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联合书单第3期·2017年3月

来源: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7年04月11日12:13

1.《春深子规啼》

林谷芳 著

漓江出版社

2017年2月

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授予“2016中华文化人物”,台湾文化界数十年来唯一持守中国牌而不倒之文化标杆,台湾禅者、文化评论家林谷芳重磅新作。在林谷芳的笔下,禅学思想横跨哲学、美学、历史、艺术多个领域,极富演绎性和延展性,诗禅、画禅、生活禅――大千世界无不可作为禅之映照。跟随林先生赏花、赏乐、品茶、悟道,美不胜收,精彩纷呈!

更多漓江社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lijiangpress

2.《大明王朝1566》

刘和平 著

花城出版社

2016年7月

同样在说斗争,豆瓣评分高达9.5分的《大明王朝1566》比《纸牌屋》更真实。这部十年前的神剧生错了年代,如果放到现在,绝对可以像《琅琊榜》《伪装者》一样火爆。听说神剧即将重播,非常期待。相对影视剧,原著小说不仅完美呈现了大明历史各种大场面大冲突,还将人物微妙复杂的关系及心理表现得更加细腻真实,让人犹如亲历大明朝野间的各种掣肘与平衡,体验权力与道德巅峰者的孤独与共鸣,以及他们与现实困兽犹斗式的坚持。

更多花城社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flowercitypress

3.《地下铁道》

【美】科尔森·怀特黑德 著

康慨 译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7年3月

人生终需一次妄想,带领我们去那从未到过的地方。一个美国历史上的黑暗时代,一个少女勇气的传奇故事,一场扣人心弦的奥德赛之旅。奥巴马、奥普拉齐声赞叹,横扫全美年底各大选书榜单的现象级畅销书!2017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巴里·詹金斯新片改编原作小说。

也许你要有足够的勇气,才会决定看一本讲述奴隶制的小说。但你一旦踏上主人公科拉的逃亡之路,便不可以中途放弃。这是令人心碎的故事,也是一段充满启迪的旅程,在无望的逆境中寻找生机,在黑暗的地下寻找光明。

更多世纪文景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hijiwenjing2002

4.《和云的亲密接触》

南丁 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本书是老作家南丁生前最后一部散文集,堪称生命的绝唱。收在这个集子里的六十二篇文字,最早的写于1957年,最晚的写于2016年,时间跨度达五十九年之久,是作者人生的一部分,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某些侧影,值得一读。

更多河南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nwycbs

5.《火凤凰·新批评文丛》(第二辑)

陈思和 主编

北岳文艺出版社

2017年1月

“火凤凰·新批评文丛”是陈思和教授主编的一套人文批评丛书。第二辑推出张晓琴《大荒以西》、杨庆祥《无法命名的个人》、何同彬《历史是精神的蒙难》、李一《无后》,从文学与地理、文学与时代、文学写作与历史主体等不同角度强调写作的现场感和当下性,作品中充满着浪漫、充盈着精神信仰的图景和在现代文明冲突中的痛苦图景。

更多北岳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ywycbs1984

6.《假作真时》

黄昱宁 著

译林出版社

2017年2月

《假作真时》是沪上知名作家、译者、外国文学资深编辑黄昱宁的最新随笔集。二十年来持续的笔耕与淬炼,黄昱宁在阅读、写作、翻译、编辑四种身份里自如转换,本书既是她多年来的创作总结,亦包含了其对于写什么以及如何写的探索,正如她坦言:“这是我过往作品中展示了最多可能性的文集,无论真实如昨的记忆还是虚实难辨的代入,某种程度都记录了我在虚构和非虚构的门槛上盘桓、思索、跨越的时刻,对我意义特殊。”

更多译林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yilinpress

7.《K—英国情人》

虹影 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本书被翻译为31种语言,全球畅销500万册, 被《独立报》评为2002年十大好书之一。一个英国外教在上世纪二三年代的青岛结识了大学教授的妻子闵,从而展开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恋。这部小说把勾引的艺术、艺术性的勾引写到家了。在展现两性关系中情感与欲望的焦灼同时,借此探讨东西文化的认同与冲突。小说充满了官能的美感与令人战栗的诗意。

