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联合书单第1期·2017年1月

来源:凤凰文化 |   2017年04月11日12:03

《2016年中国文学排行榜》

王干、贺绍俊等主编,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6年中国文学排行榜”丛书汇集国内众多名家新作,丛书选编秉持艺术性、专业性,旨在及时梳理中国文学创作脉络,管窥文学创作走势,展现中国文学创作年度精粹。

《安慰书》

北村著,花城出版社

先锋文学代表人物北村暌违十年的长篇新作,刺痛人心的悬念小说,挑战善恶界限的离奇案件。小说从众目睽睽之下的富二代当街杀人案写起,引出多年前的一桩突发事件背后的家族爱恨情仇。通过第一叙事者的角度层层剥开两代人恩怨,多个家庭因时代变迁而带来的命运悲欢。这部小说,与作者之前的先锋小说一脉相承,保持了他对幽微人性的探索。

《巴别尔全集》

[俄罗斯] 伊萨克巴别尔著,戴骢、刘文飞等译,漓江出版社

《巴别尔全集》是伊萨克巴别尔迄今最全的中文版集合。由俄罗斯文学专家、主编刘文飞详细校订、加注、补全,其中的剧作、书信、演讲、日记等均为第一次在中国出版。高尔基称“巴别尔是俄罗斯当代最卓越的作家”;博尔赫斯、卡尔维诺、海明威、厄普代克等大作家也都对巴别尔给予了极高评价。

《北鸢》

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北鸢》是葛亮“中国三部曲”的第二部,在本书中,葛亮首次追溯祖辈身世,叙写家族故事,小说的历史跨度由上世纪二十年代至四十年代末,以资本家家庭与没落士绅家族的联姻为主线,以细腻的工笔再现民国“清明上河图”:民国时的政客、军阀、文人、商人、伶人一一登场,笔触起落间映照大时代的风云翻涌。

《大河上下——黄河的命运》

陈启文著,安徽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部致力于深挖黄河的命运和时代境遇的现场调查文本,也是对黄河以及她所承载的中华文明的第一次全景式描述。作者溯源而上,又从黄河源头出发,穿越大河上下,随着一条长河层层递进,试图对一个伟大民族的源头、嬗变、崛起与兴盛及其精神内核进行一次必要的清理,力求准确地呈现中华文明所隐含的深层动机。当生态环境问题已逼迫我们的呼吸之时,作者对河流生态的问题也发出了悲怆的追问。

《骨钟》

[英]大卫米切尔著,陈锦慧译,上海文艺出版社

《骨钟》是2015年世界奇幻大奖最佳小说奖获奖作品。在本书中,《云图》作者大卫米切尔再次挑战小说叙事和文字的极限,将科幻小说、政治小说、奇幻小说和纯文学奇妙地结合,书写一位奇女子的绮丽一生。小说有六段故事,从过去到未来横跨60年,地点包括英国、瑞士、伊拉克、挪威、冰岛、爱尔兰,其风格与架构非常大卫米切尔。

《回顾自省录——柳鸣九自述》

柳鸣九著,河南文艺出版社

在本书中,柳鸣九先生首次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和剖白,为了完整地呈现其精神,他不吝袒露自己内心的孱弱、纠结与无奈。

《贾平凹游记》

贾平凹著,北岳文艺出版社

从“赳赳少年”到文坛巨匠,一路走来,贾平凹先生从故乡“读山”,到“西安城”,到敦煌,到丽江,有的只是一两段会悟,也有的是数万言精描。这是游记,又有小说的笔法,《西安这座城》《说棣花》《河南巷小识》等,让我们看到了贾平凹先生作为小说家的文字功力和独到见解。

《进击的局座:悄悄话》

张召忠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海军少将张召忠和大家聊起自己年轻时求学、当兵、成为学者的经历,以及被网友们称作“局座”受到千万粉丝关注后的心路历程。他鼓励年轻读者勇于创新、学以致用、理性看待现实。

