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里巴巴”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海宝明  2017年04月11日09:09

如今,人们提到“巴巴”这个词汇,最先想到的是互联网企业巨头“阿里巴巴”。这个名字,无疑来源于《一千零一夜》中阿里巴巴的故事,创始人马云大概是希望他有阿里巴巴一样的好运,叫声“芝麻开门”就财源滚滚来吧。而这个名字,果真给他带来了财运。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在中国是最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之一,可以说妇孺皆知。故事讲述了出身穷苦的樵夫阿里巴巴在去砍柴的路上,无意中听到了强盗集团打开藏宝地的暗语,他本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大笔财富,但他并没有完全将宝藏据为己有。强盗们为除后患,密谋杀害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得到了聪明、机智、疾恶如仇的女仆莫吉娜的帮助,终于化险为夷,战胜了强盗。

其实,阿里巴巴并不只是故事里的人。历史上,阿里巴巴确有其人,他是伊斯兰教史上四位正统哈里发(伊斯兰政治、宗教领袖的称谓)之一、什叶派穆斯林尊崇的第一代伊玛目(阿拉伯文译文,意为领拜人)。据历史记载,约公元600年,阿里巴巴出生于麦加古来什部落的哈申家族,他是伊斯兰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也是穆罕默德的女婿。穆罕默德传教之初,阿里巴巴便皈依了伊斯兰教,追随在穆罕默德左右,保护他的生命安全。阿里巴巴骁勇善战,有“安拉的雄狮”之称,他的追随者尊崇他为“高贵和豪侠的典型”。穆罕默德归真之后,阿里巴巴被推举为第四任哈里发,在他执政期间伊斯兰教开始出现了教派之争。公元661年,阿里巴巴在去往库法清真寺礼拜的途中,被哈瓦利吉派信徒刺杀。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巴巴”一词并不是阿里巴巴的专有称谓。“巴巴”一词不是阿里的姓名,而是后人对阿里的尊称。中国的回族穆斯林尊称先贤为“巴巴”,如欧麦尔巴巴(伊斯兰教四大哈里发之一)、胡登洲大巴巴(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创始人)、常志美大巴巴(山东伊斯兰教经堂教育标志性人物)等等,这与阿里巴巴中“巴巴”的用法相同。

“巴巴”一词还有另外一种用法,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回族穆斯林尊称自己的祖父为“巴巴”。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回族穆斯林都这么称呼,如天津的回族人称呼祖父为爷爷,一般不使用“巴巴”这个词。

有些媒体将回族人的姓氏或者姓名与“把把”写在一起,比如“王把把切糕”,这是不对的,正确的写法应当是“王巴巴切糕”。中国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音同字不同往往表达的意思就相去甚远,甚至南辕北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