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位苗族妇女的古歌传唱人生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熊明慧  2017年05月04日08:44


姜乃九(中)和歌友在一起。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老屯乡,生活着一位著名的苗族古歌歌师姜乃九,从小偏爱唱歌跳舞的她性格开朗、心地善良、热心助人。

姜乃九年少时,白天在生产队干活,晚上在夜校学习文化知识,闲暇时就跟随村民们唱歌、跳舞。《东方红》《北京的金山上》《社会主义好》……直到现在,她仍然清楚地记得这些歌曲的曲调和歌词。

在那个年代,农村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姑娘们都爱学针织绣花。家里条件好的女孩可以读读书、写写字;家里条件差的女孩就只能听大人讲故事、学唱歌。

姜乃九出生在苗族古歌传唱世家。她的外婆龙乌冒是贵州施秉县竹子寨人,在当地是有名的苗族古歌大师,她善于编歌、唱歌,熟练地掌握苗族创世古歌。姜乃九的母亲龙跃秀从小受母亲的熏陶和教导,也能编善唱,是一代古歌名师。

姜乃九小的时候喜欢围着外婆转,外婆耐心地将苗族创世古歌传授给她。7岁时,外婆去世了,她就跟着母亲继续学唱苗族古歌。十多岁时,每当过年及农闲时节,姜乃九便邀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去游方场与青年男子对歌,从中也吸收了不少歌曲精华。

除了得到外婆和母亲的真传外,姜乃九自从嫁到老屯乡稿仰村后,只要有机会,就会去参加各种民俗活动和歌唱比赛,主动向当地有名的歌师讨教。由此,她学会了许多地方民歌,还对它们整理研究,将其中的许多精髓编进苗族曲谱中。

如今,姜乃九已熟练掌握了苗族创世古歌共十二部,包括“开天辟地”“打梁造柱”“运金运银”“铸日造月”“枫木歌”等,以及劳动生活歌、开亲歌、爱情叙事诗等。姜乃九唱的古歌歌词生动、概括性强、富于哲理、耐人寻味,其唱腔深情婉转,旋律优美,受到大家的喜爱。姜乃九参加过很多歌唱活动,如苗族姊妹节、龙舟节以及各种节日的苗歌比赛,得到当地苗族群众的高度评价。

为了使苗族古歌世代传承,姜乃九经常集中村里的妇女,教她们记歌技巧、如何结合社会现象编歌、用什么调子唱才能让歌曲婉转悠扬。在姜乃九的影响下,她的7个女儿都学习了苗族古歌,几个女婿也多多少少会唱一些。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为苗族古歌的研究、整理、继承和发扬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后人留下一些苗族文化财富。”在谈到此生的愿望时,姜乃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