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一天,你我相逢在然乌湖边

来源:中国民族报 | 白英 文/图  2017年04月05日09:32

然乌湖景色。

然乌湖边瓦巴村的村民在劳作。

那一天你我相逢

在那然乌湖边 

阳光 一闪一闪 

白云 一片一片

放眼 青青草甸

然乌湖的水呀

瓦蓝瓦蓝

藏乡的姑娘啊 

梳着黑黑的发辫

呀拉里嗦 呀拉里嗦

你我相逢在然乌湖边

——《然乌湖恋歌》节选 (作词:火素)

然乌,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虽然湖名听起来有些惊悚,但真正到了那里,给你的绝对是如临仙境的惊喜!我们从昌都地区八宿县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山路蜿蜒,景色绝美,不期而然就来到了然乌小镇。我向一位茶馆的藏族阿妈打探然乌湖的情况,她推开一扇吱呀作响的木门,顺手指了一个方向,我抬眼望去,然乌湖在我的视野里瞬间幻化成一汪妖娆却不失大气的水。

我们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跨出木门,奔到湖边。然乌湖镶嵌在山间,呈狭长形,湖水飘逸,像极了金翅鸟的尾羽,整个湖面恰似一块碧玉躺在天地之间。湖水清澈碧蓝,恍若天空滑下的一滴眼泪,寂静得没有丝毫声息,我不敢高声说话,怕吵醒了这一帘幽梦。

湖岸边,岩石林立、白塔相伴、玛尼成堆、雪山环绕,能让人感受到别样的宁静和悠闲。

最让人沉醉的是然乌湖的倒影。我伫立在然乌湖畔,凝视湖水、雪山,犹如自己置身于天地间一幅无比巨大的场景里。湖水上方是皑皑雪峰,阳光从雪山顶上一点点地洒落下来,湖面平静安详,倒影因此格外清晰。然乌湖具有一种折射一切的直爽之美。

我们沿着湖畔徜徉,不经意间步入了一片牧场,只见一群牦牛在吃草,远处的岗日嘎布雪山神奇而壮丽。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然乌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旁边有一处藏族的小村庄,美得好像世外桃源一般,这就是传说中的瓦巴村。村民们依湖而居,湖边的平地是他们的牧场和田埂。散落在这里的几户人家,屋旁都插着颜色各异的经幡,随风阵阵摆动。

我们就这样进了村子,小村看起来十分安静祥和。偶而遇到一个村民,我们便互道“扎西德勒”。村子里有几个玩耍的小孩,见到我们便好奇地跑过来,我送给他们水果糖,小朋友特别高兴。藏地有着虔诚的信仰,藏族人纯朴、热情,我们彼此一个眼神的对视就会迎来热情挥手。他们的言谈举止和周边的雪山、湖水、田野组成了一幅美好的图画。心无邪念,无须返朴,自然以之,便是归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