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越千年的秘境:探幽西藏札达土林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张德强  2017年05月17日09:58


古格地貌,泥岩塔林。

东嘎·皮央石窟群内壁画。

东嘎·皮央石窟群。

置身于夕阳笼罩下的札达土林,使人仿若来到外星球。

在电影《星球大战》中,乔治·卢卡斯为人们营造了异星球的奇幻空间,飞行器沿着大峡谷谷地高速飞行,峡谷两边的壮丽山景,让不少影迷为之惊叹。其实在我们地球上,也有这样一个角落,存在着比电影特效还要精彩的土林谷地。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西藏札达土林,就是这样一处绝世奇观的存在。

走进梦幻“魔界”

札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距拉萨市1500公里。它以托林镇为中心,沿象泉河两岸发展,海拔为3750米~4450米,是世界上最典型、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分布有古格、札达沟、托林以及茅刺沟等景区。

札达,藏语的意思是“下游有草的地方”。关于札达土林,自古就有着种种神奇的记载和传说。由于地处边远,这里仍是旅游开发的处女地。笔者和伙伴们驱车沿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新藏线,进入阿里高原无人区,翻越神圣的冈底斯山,几经周折,终于闯入这片神秘的“魔界之地”。

离开札达小城大约1小时,我们便到了札不拉山土林观景台。虽然事先看过很多关于土林的介绍,但真正到达这里的时候,还是感到十分震憾。远观土林,层林叠现、陡缓相间,沿河谷横亘绵延数十公里,与四周的雪山交相辉映,岭翻浪涌,峰跃惊涛,气魄宏大,让我们有身处异星球之感。

在高处俯瞰这片壮观的大地肌理时,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态各异的土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有的如城堡,有的像直挺耸立的佛塔,有的像丛林,有的似一个巨大宝瓶。那些层层叠叠的褶皱沟壑,与美国西部大峡谷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朝霞和夕阳的映照下,山纹明暗有致,色调金黄,生动富丽。极目远望,阿里地区海一般的蓝天,消失于远方的地平线,飘渺又如奶油般可塑的云,配合着土林高原,像是为大地母亲供奉的酥油花……

土林中的“第二敦煌”

黄色、褐色、灰色、黑色,除了一望无际的昏暗沙土,在近2500平方公里的札达土林中,几乎看不到绿洲的痕迹。但你可知道,这个似乎早已被水、被绿色、被人类遗忘的“魔界”领地,在100多万年前曾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清澈大湖。

札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

东嘎·皮央石窟群,是一处由寺院、城堡、石窟和塔林组成的大型遗址,它是目前所发现的海拔最高、壁画面积最多的高原石窟群。山壁上散落着数千个洞窟,总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山顶上可见一红色建筑残体,该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古石窟遗址,素有“第二敦煌”的美称。洞窟遗址下,一个小村落静静地守护着这一千年的艺术宝库。

据专家介绍,东嘎·皮央石窟所处地域的山岩,质地为易于风化的砾岩或沉积岩,较易于开凿石窟。该石窟以礼佛窟为主,窟内多设坛置像和绘制壁画,大量精美壁画受自然侵蚀并不严重,基本保存完整。

我们看到,这里留存的壁画中有很多异域人物、图案和造型,其中各种天女图案最多。这些壁画构图严谨、线条流畅、造型独特,因其采用特殊的矿物颜料绘制,色彩鲜艳、经久犹新,精美程度不亚于敦煌壁画。尤为可贵之处在于,壁画的年代多集中在古格早期的公元11至12世纪前后,画风绚丽浪漫,一度达到古格及西藏佛教史上艺术成就的巅峰。

上世纪初,英国探险家麦克斯曾经来到这里,但是严酷的高原气候令他吃尽了苦头,他没有进行任何具有价值的科考和发掘,就匆匆离开了。在他的日记中,我们只能看到非常简单的记录:“这或许是一个巨大的城市或古堡的遗址。”他的记录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直到80多年后的1992年,随着国家组织的联合考古活动开展,这个宏伟的城堡群落才被真正发现并逐渐被外界所知。

据导游介绍,1号洞窟是最具特色的,窟顶为斗四套斗形,即以坛城图案为主的外方四圆形状,这在整个西藏是十分罕见的,非常独特。而2号洞窟的窟顶有5重同心圆圈形状的套顶,也是绘成坛城的形状,其南壁门左右墙面各有108尊佛像,北壁有164尊佛像,东西两壁各有308尊佛像。

东嘎·皮央遗址内如此规模的洞窟壁画,在国内非常罕见,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阿里地区属于古格王朝故域,地处西藏西部,其与周边佛教国家或地区的密切交流,直接影响了凿窟造像的宗教意识与技艺手法。

有趣的是,这里没有一条明显的道路可以通达。这个西藏最大的洞窟遗址,在近千年的岁月里,经历过古格王朝的兴衰,已经渐渐与身后的土黄色山丘浑然一体,消隐于世外……

古格王国遗址

有千年历史的古格王朝,就建立在神奇的札达土林之上。古格王朝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建立的地方政权,也是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找到的立足点,佛教由此在西藏逐渐达到全盛。

古格王朝遗址位于札达县城以西18公里札不让村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古格王朝于公元10世纪前半期开始建立,10至16世纪不断扩建,这里前后经历了16位国王,曾经有过700年的灿烂文明史。

古格王朝遗址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达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古建筑群。在古格遗址周围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

古格王朝宫殿依土林山坡而建,人文建筑和地理环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从山脚下望去,很难分辨出哪里是山,哪里是建筑。浑然一体的山城,让人感慨古格王朝的雄伟。据说,在王朝全盛时期时,这里驻扎了10万人马,当我们面对这伟岸的遗址时,顿觉这说法一点也不为过。站在王朝殿堂的顶端遥望周边的土林高原,颇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豪气。 

但最后一代古格王可没有这样的闲情逸致,敌军来袭,他被围困在古格宫殿里。敌军每天奴役他的百姓,妄图修建一座跟古格王朝宫殿一样高耸入云的“通天塔”,再从塔上修建一座桥梁连接古堡,以此攻陷王宫。古格王因此郁郁而终,敌军最后也从内部攻陷了城堡,并进行残忍屠城。国王的妃子被敌军从王宫的顶端抛下河谷,入侵的将领认为妃子穿着传统的孔雀服被抛下的样子,真如一只美丽的孔雀飞过般好看,于是下令将妃子们一个接着一个从城堡顶端抛下……

曾经威震一时的古格王朝,就这样从历史的舞台退下,留下的只有和土林融为一体的古堡,还在讲述神秘的千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