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秀少数民族电影能够跨越地域和国界  “多彩中华”少数民族电影展暨电影藏品展在呼和浩特举办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博  2017年05月27日08:36

《诺日吉玛》 《屋顶上的马奶节》 《告别》 《母亲的飞机场》 《天边》 《祈祷》 ……一部部近些年新创作的优秀蒙古族题材电影,成为近日呼和浩特市民关注的焦点。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执委会联合主办的“多彩中华”少数民族电影展暨电影藏品展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幕。除了精彩的蒙古族题材电影展映,内蒙古电影博物馆珍藏的一系列电影收藏品,也生动地展示了内蒙古乃至全国电影发展的历史,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到内蒙古电影悠久而光辉的创作传统。

事实上,内蒙古早就与电影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50年,中国第一部少数民族电影《内蒙古人民的胜利》就在这里诞生,之后内蒙古相继推出《牧人之子》 《草原晨曲》 《鄂尔多斯风暴》 《东归英雄传》 《骑士风云》《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悲情布鲁克》 《额吉》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力作,并涌现出斯琴高娃、娜仁花、巴德玛等多位电影表演艺术家。去年,呼和浩特本土导演张大磊执导的电影《八月》 ,更是荣获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殊荣。今年9月13日至16日,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也将在呼和浩特举办。

“中国电影家协会始终关注和支持着少数民族题材电影事业的发展,将之作为自己责无旁贷的责任。 ”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介绍,早在2010年,中国影协就成立了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旨在整合少数民族电影创作力量,共同为少数民族电影的发展献计献策。“ ‘多彩中华’少数民族影展活动也是在此背景下策划举办的,其创意来自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饶曙光表示,“中国拥有多样性的文化,而这正是少数民族电影的精神内涵。 ”

凭借《诺日吉玛》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蒙古族著名演员巴德玛全程参与了此次影展的各项活动。她表示,蒙古族题材电影历史悠久,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希望优秀的蒙古族电影能够通过此次影展走到全国、走向世界,让更多观众了解蒙古族的文化与艺术。“我是一个草原上长大的文艺工作者,主演的《蒙古精神》《金秋鹿鸣》 《西夏路迢迢》 《诺日吉玛》等影片,都是发生在大草原上的故事,讲述了草原人民的喜怒哀乐。脱离草原的根,我的艺术创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一切优秀的艺术都来源于生活。 ”她感慨道。

在巴德玛看来,少数民族题材电影要获得更好的发展,要满足三个条件。“首先要有好作品,这是重中之重。 ”巴德玛坦言,作品质量上不去,再怎么推广、展映,也无济于事。“其次要在影片中展现出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 ”巴德玛认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创作者无需担心其他地区甚至其他国家的观众看不懂表现草原文化的电影,因为只要作品足够优秀,就能够打动所有观众。“最后要有好的推广渠道,像这次的电影展映活动就是很好的宣传方式,另外还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增强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

《中国好歌曲》优秀学员、呼和浩特土生土长的唱作歌手舒克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他表示自己虽然是音乐人,但十分热爱电影,未来也希望更多地参与到电影创作中去。“我很多作品都是在以一种较为时尚的方式宣传我的家乡内蒙古,展现草原上的风土人情。 ”舒克表示,家乡自豪感是自己创作的重要灵感源泉,无论《嘻哈内蒙古》还是《三百弄》 ,都源于自己对草原的热爱。“希望我的歌曲能够更好地描绘草原文化与都市时尚感兼具的当代内蒙古,让更多人像我一样了解内蒙古、热爱内蒙古。 ”

本次活动恰逢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 ,来自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李国盛、巴德玛、呼斯楞、孙媛、王晔、阿吉太组合、舒克、郑宇坤、欧登高娃等20余位艺术家,专程为呼和浩特各界群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多彩中华”少数民族电影展开幕式文艺演出。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银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李倩,内蒙古影协主席伊呼和等也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