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伍剑《外婆》:骨肉亲情与家风传承

来源:文艺报 | 蓝欣  2017年04月20日15:46

中国人一向重视至爱亲情。这亲情包括父母之爱、手足之情、血脉之亲,更有祖辈对孙辈无私温暖的疼爱……伍剑的儿童小说《外婆》就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祖孙亲情的故事。

作者饱含真情地将“我”童年时离开父母,来到乡下和外婆相依为命的生活娓娓道来。乡下的日子虽然穷苦,外婆却带着“我”把苦日子过成了甜日子。文中没有刻意的煽情和华丽的铺陈,有的只是平凡琐碎甚至无声无息撒落在人生褶皱里的生活细节。当“我”风卷残云地扫光盘子里的所有吃食时,外婆几乎没有伸筷子去夹盘中的菜,而是带着满足的微笑看着“我”,好像是自己在享受美味佳肴;当因为外婆打工的厂子停工,家里只能吃稀饭时,外婆摸出攒了很久的鸡蛋,给我做青椒鸡蛋饼,她却一口没有吃;当家里的铁皮房顶突然被大风卷走时,外婆猛然趴到“我”的身上,任杂物和尘土砸在她的背上;当“我”把写好的第一篇文章递给外婆时,不识字的她把双手在衣服上擦了又擦,直到她确定手上没有一点脏污,才把纸接到手上;外婆还总是惦记着母亲:“这丫头出门忘了娘,唉,她忙,忙是好事,不忙会生病的。”……作者用质朴无华的语言着力描写生活中这些微不足道的日常片段,于细微处凸显深情,更加彰显出外婆深沉而厚重,含蓄而内敛,藏于心底而不显于人前的爱。这样的细节也曾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只是我们理所当然地习惯了“水往下流”式的爱,而渐渐忽略了细节,丧失了感动。当作者在云淡风轻的描摹中把它们放大开来时,那些似曾相识的画面不由得浮现眼前,唤起我们封存的记忆和久违的感动,那浸润在我们生活中、渗透在我们骨血里的亲人默默无言的关爱,平淡却情浓。

外婆的爱不仅体现在生活中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更体现在对“我”的谆谆教诲中。在物质匮乏的岁月里,外婆目不识丁,生活困顿,却鼓励“我”好好读书,她从颜教授那儿借回一本又一本的书让我阅读;“我”因为贪玩,忘了曾答应外婆要去五叔家搬砖,外婆便用假意说要带我去热乎坑泡澡,结果却失信于“我”的方式好好教训了“我”一顿,让“我”切身感受到失信于人的痛苦;“我”抢了风儿的书,还撒谎说是借的,外婆责罚“我”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去赔不是;“我”跑了几天步就不能坚持了,外婆说:“如果你想半途而废就不要开始。”然后喊着“一二一”,带“我”一起跑步……出身平民的外婆,虽没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却执著地将她朴素的人生哲学传递于“我”和母亲。经过岁月的积淀,外婆的言传身教成就了良好的家风,像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护佑着“我”和母亲坚强快乐地生活,面对困难,笑脸相迎;清白做人,言必行行必果;坚守梦想,绝不轻言放弃。小说中,外婆的语言直白简单,甚至带着乡下老人的粗浅:“吃着自己的汗才有咸味。”“能把书吃到肚子里的人才是真正的读书人。”“人说出来的话,就像吐在地上的唾沫,是再也收不回的。”……透过作者不加修饰的描摹,我们看到家风淳正,雨润万物,给予“我”成长的力量。家风是无字的典籍,家训是无声的嘱托,所以外婆在“我”心中,既是生活的哲人,亦是生活的强者,是最爱我的人,也是我最尊敬的人。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世风清。《外婆》展现的虽是小家庭的至爱亲情和家风传承,却折射出作者寄予的希望,希望这美好和温情如不熄之火种,延续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