更多四川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ichuanwenyi

8.《迷城》

马笑泉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7年1月

《迷城》是70后实力派作家马笑泉的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力作。本书以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为叙述跨度,以一座具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南方县城为标本,试图从官方和民间两个向度解读基层政治文化,同时呈现传统文化在社会转型时期所表现出的积极作用和自身局限。这一复杂情境的正反两面,既可以在传统文化中找到存在依据,又能够在现实中得到情理解释。这部长篇正是带着这样的思辨深度,才使得官场生态题材的小说,有了向中国故事的精神深处和人类生命的价值底线探问的思想气质。

更多十月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jsywycbswx

9.《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3卷》

刘晓刚 著

北京长江新世纪

2016年12月

《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3卷》为《那条割裂生命的河》第三卷,是一部长篇小说。该丛书共四卷本,合计100万字。作者以西安人的生活为背景,用鸿篇巨制的手笔描述了中国1980年到2010年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发展的断代史。30年来,盛产煤炭资源的陕西因为能源资源的变化,几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都发生了裂变,各种欲望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也如脱缰的野马和摆脱河道束缚的河流。作者希望如《静静的顿河》般的篇幅和“野心”,来描述割裂人生命的长河中,人们对等生、死、情、欲的态度之变。

更多长江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changjiangwenyi111

10.《派出所长》

牛力军 著

时代文艺出版社

2017年1月

公安部最高文学奖金盾文学奖得主、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剧《营盘镇警事》编剧牛力军“警察三部曲”——《河东河西》,从学生到农民,到警察,到黑社会老大,最终到死囚,一个优秀刑警触目惊心的的堕落历程,改编于发生在东北的真实案件……心中有戒律,限不可越,节不可变。警戒!《刑警江湖》:艺人的命在舞台,刑警的命在案子,刑警战线斗争最激烈,最残酷,也最无情……一个鲜为人知的刑警天下,一名刑警专业最高学府毕业的大学生的成长之路。《派出所长》:“小江湖”里的大智慧,一名派出所长同狡猾、奸诈、凶残的,甚至是亡命之徒的对手过招的经历。不忘初心、不被诱惑、不畏强权,才是人民的好警察。

更多时代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dwycbs1984

11.世界迷宫三部曲《虔诚的回忆》、《北方档案》、《何谓永恒》

[法] 玛格丽特·尤瑟纳尔 著

王晓峰 陈筱卿 苏启运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7年2月

绝版十年的尤瑟纳尔家族回忆录,探究历史与永恒的恢弘三联画。作为尤瑟纳尔生前最后的作品,依次从母系家族、父系家族、作家自己的视角,叙述对个人与世界的关系、历史轨迹与未来命运的隐喻。

更多上海译文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phbooks

12.《守夜人:余光中诗歌自选集》

余光中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3月

《守夜人》是90岁高龄的“乡愁诗人”余光中首部出版的自选自译诗集,堪称余光中对自己诗歌生涯深情而完美的小结。囊括了《乡愁》《与永恒拔河》等八十余不同风格诗作,既有耳熟能详的经典名篇,也有首次与大陆读者见面的精彩新作,并由余光中自己翻译。得到毕飞宇、张晓风、邱华栋等名家全力推荐。特别收录,余光中本人中英文读诗音频及演员陶泽如读诗音频。

更多江苏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swy_kuwoniu

13.《逃亡——布尔加科夫剧作集》(双头鹰经典)

[苏]布尔加科夫 著

周湘鲁 陈世雄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布尔加科夫是继果戈理、契诃夫之后俄罗斯最卓越的戏剧大师,比马尔克斯更早的“魔幻现实主义”巨匠。他的剧作,既写出了白卫军军官、怀旧贵族、温和知识分子,面对革命的巨大风潮感到的迷茫和痛苦、眷恋和彷徨;也披露了表面冠冕堂皇的场所,私底下却是赌徒和官员狂欢作乐、灯红酒绿之所;既讽刺为了贴合“思想正确”,不惜张冠李戴、胡编乱改的荒唐剧本;也惋惜有着伟大心灵和才能的艺术家,其成就和灭亡竟始终攥在权力的指掌。这些剧本在他生前屡遭禁演,但其死后却成为戏剧史上的经典。本书所收录的七部剧本,是国内首次全部翻译引进。

