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踏着歌儿走满乡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解良(满族)  2017年05月04日08:45


满族传统木屋。 资料图片

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青山秀水,去一个地方旅行,河流是你最好的向导,山,能让你测量出这里的魅力“海拔”。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一方歌。寻一支本土的民歌,踏地为节,边走边唱,又是一番风情。

那一座山是你挺起的脊梁

那一条河是你的乳汁在流淌

听着乡土作家陈雷作词的这支《赫城之歌》,我们踏上辽东的土地,走进满乡——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

那座山叫岗山,海拔1347米,在辽宁叫屋脊;那条河名苏子河,又称苏克素护毕拉,她是满族的母亲河。

山,在一个地方有如一户人家的顶梁柱,撑天支地。岗山起源于长白山余脉,集大自然之奇峻于一身,高踞新宾东陲。这里自古流传着一种说法,岗山上有云,新宾就有雨,人们一直将岗山视为风调雨顺的象征。登岗山,近云霄,有拔山举鼎之威。

长白山余脉跨过吉、辽两省边界,龙腾虎跃于辽东大地。在连绵的群山之中蜿蜒着一条东西走向、一百多公里长的走廊,苏子河就出自这条走廊,初涓涓,渐泱泱,流出119公里的风光。

明朝中叶,一支女真族裔由北向南,经过颠沛流离,来到河两岸安家落户,繁衍生息,发展壮大成后来的满族。苏克素护,满语意为鱼鹰。一只鱼鹰衔着朝阳之光飞向远方,这条河被誉为满族的母亲河。在4000多平方公里肥沃的土地上,她的身姿宛若一条蜿蜒绵长的彩链,将新宾县城和一个个乡镇、村庄连缀成一串翠羽明珠。

临水,在水边欢宴,古人意在拔除不祥,我们走近河流同样怀着祈福的心愿。满乡的路像一个孩子依偎在母亲河旁,人走在路上就能感受到河的温柔和体贴。河的体香弥漫在空气里,透出淡淡的乳汁的芳香。

有一座城印证着你的辉煌

有一个人诉说着你的力量

古城下,一尊青铜人像屹立在岩石上,它背后的横岗叫赫图阿拉,岗上的城叫赫图阿城。赫图阿城的老城主是努尔哈赤,他生于斯,长于斯,公元1616年在这座城中创建后金政权,随后率八旗兵纵横南北,并吞八荒,在清史之前写就一部后金史,把辉煌交到儿孙的手上,自己化成青铜像,手挽过往风云,淡定在此。

“赫图阿拉连兴京,依山树栅聊为城。”这是乾隆皇帝到此写下的诗句。对于这座城,皇太极尊其为“天眷兴京”,康熙皇帝誉其为“蔼蔼兴王地”,嘉庆皇帝颂其乃“大清发祥始”。所有赞誉都是这座城用辉煌赢得的,400年后,她的辉煌在哪里?

辉煌,决不是用灰和黄把老城墙粉饰一新,赫图阿拉的辉煌在于她凸显出的时间魅力。老宫老殿,老街老院,老墙老寺,老井老树,老八碟老八碗,它们都是活着的历史,是一部被时间雕琢、被风雨洗礼的史诗中的篇章。400多年过去了,一草一木在横岗的沃土上演绎前世今生,薪火在淳朴的民风里相传,神韵在时光中驻足。天上的月亮知道,每个夜晚,那口“千军万马饮不干”的古井里都有抹不去的辉煌。

这座陵雕刻着坐着的龙 

那风铃四季如歌响叮当

这座陵很小,坐落在新宾县城西18公里的启运山下,努尔哈赤的六世祖、曾祖、祖父、父亲、伯父、叔父长眠于此。它是清王朝的祖陵,号称“关外三陵之首”,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是一个女真家族耸立在辽东的丰碑,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留在关外老家屈指可数的历史名胜。

栅栏门,四祖碑亭,坐龙,八角马蹄形宝城,神树下的宝鼎,无不透露着满族先民的遗风余韵,隐藏着神圣的启运故事。一串垂檐的风铃被风弹奏,麻雀躲得远远的,蝙蝠也不敢靠近,它形影相吊,风吹玉振,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历史对现实的叮咛。

清永陵留给现实的还有启运文化。启运,意寓清王室先祖在此“光启鸿图,开先裕后”。今天的人们都是好运的渴望者,要寻找好运之匙,这里有启、祈、乞三道选择题,可以任意选择。

这条路再不见黄沙铺道

蒲公英花依旧正黄镶黄

进入满乡的这条路,昔日为清帝回乡所走的“御路”,黄沙铺道,净水泼街,现在已变成立体交叉的高速路。蒲公英花开春夏,绽放在路两边的野地里、田埂上、树林中。

这里的满族人从先祖开始就像蒲公英,种子随风飘飞,带着希冀落入另一片土壤扎根生长,守在家乡的依旧是忠诚的地丁。一代代满族儿女从苏子河出发,融入神州大地,将民族精华汇入中华文化。在故乡,蒲公英年年绽放,一朵朵,一片片,似满乡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来稻谷金黄,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方兴未艾,年年辉煌。

蒲公英花开花落,黄色的花朵充满朝气。蒲公英的花语是停不了的爱,恰如满乡人乡土情怀的深情表白。

满乡,自古就是歌乡。满族先民们在丰收的时节,以山谷、河畔、大草甸子作歌台舞榭,点篝火,击节而歌,随歌起舞,遗风余烈,尚犹不绝。今日满乡,山水是一支清纯的歌,春天的野菜,夏日的森林,秋天的枫叶,冬天的白雪,还有斑翅山鹑、野鸡、雪鸮、啄木鸟和布谷鸟,这些属于北方的留鸟会在岗山、猴石、和睦森林公园里四季吟咏;生态农业、农家乐,是一支田园歌,林蛙、鲜菇、笨鸡、笨鹅、绿色蔬菜,让人吃起来不搁筷,没下桌就打起饱嗝儿;满族范儿大秧歌、太平鼓、吉祥步、红火的旗袍秀、土得掉渣儿的满族民间剪纸,还有妈妈令、童谣和游戏,汇成了满乡浓浓的风情歌,能让人沉醉一年四季。

踏着歌儿走满乡,一路风光,一路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