《理想之书》

[日] 冈仓天心著,刘仲敬译,四川文艺出版社

冈仓天心此书展现了日本艺术如何经历了奈良时代、平安时代等数百年的风雨洗礼,以及在中国和印度的影响下,每一个时代的日本宗教、绘画、雕塑、诗歌以及各大思想流派是如何一步一步演化成如今的模样的。

《莫言作品全编长篇小说系列》

莫言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莫言的作品将迷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以及当代社会现实融为一体,他以自由不羁的想象、汪洋恣肆的语言创造出了一个辉煌瑰丽的小说世界。尤其是他笔下的“高密东北乡”,作为一个文学王国,已经在世界文学版图上拥有了自己的疆域。此次新版的“莫言作品全编”,是作者独家授权的“定稿版”。莫言题写书名并手书新版序诗词追忆创作心境。

《品园》

陈从周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陈从周,当代著名散文家、园林大师,他被建筑大师贝聿铭誉为“一代园林艺术宗师”。陈从周品赏园林以散文笔墨信手写来,洋溢着晚明小品的神韵。他用雅俗共赏的文字深刻阐释了中国园林文化的精髓,首开现代“园林文学”之先河。《品园》全书16万余字,囊括了陈从周先生对中国传统园林文化最精华的见解。

《青春盛开:林清玄散文精选》

林清玄著,时代文艺出版社

林清玄的散文文笔流畅清新,表现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

《青鸟故事集》

李敬泽著,译林出版社

该书是李敬泽的新作,所写的是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时间跨度由唐朝到现代。作者钩沉索隐,将细密的历史考据与想象及理论批评熔于一炉。他关注细节,关注那些近乎不存在的边缘人物,以考据和想象去建构种种神奇的但又有所依据的故事。

《人民的名义》

周梅森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作者潜心八年、推出的反腐题材新作。本书讲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临危受命,调任地方检察院审查某贪腐案件,与腐败分子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

《山河袈裟》

李修文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家李修文的首部散文集。收录在此书里的文字,大都写于十年来奔忙的途中:山林与小镇,寺院与片场,小旅馆与长途火车。他用笔墨记录了普通人的情感和尊严:门卫和小贩,修伞的和补锅的,快递员和清洁工,房产经纪和销售代表……通过写下他们,作家坐实了自己的命运:唯有写作,既是困顿里的正信,也是游方时的袈裟。

《试刊号》

[意]翁贝托埃科著,魏怡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试刊号》是翁贝托埃科的第七本小说,也是他去世前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说。这位八十多岁的灰胡子老爷爷证明了自己的幽默天赋及反讽才华:他将一份从未面试的报纸的创刊经历——当然,其中也有一个阴谋——写得妙趣横生;而在恶作剧般的笑料背后,是对意大利社会政治现实的明晰洞察和对新闻业的犀利批判。

《我死过,我幸存,我作证》

邵燕祥著,作家出版社

邵燕祥先生到1958年的自传,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着那个时代。正如他所说:历经忧患的生还者也都逐渐老去,这就是我为什么如此急切地写出来,献给健在者和一切敢于直面历史的同时代人,只有他们有权利来审查这一份历史的见证。

《西文书法的艺术》

[英]大卫哈里斯著,应宁、厉致谦译,百花文艺出版社

大卫哈里斯是英国著名书画家,英国书法协会荣誉会员,出版过多部关于西文书法的专著。本书系DK精品,全彩精装;国内最全面的西文字体教材,字体专家应宁、厉致谦翻译;简明介绍西方书法字体的历史脉络和24种字体的书写方法。

《昨夜星辰昨夜风:陈漱渝怀人散文》

陈漱渝著,北方文艺出版社

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先生首部怀人散文集,深情之笔摹写动人往事:胡适、李霁野、萧军、苏雪林、台静农、林海音、李敖、柏杨……陈漱渝先生以学者的情怀、作家的细腻娓娓书写他与一些文人的交往,以及对一些已逝文人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