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夕阳下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侯志锋(壮族)  2017年04月05日09:37

一轮要落下西山的太阳把整座山坡染得金灿灿的,站在坡上低头吃草的牛变成了金牛,站在牛身边的孩子变成了金孩子,牛与孩童之间的那根绳子也变成了金绳子。

亭子放学回到家,把书包放在桌子上,对干家务的奶奶说,要到坡上把拴在树下的牛解开来吃草。奶奶笑着说:“等会有人来牵牛,牛不再是咱家的了。”亭子好像没听到奶奶的话,冲出门直往坡上跑。他解开绑在树根上的绳子,把牛牵到一处青草嫩嫩的地方。

这头高大的公牛在他家度过多少日子,亭子不清楚,反正他来到这个世上时,这头牛就已经存在了。现在,亭子读一年级了,这头牛越长越肥,只是变得更加老态了。爹和娘春节出去打工时嘱咐他:“要把牛养好。想爹娘了就看这头牛一眼,就算是看到爹和娘了,这头牛是咱家的宝贝。”

奶奶也说:“咱家的田地以前都是靠这头牛犁的。”

后来,家家都买了“铁牛”,把牛卖了,村里最后只剩下这一头牛。

亭子望着天边的火烧云,心想,那上面一定是太上老君炼丹的仙宫。奶奶经常给他讲一些神话故事。亭子想得出神,一位大伯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他的身边。他满脸堆笑地对亭子说:“小朋友,在溜牛啊?”

“我是在牵牛吃草。”亭子回答。

他认识这位大伯。这位大伯是一个牛贩子,他以前到过亭子家几次,劝亭子的奶奶卖了这头公牛,奶奶说得问家里的年轻人,他们在外面打工,自己一个老妇人做不了主。亭子对他没好感,听说牛贩子把买来的牛卖给屠宰场,把牛变成了牛肉。

“小朋友,你奶奶叫你回家啦,把牛给我。”牛贩子说着,从亭子手中夺过牛绳,要把牛赶走。

亭子不依,用双手抱住牛贩子的腿。

牛贩子说:“小祖宗,牛钱我都打进你爹的银行卡里去了,不信回去问你奶奶。”

奶奶上坡来了,在远处喊:“亭子,把牛绳给师傅。你爹今天打电话回来叫把牛卖了,你爹娘要在深圳买房,钱不够首付咧。”

亭子坚定地说:“不卖。”

牛贩子被亭子抱着腿,走动不得,不知如何是好。

亭子说:“你放下牛,我就放开你的腿。”

奶奶来到两人的身边,对亭子说:“让师傅牵牛走吧!”

亭子嚎啕大哭,说:“家里现在只有这头牛和奶奶了。”他狠狠地咬了一下牛贩子的大腿,牛贩子“哎哟”一声,只得把牛绳还给他。

“师傅,那就算了吧,叫亭子爹给你退钱。说真的,我也舍不得这头牛。牛帮咱家犁地,有感情咧!”奶奶说。

牛贩子哪里舍得把到手的肥肉扔了?他连忙说:“这怎么成?钱我都打进你儿子的卡里了,这头牛现在就是我的了。”

“那就把牛给师傅吧,亭子。”

“不给,这牛是我和奶奶的。”

“不给也得给!”牛贩子吼了起来。

亭子就是不给,紧紧地攥着牛绳。

奶奶说:“算了吧,师傅。这家是我的,不是孩子他爹的,他们可以不顾这个家,我顾。”

牛贩子无奈地掏出手机,说:“给你儿子打电话吧,听他的意见。”

电话接通了,奶奶伸手接过手机。

“什么?不光卖牛,你是说买房不够首付,老家的房子也要卖……”

亭子在一边说:“不卖。”

奶奶在手机这头咆哮了起来:“你想把祖宗都卖了?!”

夕阳下,几个身影在磨磨蹭蹭,越拉越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