更多浙江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jwy_cbs

14.《童蒙》《妙学》

徐应昶 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7年1月

许多民国时期的精品图书,至今仍散发出魅力的光芒。翻开老课本,温暖的母语,干净的文字,浅显的道理,熟悉的场景……这些永恒的经典从我们心中的某个角落跃然纸上。于是,我们选编了这套《妙学》和《童蒙》,遴选民国时期出版的《幼童文库》中经典有趣的儿童故事和老课本中的低年级课程精华,全书注重由浅到深,由简入繁的原则。望百年前的母语能够继续温暖当下的小读者。

更多百花洲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hzwycbs

15.《汪曾祺早期逸文》

苏北 选编

安徽文艺出版社

2016年11月

本书选收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名士气质”的汪曾祺先生20世纪40年代发表于《大公报》、《文汇报》、《经世报》、《昆明生活报》等报刊上的30余篇小说、散文、诗歌作品,这些作品代表了汪曾祺早期的创作风格,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史料价值。

京派作家代表人物汪曾祺早年作品首次完整收录,带你认识不一样的汪曾祺。

更多安徽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awpub2015

16.《小说课》

毕飞宇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2月

本书辑录了作家毕飞宇在南京大学等高校课堂上与学生谈小说的讲稿。毕飞宇所谈论的小说皆为古今中外名著,既有《聊斋志异》《水浒传》《红楼梦》,也有海明威、奈保尔、哈代乃至霍金等人的作品。身为小说家的作者有意识地避免了学院派的读法,而是用极具代入感的语调向读者传达每一部小说的魅力。

更多人民文学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wcn166

17.《于是之家书》

于是之 著

李曼宜 编选

作家出版社

2017年2月

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幕后人生,让我们窥见一个时代的中国,于是之家书首次结集,夫人李曼宜亲自编选。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1950-1980年代的家信精选,从中可以看到老一辈知识分子做人做事的风貌。此次是于是之的家信首次较完整的结集出版。2017年是于是之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此次出版更显意义。

更多作家社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jcbswx

18.《在轮回中找你》

W.布鲁斯·卡梅隆 著

王黎娜 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最近,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在各大影院热映,这部电影即改编自原著小说《在轮回中找你》,中文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在轮回中找你》把读者带上了神奇的旅程,去探索人与动物之间美好而神秘的联系。布鲁斯?卡梅隆营造了一只“摇尾巴朋友”的故事,你能从中读出成长的叮咛,看到人与狗之间那闪耀着勇气和付出的光芒的纽带。这是一本能和你的朋友、家人分享的好书。

更多湖南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hnwy2013

19.《张中行散文精品集》

张中行 著

北方文艺出版社

2017年3月

“张中行散文精品集”包含《故园人影》《安苦为道》《贫贱行乐》三本,是精心选编的国学大师张中行先生的散文典藏本。先生的散文平实朴拙、散淡冲荡,具有独特的艺术品位。无论是写人,还是记事,信手拈来,皆成文章。他的文字外有柔美,内有刚德,化高深的哲理为平实的意识,充满灵感与理性之美。走进国学大师的不凡人生,领悟布衣学者的超然智慧。随书附赠先生精美藏书票。

更多北方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fwy_cbs

20.《中国磬史》

张传伦 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6年12月

董桥先生倾力推荐之重量级磬学专著。填补古典艺术研究空白,传磬学广大深邃之宏旨。

本书详尽介绍了磬这一礼乐文化重要载体几千年的发展演变过程,系统阐释了其与儒、释、道文化及民俗的密切关系和深刻影响,并首次提出“磬学”之说。史料丰富翔实,文字生动准确,图文并茂,全彩印刷,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更多百花文艺好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baihuawenyi

21.《驻马店伤心故事集》

郑在欢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7年2月

一部精心架构而成的文学作品,分为“病人列传”和“cult家族”两部分,在虚构与非虚构间取得了巧妙平衡。郑在欢从自己的记忆出发,对亲人、伙伴、乡邻进行了细腻而又克制的描写。他解释了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出现在身边的人们,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自己,解释着这个时代。

小说里出现的种种人物,包括盗贼、赌徒、疯子、寡居者、愚人等,作者通过展现这些隐没在庞杂的乡土世界里的怪人们,让一颗颗孤独而又伤心的灵魂以文学的名义重新被我们发现,“那些残忍、沉痛而又极其有趣的故事,完全吻合这个世界存在的现象和本质。”

本期书单,由以下21家出版单位联合发布(按照首字笔画顺序排序):

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世纪文景、北方文艺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长江新世纪、四川文艺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时代文艺出版社、作家出版社、译林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漓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