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能辨性别和年龄的杞黎名字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王雪  2017年04月25日08:15

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对方的性别、年龄段、外貌特征和性格特点等情况 , 你相信吗?海南省五指山腹地的杞黎小名就有这样的功能。

杞黎也作歧黎,是海南黎族五大支系之一。杞黎人有黎族姓氏,明清时期政府要编户造册,黎族人才用汉族姓名,但是大部分杞黎村寨的村民依然保留独特的黎族名字,人们平时基本以小名互称(除了辈分称呼)。从杞黎人的小名中,可以得知此人的基本信息,如性别、大概年龄等。

从杞黎小名知性别。黎族称男人为“帕满”,称女人为“拍扣”。杞黎男人名字结构为“帕+名”,如“帕隆”“帕噔”“帕蚋”帕满震”。后来由于汉化,小名中也有用汉语的,如“帕大”“帕三”。杞黎女人的名字结构为“拍+名”,如“拍什”“拍亲”“拍依”“拍酿”等。所以,在杞黎地区,特别是琼中一带,你听名字前带“帕”字的就是男人,名字前有“拍”字的则是女人。

从杞黎小名知年龄。杞黎人把婴儿统称“皇”或者“昵侬”,“昵”是小的意思,带有疼爱之意。黎语尊称老人为“雅”,称老阿公为“帕雅”,老阿婆为“拍雅”。当年小名叫“帕石”的男人,如果到了五六十岁,两鬓开始染霜,人们就自然地喊他为“帕雅石”;年轻的姑娘“拍英”,一旦皱纹爬上额头,那么人们就会叫她“拍雅英”。所以,老年男人名字的结构为“帕雅+名”,老年妇人的名字结构为“拍雅+名”。

从杞黎小名知性格、外貌特征。名字一般寄托了长辈对孩子的希望,如“帕石”就是希望男孩子长得壮实,如石头一般。如果某人长得很有个性,别人给他起个绰号,而他自己也不排斥的话,那么这个绰号无形中就成为他的小名。如:头发细细黄黄如小鸡仔的小女孩,大家就喊她“拍昵开”;皮肤黑的女孩子,就叫“拍买哈”;长得高大壮实的男人,大家会称他“帕大款”。如某个男人名叫“帕里”,而他很喜欢吹牛,大家就喊他“帕里大风”。喜欢在村里瞎逛聊天的男人,人们称其“帕多脚猫”。多嘴多舌的妇人被称为“拍鹩歌”,闷头少语的男人则被称为“帕部薯”(一种不喜欢鸣叫的野鸟)。

从杞黎小名知女人的家属或娘家村寨。杞黎村庄一般是一个村(峒)有一个主要的氏族部落,因此,祖上规定同族不通婚,媳妇一般都是从外村娶来的。黎族妇女的社会地位比较低,娶来的女人,村里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姓名,只知道她是从哪个村娶回的,是谁的老婆。因此,她们的小名往往和丈夫、孩子和村庄联系在一起。若是新媳妇,就被称为“谢柳(媳妇)+老公的名字”,如“谢柳帕毛”,就是帕毛的老婆。等她成了母亲,就会被称为“夷+孩子的名字”,如“夷帕雷”,意为“帕雷的妈妈”。或者,族里按辈份称呼她,也可以连带她娘家村名,即“娘家村名+辈份称呼”,如从水满乡嫁来的阿嫂,就被称为“水满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