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之子于归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句芒云路(苗族)  2017年04月25日08:11

画家张锦龙作品《苗族新娘》。 资料图片

月光从镂花木窗漫进来,银佩雪样洁白,在女孩身上闪闪漾光,宛若溪流在山涧跳跃,不时敲打阿妈的心弦。女儿明天就要出嫁了,到另一个有山有水的山寨去,佩戴着母亲珍藏了大半辈子的环佩。女孩今晚的模样真美,像极了一朵蕴着幽香的桃花。和自己年轻时一样,眼底按捺着相似的羞涩。

屋里一派喜庆,到处贴满阿妈和女孩一起剪刻的红喜字、红蝴蝶,还有红鸳鸯、红喜鹊。女孩静坐在床沿,凝视阿妈忙碌的背影,分明看到阿妈心里隐忍的百般不舍。月光洒在女孩的身上、手上,像纱一样。女孩红装银裹,桃李般恬美,柔荑透着浅浅的红,阿妈戴了大半辈子的银手镯柔柔地圈住了女儿的手腕。手镯有着简单却精致的扭花,很古拙。女孩下意识地抚摸着。

天,就快亮了,她,就得告别了——去另一个寨子另一个家。

窗外的林野开始起雾,月色朦胧起来。红烛里,女孩浅笑如芙蓉,阿妈也笑了——她们这一代真是幸福呀,可以幸福地在温暖的家里等待,等待心上人迎接,美丽而体面地到那个幸福的地方去。想起自己那一代,女孩们都是怎样一种出离啊!心里一半怀着对阿爸阿妈的不舍和歉疚,一半汹涌着对爱情和幸福的向往,在星月夜,把手交给他,与他紧紧相牵,穿过山野,跃过田垄,轻巧如林雀,不安却又勇敢地向另一片天空飞去,叮叮咚咚的环佩声洒落一路,雾水洇湿了绣花鞋。第二天,父母亲知道消息后,都会来接女儿回去,但成人之美的心,但凡善良的人都有,何况生身父母?责怪几句,嘱咐几句,最终会成全子女的心愿,一次大胆的“偷婚”也就在祝福声中延续,开花结果。

现在,自家女孩有告而别,反倒让当阿妈的心里多了几分纠扯。女孩真是自己所见过的最美的新嫁娘呢!胸前的银锁,是半年前请外寨的老银匠专门打制的。银锁上的鱼、蝴蝶、花草的纹样,银锁下的银链、银片、银铃,都像一朵朵鲜活的芙蓉花,把女孩衬得比水还柔、比月还媚。这仙子一样的人儿,是自己的女儿吗?这曾是连着心肝的一块肉啊,她的幸福和未来,观音菩萨、土地公公定会护佑吧?

阿妈想对她说什么呢?她该对阿妈说什么呢?阿妈起身出去了,是去招呼客人吧?在这忧欢离合混杂的夜,情思和夜色一般浓稠。女孩倚在床上,想着即将到来的黎明,即将开始的离别以及即将接近的幸福,眼泪细细地画下来,停笔在银锁上,“叮”地一声轻响。

声音很清,很轻,让走进屋来无意间瞥见这一幕的阿妈百感交集。红烛照亮的屋子,温暖寂静。

烟散了,雾隐了,窗上现出一道浅浅的光亮。这天的黎明和以往所有的黎明一样静谧。

突然,一声鸡鸣,又是一声鸡鸣。阿妈的心扯痛了一下。她想,终是要离开阿妈了,我的女儿。阿妈伸出手,仿佛一个拥抱的姿势。靠近女孩时,却抬高了手,给女孩整理了一下有些交错的银链。

院子里起了一阵快乐的喧闹,起了一阵惊雷般的爆竹声,又起了一阵祝福的嘈杂声,在“之子于归”的横批之下。

然后是安静,安静。

烛影摇红,烛光把阿妈映照得慈祥恬静,双眸迷离,泪水化作星星点点的烛光。

晨烟里,浅白浅白的雾从黑黑的瓦檐上流泻下来,一层,又一层。环佩声中,一个姑娘踩着桃花的蕊瓣,幸福地向幸福的地方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