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揭晓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7年04月13日15:17

日前,国家图书馆少儿馆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在京发布“原创图画书2016年度排行榜”,10部优秀作品入选。

《盘中餐》是一本能代表现阶段中国图画书水平的优秀作品。作者于虹呈以云南元阳梯田为背景,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将中国最传统的水稻种植用精细唯美的画面表现出来,通过图画书的方式记录描画了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使得孩子能理解并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喜悦。

《巴夭人的孩子》是摄影图画书。作者彭懿以锐意进取的勇气探索图画书艺术的创意成果,画面美、文字富有诗意。作品用饱含思想和情趣的镜头语言,描绘了“海上吉普赛人”不一样的儿童世界——美如天堂的自然环境与异域风情,读者能感受巴夭人简朴却与海天融为一体的生活及无忧无虑的童年。

《我是老虎我怕谁》中,王祖民、王莺凭借对儿童态的敏锐把握与中国传统水墨技法的创造性运用,讲述了一个颇具情趣的“顽童”故事,是中国风图画书的范例。朴拙可爱的角色造型、惟妙惟肖的表情动作、变换视角的构图和场景,让故事节奏流畅而富于动感。

《走出森林的小红帽》是创意独特、富有设计感的优秀图画书作品。小红帽的故事家喻户晓,但在这部作品中,因为小红帽的双目失明而有了让读者眼前一亮的全新故事建构。古老童话经由年轻艺术家韩煦的创意重构绽放异彩,别致且富有童趣的图画与新创故事相得益彰。

《雨伞树》是一部中国元素、中国风格鲜明的图画书。作者白冰用富有童心、充满温暖的文字,画者李红专用稚拙可爱的笔触,讲述了一个有关失去与找寻、分别与重逢、残损与新生的故事,图文交互中流淌着真挚而深沉的情感,散发着思想与智慧的光芒。

《奇妙的书》是一本奇妙的无字书。作者杨思帆用轻松幽默的风格、活泼奔放的图画、极力张扬的游戏精神,打造出一本创意新颖、独具特色的原创图画书,带读者展开想象,把一本书变成饮料瓶、手风琴、房子……就像一场想象力的接龙游戏,不断激发孩子创意、制造惊喜。

《豆丁要回家》是一本文学性、艺术性、知识性俱佳的原创图画书。作者黄丽丽通过写实画风对大自然进行宏观、微观描绘,以一只小小的巢鼠为主人公,通过它穿越广袤原野的回家之旅,及其间的孤独与陪伴、安稳与未知等,对儿童文学的重要主题——成长,进行了饶有趣味的探索与展示。

《小青虫的梦》兼有诗意空灵的文字及清新淡雅的绘画,讲述了一只小青虫对音乐的热爱与翩翩起舞的梦想。冰波的文与周翔的图十分契合,既写实又写意,凸显了故事现实交互着想象的梦幻特质,虚实相生中别有一番意境。

《明天见》是一本贴近儿童生活、关注儿童心理的优秀图画书,由米吉卡撰文、王可绘图。书中,儿童渴望获得自信与关注的心理诉求得到了准确生动的传递。孩子的视角、充满感情的文字、稚拙可爱的画风、细节丰富的画面,让作品情趣饱满。

《远去的马蹄声》是一本讲述红军长征历史故事的主旋律作品。这是贺龙元帅的女儿、82岁的贺捷生将军创作的第一部图画书,讲述了父亲贺龙和刚出生不久的自己在长征路上的故事。其中有长征途中的苦难,也有父亲对女儿的慈爱,当然还有先辈的革命意志与家国情怀,真切可感、真情动人。画家沈尧伊的艺术创作很好地契合了故事内容,写实的画风让作品厚重的历史感得以彰显。

(本报记者 屈 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