、打岱河、倒坨等12个大小不等的天坑,其深度均超过500米,最高海拔1137米,最低海拔548米。以打岱河天坑为中心,形成一组气势磅礴、规模宏大的天坑群。

天坑群的坑底原始森林茂盛,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遍布着壳斗科、樟科、玄参科等原生植被,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国家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獐、灵猫、红腹长锦鸡、岩羊等随处可见。地下河水穿山而过,飞禽走兽悠游其间。

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目前世界上第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就坐落在平塘县。这个射电望远镜口径有30个足球场那么大,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其反射面看起来像一口超级“大锅”,因此,被誉为“中国天眼”。

从1994年开始,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10多年时间,一直为望远镜选址而跋山涉水勘察寻找着。经过反复筛选,最终在平塘县克度镇找到了“大窝凼”——最适合安放硕大“天眼”的深深“眼窝”。望远镜周围三座山峰呈三足鼎立之势,每座距离都在500米左右,中间的洼地犹如一个天然的“锅架”,刚好稳稳地盛下射电望远镜这口‘大锅’。

选址在“大窝凼”有3方面原因,一是地貌最接近要求的造型,工程开挖量最小;二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质可以保障雨水向地下渗透,不会在表面淤积而损坏和腐蚀望远镜;三是射电望远镜需要一处“静土”,“大窝凼”恰好山崖陡峭林立、山脚浓荫蔽日,且以它为中心的5000米半径之内没有一个乡镇。    

“中国天眼”的建设,将我国空间测控能力由月球延伸到太阳系外缘,也为平塘这个小城增添了几分传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