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帕拉庄园的秘密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白英  2017年05月24日09:38

庄园主的奢华饰品。


帕拉庄园院内。


庄园主的房间极尽奢华。

庄园主储藏的进口酒。

庄园主收藏的高档钟表。

农奴们住的朗生院。

管家房间。

对农奴施刑用的刑具。

帕拉庄园院外景。

地狱,残酷的地狱,都说看不见它,帕拉的黑暗深宅,难道不是地狱吗?

从西藏自治区的江孜县城出来,我们驶上了通往江热乡的公路,不一会儿就到了班觉伦布村。在路边,我们看到一块一人多高的大石头,上面写着“帕拉庄园”。这里就是保存最完整的旧西藏封建领主庄园,它宛如一块历史的活化石,真实地展现着当年西藏农奴主天堂般的生活,深深地烙刻着西藏农奴地狱般的苦难。在这幢宏伟的建筑里面,究竟发生过什么?一间间格局不一的房子,隐藏了什么样的秘密?

极尽奢华的富贵天堂

帕拉庄园雄踞于班觉伦布村的中央,坐北朝南,从这种布局可以看出,当时的班觉伦布村是以帕拉庄园为核心来布局的。作为西藏望族帕拉家族的主庄园,帕拉庄园是由庄园主扎西旺久经营十余年修建而成的,现有大小房屋82间,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隶主庄园。

在旧西藏,贵族领主的庄园是家族的“脸面”,帕拉庄园的正门是两扇厚重漆黑的大门,门口高高耸立着挂满经幡的旗杆,这既是招运之举,又有炫耀之意,无言地诉说着庄园的奢华与威严。进入院子,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幢三层结构的具有浓郁藏式风格的民居,其外观呈现出居高临下的贵族气势。走入其中,就像走进了一座迷宫。

庄园核心区域的主建筑楼,是庄园主日常起居和社交活动的场所,层递上升的建筑风格生动体现了西藏封建农奴制尊卑有序的等级关系,也象征着庄园主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威严。

庄园主的房间,每间都雕梁画栋,除了设有经堂、会客厅、卧室外,还有玩麻将的专用大厅。经堂陈设考究,经书、佛龛保存完好,卧室中,金银玉器琳琅满目。庄园主夫人的卧室里,完好地保留着当年她使用的各种进口化妆品,衣柜外层贴的是旧上海的时尚美女招贴画;客厅的茶几上还摆放着当年遗留下来的进口食品……这些陈设,足见当时农奴主的生活是多么奢侈。

悲惨凄苦的人间地狱

在豪华的帕拉庄园对面,是一处保存完好的朗生院,也称奴隶院。朗生在藏语中是“家养的奴隶”之意。奴隶没有任何人身自由,依附在领主家,完全受领主支配,其实就是所谓的“能说话的动物”。

在这个总使用面积1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最大的房间14.58平方米,最小的房间仅4.05平方米,房间低矮、空间狭小,给人阴暗、压抑之感,屋内设施更是简陋。

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竟然住着14户农奴,共60多人,每家最多的有7口人,少的也有3口人。

奴隶们都是一家人挤在仅几平方米的黑暗、低矮的房子里苟延残喘地活着,从事着织氆氇、织卡垫、做饭、酿酒等繁重的劳动。这些家奴的最高年薪也只有24甲克(1甲克等于12公斤粮),有些家奴甚至一天只能得到一勺糌粑以维持生命。

当年的朗生尼玛顿珠老人擦干眼泪,勇敢地推开帕拉庄园厚重的大门,推开他永生不愿意再现的记忆。在尼玛顿珠老人曾经的住处,他泪如雨下,思绪万千……在旧社会,他家三口人住在这间阴暗潮湿的不足5平方米的屋子里,吃不饱、穿不暖,在没有任何人身自由、残酷无情的社会里度日如年。

从朗生院出来以后,我们看到帕拉庄园四周盖起了座座新居,屋主多是当年帕拉庄园的农奴和他们的后代。现在,他们拥有土地,还有马、奶牛、羊等牲畜,生活得非常幸福。

参观完帕拉庄园,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慨。帕拉家族曾经家财万贯,土地、牧场、牲畜、农奴数不胜数。然而,随着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这个在西藏显赫一时的封建领主家族随着旧制度的覆灭而衰落。保存完好的帕拉庄园,宛如历史的珍贵标本,真实地对比着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并时刻警醒着后人:记住过去、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