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郎拔的秘密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张维军  2017年05月10日09:02


郎城遗址下的水崖景观,雨后天晴,时现海市蜃楼奇景。

郎城石墙高约2米,每隔一定距离便有一个消水孔洞。

出自星石潭的思州石砚,是八大名砚之一。

白崖上的大小孔洞即为悬棺葬所。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境内,有个叫郎拔的地方。《思州府志》一书中称郎拔为神境,说境内的洞里有蛇仙,当地人有求必应;雨后初晴时,境内崖下的河塘常常可以见到海市蜃楼的奇观。

连 “郎拔”这个名字,也是神秘的,没有人能够说清它的来历和意义。我去过郎拔很多次,总想窥探出点什么来。

坚固的石墙:是城墙,防御坉,还是夜郎国遗址?  

郎拔是个寨子,分上郎拔和下郎拔两个组,居住着杨、周等几个姓氏的人家,他们的祖上都是明朝初年响应朱元璋的“调北征南”政策,从江西一带来到贵州的。

村民们只知道寨子的西山上有个叫郎城的地方,郎城下有一堵很大的白崖,崖上有很多洞穴,洞穴里有很多棺材,这些棺材的主人与他们毫无瓜葛。听老辈说,祖上人来这里的时候,崖上就悬着这些棺材了。

郎城虽然叫城,但其实已无城的影子了,只是山上有一圈很长、很高、很厚的墙。墙体均用巨石和黄泥垒砌,每隔几米远就有一处消水孔洞。墙体虽经风吹雨打却没有一处垮塌,十分坚固地蜿蜒起伏在山坡的密林之中,将半个山坡围住。墙外有几块很大的荒坪,紧连田土,与建筑遗址相似。

有人说这些石墙不是城墙,是古代少数民族的防御坉。由于它存在的时间很久,以至于我们无法考证它是城还是坉。当年这里究竟发生过什么,为何要构筑如此庞大的墙体?

也有人说这里就是夜郎国,当时的人从水上来,看到郎拔像一伏地虎,前有游龙、右有奔马、后有山峰,如众兵蜂拥而至,此乃虎踞龙盘、兵马汇集之地,风水卓绝、景色奇美。于是,当时人就在这里定居。还有人说这里曾发生过激烈的战斗,郎拔就是一个古战场。

白崖悬棺:主人究竟是汉人,还是仡佬人?

其实,郎城遗址所在的山坡是一个比较普通的丘陵。南面环水,龙江河在这里猛然拐出一个约360度的大水湾,划出一个静美的潭,叫星石潭,潭水清碧如玉。

潭石为蛮溪石,又称金星石,可雕为砚,称蛮溪砚,又叫金星砚,为八大名砚之一。蛮溪砚今称思州砚,为国之宝,称名于汉唐,明清时贡奉于宫廷,为康熙皇帝御用,李白、苏轼、黄庭坚等历代名家都曾争相使用、收藏蛮溪砚。

郎城西边有一堵白色的悬崖,这就是著名的白崖悬棺葬地。上世纪80年代,文物工作者和考古学家前来考察研究,测定白崖高约72米,宽约350米,在90度的绝壁半崖上发现适宜放置棺材的洞穴18处,清理了2处,实物现存于贵州省博物馆。当地老人说,他们见过的崖上可放置悬棺的洞穴远不止这些。

岑巩古为思州,自汉至宋,仡佬、苗、侗、土家、布依等少数民族的祖先在此繁衍生息。唐代张鷟的《朝野佥载》中记载:“五溪蛮,父母死,于村外阁其尸,三年而葬,于临江高山半肋,凿龛以葬之,自山上悬索下柩,弥高者以为至孝,即终身不复祭祀。”

有专家称,白崖悬棺系明代产物。而思州文史馆的黄透松却坚持认为,白崖悬棺葬的主人当属仡佬族的祖先,悬棺葬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历史烟云,迷雾重重。白崖悬棺究竟产生于何时,系何人所为,为何无后裔认祖归宗,这已成难解的秘密。荒凉悠远的遗址,引发无数人的幽思。谁能料想,坚固的石墙、神秘的悬棺与国之宝思州石砚,会汇集在一个如此落寞的山村荒野?

我突然想起,距郎拔两公里处有个叫桑坪的寨子里,安葬着元末明初时期一个叫刘贵的朝廷命官。他成功劝说雄霸西南的大土司田仁厚归顺明朝,为统一西南边疆立下了赫赫功劳,朱元璋因此授其思州宣慰司副使之职。

刘贵原籍也在江西,受元朝朝廷派遣前来思州平定水西、夜郎之乱。那么,郎拔遗址和思州石砚,难道真是夜郎国所留下的文明吗?郎拔不知道,目前也无人知道,它成了难解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