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布赫:高文逸笔 相得益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巴义尔  2017年05月17日09:26


布赫的书法作品疏朗峻整、平正和美。

布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社会活动家,同时又是诗人、书法家。生前,他很少宣传自己,因此,人们很少知道他的艺术成就。其实,他在繁忙的政务活动之余,多次出席有关民族、文化方面的大型活动。他喜爱书法艺术,善于赋诗填词,他的艺术成就在文化界有口皆碑。

他出生于红色家庭,成为文艺兵,从事红色宣传工作

1926年3月24日,布赫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此时,他的父亲乌兰夫正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直到3岁,布赫才见到自己的父亲。

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急需干部后备力量。1939年,13岁的布赫随姐姐云曙碧跟着游击队派来的张禄从大青山出发,在饥饿和恐惧中徒步走了一个多月,终于到达延安。1941年8月,布赫成为延安民族学院的第一批学员。

1946年春,布赫结束了在延安的学习,到位于张家口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组织部工作,乌兰夫是这个联合会的主席。战争年代,文化人才奇缺,布赫便成为一个文艺兵,组建文艺宣传队。不久,该队与周戈带领的内蒙古文工团合并,周戈任团长,布赫为副团长。这一时期,布赫创作了一些话剧、歌剧等作品,初显文艺才华。

新中国成立后,布赫参与了内蒙古第一部电影《内蒙人民的胜利》的创作,还创作了剧本《送军粮》《慰问袋》《王文焕》等。他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局副局长、党组书记期间,参与了乌兰牧骑的创建工作,使得这个富有民族特色的文艺团体从内蒙古草原走向了全国,它的精神至今不衰。

“文革”期间,布赫遭到了错误批判,直到1974年才回到家,见到了母亲和三个孩子。一年后,母亲云亭离开了人世,享年75岁。布赫十分悲痛,为此赋诗纪念:

夜来额吉回家中,

轻轻唤我小时名。

千言万语难尽意,

梦醒心然泪涔涔。

他是诗人,也是作家

布赫刚参加革命时就与文化结了缘。他拉过小提琴,创作过剧本,喜欢记录,有感而发,长此以往,就养成了好写勤动的好习惯,这对他进行系统的文学创作起到了促进作用。

1950年,布赫发表了歌剧剧本《慰问袋》。剧本虽小,却集中表达了抗美援朝时期蒙古族人民对志愿军的热爱。1951年,他发表了话剧剧本《—袋面》。1957年,他发表了剧本《乌尔吉的生日》《王文焕》《海棠》。这3个剧本歌颂了新中国成立后草原人民的新生活。后来,布赫还创作了散文《勇挑重担的人》《延河水滋润我们成长》《民族团结的摇篮》等。1984年,他的论文集《内蒙古新文化在前进》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

不过,最能体现布赫的创作规模和水平的,还是诗歌。他说:“我年轻时就喜欢读诗,后来,读诗写诗不仅是我生平一大志趣,而且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参加革命五十多年来,诗始终伴随着我成长,伴随我前进。”“我的诗都是业余创作。无论是戎马倥偬之隙,还是政务繁忙之暇,不管是在静谧温馨的书房,抑或是风尘劳顿的逆旅,只要能挤出时间,我都要读上几首诗,玩味其意境,欣赏其蕴涵,以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年积月累,不觉竟有了数百篇。”“我想起来就写,不大讲究。工作之余就想把思想表达出去。人生很短,应该过得充实一些。”

2004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布赫诗集》。后来,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又把它翻译成蒙古文出版。诗集出版,非一日之功。

为飨读者,这里摘几首诗。

《前进,同志们》

前进!前进!同志们,

紧握战刀策马行!

要记得父母的期望,

更不忘蒙汉人民的叮咛;

踏平敌人的碉堡,

摧毁敌人的鹿寨;

向敌人冲去,

为人民立功。

……

《鄂尔多斯之歌》

啊,鄂尔多斯草原,

你培育的人铁一样坚强。

独贵龙运动播撒火种,

反对洋教,反对垦荒;

席尼喇嘛振臂高呼,

抗赋抗税义旗飘扬。

……

《五原县巴彦套海镇

弓秀英家庭幼儿园》

张张红脸蛋,

对对长睫毛。

一板一个字,

喜问叔叔好。

双双胖手背,

个个紧束腰。

阿姨喊一二,

婀娜做体操。

《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

野旷天涯远,

日斜驼影长。

黄榆疏林外,

马背驮夕阳。

牧人挥鞭策,

吆喝驱牛羊。

草原日欲暮,

遥闻牧笛扬。

《德国慕尼黑啤酒馆》

长条板凳排并排,

黑白啤酒桌上摆。

一无牛排二无菜,

畅饮三杯尽开怀。

歌声低时笑声起,

有男有女有童孩。

酒杯用罢存橱柜,

明日有空请再来。

他是书法家,草书楷体皆成艺

布赫在世时,邀请他题字的单位和个人不在少数,一是因为他字写得好,二是因为他有求必应,很少回绝人家。

布赫对书法的爱好,从他在延安学习时期就开始了。因为他在宣传队,写写唱唱之余,练练书法是顺手的事儿。他为人坦诚、厚道,字如其人,他的书法也保持着那种朴实规矩的风格。

2004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布赫书法作品集》。国学大师启功为该书作序:

“布赫同志是受人敬重的国家领导人,也是在海内外有着广泛影响的一位民族工作的领导者。久闻布赫同志一向酷爱诗词和书法,我拜读了布赫同志赠给我的《布赫诗集》和他的部分书法作品,深有感受。

布赫同志是诗人,所作诗词,自然朴实,情韵境美;布赫同志是书法家,书法作品,力饱气足,倍受珍爱。……浏览布赫同志的书法,有一股疏朗峻整、平正和美的书风扑面而来。他所写的作品,至情至性,书质精优,引导人们进入至真至善至美的艺术境界,让人悄焉动容。细察其字,用笔情致,点画成形,结字方正,章法和谐,韵味高雅。布赫同志的书法得力于颜真卿和柳公权,他师古变古,广纳博取,融会贯通。笔力遒劲挺拔,体态质朴宽博。

笔墨当随时代。从布赫同志所写的书法内容来看,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为时代主旋律;布赫同志的诗词和书法内容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引导人们,为着崇高的理想,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的修养,树立高尚的思想品格。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的诗词和书法佳作,入于生活出于生活,高文逸笔相得益彰。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卓有建树的创作成就,书品与人品的高度统一,为繁荣我国文学艺术,探索诗歌和书法创作的发展道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这段评价,可以说是对布赫书法技艺和书写内容的高度概括和由衷赞美。可以说,在蒙古族书法家中,布赫的书法水平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

(本文内容参考了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布赫画传》《布赫书法作品集》等书籍。题图为布赫在家中拉马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