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古典诗词中,领略少数民族诗人风骚

来源:中国民族报综合 |   2017年05月10日08:57


今年春节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在中华大地掀起了一股古典诗词热。在古典诗词中,我们体会唐风宋韵,品读汉字之美,感受古人的高情雅趣。中国的古典诗词浩如烟海,除了那些汉族文人的贡献,也有许多少数民族诗人的创造。南北朝时期,北方就有《敕勒歌》《木兰辞》等带有游牧民族刚健质朴风格的诗作。这些诗作没有南朝文人浮艳绮丽的文风,朴素而富有生命力,对后来唐诗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一千多年来,在民族大迁徙和大融合的进程中,相当多的少数民族被博大精深的汉文化深深吸引,习汉语、学汉诗,最终创作出不少好诗。

纳兰性德(1655年-1685年)

字容若,满洲正黄旗,清代最为著名的词人之一,与朱彝尊、陈维崧并称“清词三大家”。纳兰性德的父亲是康熙时期权倾朝野的重臣纳兰明珠,其家族为清初满族最显赫的八大姓之一,即后世所称的“叶赫那拉氏”。纳兰性德自幼饱读诗书,文武兼修,虽侍从帝王,却向往平淡的生活。特殊的家世背景,加之个人的超逸才华,使其诗词创作呈现出鲜明的艺术风格。他的词以“真”取胜,写景逼真传神,词风“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特色”。著有《通志堂集》《侧帽集》《饮水词》等。康熙二十四年暮春,纳兰性德抱病与好友一聚,一醉一咏三叹,而后一病不起,七日后溘然而逝,年仅30岁。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全词以一个女子的口吻,抒写了被丈夫抛弃的幽怨之情,词情哀怨凄婉。“秋风悲画扇”是悲叹自己遭弃的命运,“骊山”“夜雨霖铃”之语是以唐玄宗和杨贵妃作比,意为像那样的亲密爱人也最终以杨贵妃肠断马嵬坡收场,曾经的爱情誓言已成为遥远的过去。有人认为此篇看似“闺怨”,实则别有隐情,词人是用男女间的爱情为喻,说明朋友相交也应该始终如一、生死不渝。

《长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这首《长相思》以具体的时空转换及视听感受,既表现景象的宏阔观感,更抒发着诗人情思深苦的心境。词人在写景中寄寓了思乡的情怀,格调清淡朴素,直抒胸臆,毫无雕琢痕迹。

萧观音(1040年-1075年)

契丹族,辽道宗耶律洪基的第一任皇后,辽代著名女诗人。她娇艳动人、内向纤柔,精通音律、诗词,被道宗誉为“女中才子”。后来,由于被皇帝疏远,作《回心院》词10首,抒发幽怨怅惘之情。其后,遭耶律乙辛等人诬陷,含冤自尽。

《怀古》

宫中只数赵家妆,

败雨残云误汉王。

惟有知情一片月,

曾窥飞燕入昭阳。

同情赵飞燕,是萧观音写作此诗的心理和感情基础。据载,身为皇后的萧观音因谏阻辽道宗单骑驰猎,已久被疏远,心情孤寂而苦闷。因此,这首诗并非单纯“怀古”,而是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胸中的块垒,所谓“托意而作”也。

就是这首诗要了萧观音的命。据《焚椒录》记载,乐官赵惟一因演奏《回心院》词与萧观音有所接触,萧观音的仇家耶律乙辛(时为枢密使)伪作《十香词》骗取萧观音抄写,并将抄件连同这首诗上奏道宗,说此诗中有“赵”“惟”“一”三字,乃萧后赠给赵惟一的“淫词”。道宗在暴怒之下,诛杀赵惟一,并逼萧后自尽,她死时年仅35岁。

元好问(1190年-1257年)

鲜卑后裔,金末元初著名文学家、史学家,被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其学问深厚,著述宏富,留存诗1380余首,词380余首,散曲6首,散文250余篇。

《摸鱼儿·雁丘词》

问世间,情为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

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

是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

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

山鬼自啼风雨。

天也妒,未得与,

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

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这首咏物词紧紧围绕“情”字,以雁拟人,谱写了一曲凄恻动人的恋情悲歌。作者驰骋丰富的想象,运用比喻、拟人等手法,深入细致地描绘了大雁殉情的故事,再加以充满悲剧气氛的环境烘托,塑造了忠于爱情、生死相许的大雁形象,为中国古代歌颂忠贞爱情的佳词。

萨都剌(约1272年-1355年)

回族(一说蒙古族),元代诗人、画家、书法家。著有《雁门集》,一生写下近八百首诗词,内容以游山玩水、归隐赋闲、慕仙礼佛之类为多。他在元代乃至整个中国文学史中都占有一定地位。

《满江红·金陵怀古》

六代豪华,春去也、更无消息。

空怅望,山川形胜,已非畴昔。

王谢堂前双燕子,

乌衣巷口曾相识。

听夜深、寂寞打孤城,春潮急。

思往事,愁如织。

怀故国,空陈迹。

但荒烟衰草,乱鸦斜日。

玉树歌残秋露冷,

胭脂井坏寒螀泣。

到如今、只有蒋山青,秦淮碧!

整首词通过山川风物依旧而六朝繁华不再的对比,抒发了作者深沉的怀古感慨。全篇从“六代”入笔,但涵盖面又不仅仅是一个时期、一个地域,作者要表达的是对人生易逝、贵贱无常和千古兴亡、古今沧桑巨变的感叹。全篇融情于景,营造出深沉苍凉的意境,使读者感受到的是一份昔荣今衰的悲情。

曹雪芹(约1715年-约1763年)

名霑,号雪芹。满洲正白旗包衣出身。他出身于一个大官僚地主家庭,艺术修养深厚。在他的巨著《红楼梦》中,有近百首古典诗词,这些诗词或用于烘托人物性格,或用于表现人物命运,使小说呈现出“诗化”的风格,唯美忧伤。著名的如《葬花词》《枉凝眉》《好了歌》,已成为不朽之作。

《红楼梦曲》

开辟鸿蒙,

谁为情种?

都只为风月情浓。

趁着这奈何天、伤怀日、寂寥时,

试遣愚衷。

因此上,

演出这怀金悼玉的《红楼梦》。

这是《红楼梦》十二支曲的一首序曲,它引出十二支曲子。这首序曲交代了《红楼梦》的起缘。在这里,作者以警幻仙子的口气,借风月之情来抒发他的“愚衷”。诚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了“风月情浓”,表现了宝黛之间的爱情,但这种爱情是建立在对封建礼教批判基础上的纯洁爱情,并不是“才子佳人”式的庸俗爱情。

《题帕三绝》

眼空蓄泪泪空垂,暗洒闲抛却为谁?

尺幅鲛绡劳解赠,叫人焉得不伤悲!

抛珠滚玉只偷潸,镇日无心镇日闲,

枕上袖边难拂拭,任他点点与斑斑。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宝玉被父亲打后,怕黛玉担心,给她送去两块旧帕以示宽慰。黛玉见到旧帕,知宝玉心意,触动情怀,遂在旧帕上题写了三首绝句,抒发了自己为心爱的人牵肠洒泪、缠绵悱恻的心绪。这三首诗也侧面表现了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