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梁坡的狗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帕蒂古丽(维吾尔族)  2017年04月05日09:35

新疆麦盖提农民画作品《丰收》。资料图片

回到大梁坡后我发现,要想在村里来去自由,得先跟村庄里的狗搞好关系。

回大梁坡村的家,路只有一条,必须从邻居家门口过,邻居家的大白狗从来不拴。大白狗刚产了崽子,凶得简直像一头母狼。我不认识大白狗,它也不认识我。于是,我只好来去坐车,根本不敢下地。进自己家的门,还要先被邻居家的狗认同,回乡真不容易。

怎么过大白狗这一关,四弟弟的说法是:“把它喂熟。大白狗的窝,在我们家和邻居家之间,临近我们家的大门。所有来我们家的客人,都要过它这道关。养熟了,等于咱家养了狗。”

要想喂熟,先得从生开始。这狗根本无法近身,每次狭路相逢,即便我坐在“铁壳子”里,它也要来咬个不停,一直咬到大门口。我没法下车,只好对着邻居家大喊:“图拉訇,挡狗!”

图拉訇用维吾尔语骂了一句,大白狗就撤退了。图拉訇大喊着:“你骂它,用维吾尔语骂它,声音要大,骂得凶一点,它就会怕你。”

我一边发抖,一边用维吾尔语骂狗。狗果然低下头,不叫了,乖乖地进了狗窝。

后来,我发现,行走在大梁坡,得不断变换语言方式,跟村庄里的狗对话:对维吾尔族庄子里的狗,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通用;对回族庄子的狗,你可以说甘肃话、宁夏话、青海话,如果你说普通话,它立刻能辨别出你是个外来客,就不会那么客气了;汉族庄子的狗,即便不出狗窝,也可以从来人的武威口音、张掖口音、天水口音分辨得出是谁来了。汉族庄子的狗,对讲河南话、陕西话的人十分顺从,因为庄子里操这两种口音的人居多,当然,它也不排斥山东话。狗的器官很灵敏,如果你明明满口大葱味,却说一口河南话,它反而会起疑心。

到了大梁坡,你千万不要以为大梁坡人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过去,大梁坡人养狗,多半是为了放羊、捕狐狸、追野兔、逮野鸡。现在,狗的作用类似于石狮子,是为了迎客和装点门面。

在家里坐着,只要院子里的狗叫了,就是在给主人报信:“有客人来了,赶紧出来迎客。”

村庄各户人家的院子,根本用不着狗来看。

田晓武家的摩托车扔在地边上,从四月扔到了八月。直到忙完秋收,田晓武才想起来摩托车还在地头。他带了扳手、榔头和起子,敲打了一通,又把摩托车骑回来了。

阿布麦提去了县城,家里的母牛扔在河边五六天。等他回来去河边牵牛,母牛下的牛犊都在河边欢蹦乱跳了。 

玉努斯家的车没油了,扔在村道边一个礼拜,钥匙插在锁孔里,也没人去动。

村里太太平平,谁也没空惦记别人家的东西。如果有外人打村庄里任何一户人家的主意,村庄里的狗都能闻得出来。村庄里的人听得出来,迎客的狗叫声和斥责的狗叫声是不一样的。现在,我不管去哪个庄子,都能变换语言方式,跟狗准确地对话,进进出出再也不会有狗冲我恶吠。

邻居家的那条母狼一样的大白狗一见了我,就侧着身子温柔地躺下去,亮出两排大号黑纽扣一样的乳房。我一开始不明白大白狗何以跟以前“判若两狗”,四弟弟开玩笑说:“狗的意思是你给了它许多好吃的东西,为了表示感恩,它也把身上最好吃的东西亮给你。”

说笑归说笑,狗把最柔软的地方亮给我,至少表示它认识我、信任我。如果连村里的狗都不认你,那你就算不上大梁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