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新觉罗·启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抵制假恶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肖静芳  2017年05月08日09:42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抵制假恶丑,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近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爱新觉罗·启骧先生作品捐赠仪式上,启骧谈起了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看法。

作为满族著名书法家,启骧对书法艺术充满敬畏,他认为中国书法写的是中国汉字,那首先就得让中国人看得懂。他对那些冠以“现代书法”之名,却写得“龙飞凤舞”,让人看不明白所写何字的所谓“书法作品”,很不以为然。他说,现在很多名人签名把汉字写得像英文,这是可悲的。“我的字先不说好不好,至少我是规规矩矩来写的。”启骧说。

启骧对很多年轻人只崇尚西方文化,却无视中华文化表示忧虑。他说,中国古代创造了伟大的文明,郑和下西洋比麦哲伦环球航海早100多年,而赵州桥之后700多年,法国才有了类似的石拱桥——赛雷桥,可现在不少青年甚至不知道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

启骧说,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这是非常好的导向,它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文化,同时不要被一些假恶丑的文化现象所蒙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