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家人团结,才能过上好生活 

来源:中国民族报 | 付鑫鑫  2017年03月24日11:31


泸沽湖畔,多吉(右)和舅妈实玛拉错在接受采访。付鑫鑫摄

在川滇交界的小凉山深处的泸沽湖畔,世居于此的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社会的习俗,其中的走婚习俗被世人所熟知。在摩梭人看来,与外界相传不同,走婚其实非常简单和纯净。

为了了解摩梭人的母系氏族家庭结构,我们来到摩梭人生活的美丽土地——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探秘”。

在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落水村,多吉接受了笔者的采访,他强调说:“摩梭人以女子为中心,兄弟姐妹从小到大都生活在一起,家庭内部关系很和睦。”

家庭结构与走婚习俗有关

与笔者随行的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对摩梭人的家庭结构很感兴趣。多吉告诉他:“一般来说,摩梭人的家庭就是外祖母、妈妈、女儿、外孙女四世同堂,如果女性有兄弟,则在一起生活。家庭人数最好是30人左右。”多吉性格豪爽,说起普通话来语速不快,但中气十足。他简单手绘了一张自己家的6代家谱:曾外祖母南卡——外祖母次里拉错——妈妈格姆——女儿次仁卓玛——外孙女永都——曾外孙女次仁卓玛。

在多吉看来,摩梭人的家庭结构与走婚习俗有关,而他们之所以走婚,与世代半耕半牧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过去,在泸沽湖边“讨生活”的人,既要在湖里捞鱼,又要上山打猎;既要种地,又要养羊,否则就有可能吃不饱、穿不暖。“要干的活太多,需要的人手就多。如果按照父系氏族社会的规矩分家,那么干活的人手就少了,日子就会过得很艰难。只有维持母系氏族社会习俗,兄弟姐妹不分家,全家人永远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才能过上好生活。”

据宁蒗县图书馆馆长杨跃介绍,摩梭人的走婚,男女双方一般是在一起两三年后才分开,当然也有长达十几年才分开的。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摩梭人中有一半仍在走婚,另外一半则是男女双方去民政局登记结婚。

女尊男不卑

摩梭人这种走婚形式,是否意味着女尊男卑呢?多吉说,事实并非如此。在摩梭人的意识中,女尊男不卑。“掌权女子在家中有地位,相当于现代企业里的CEO(首席执行官),她或许会对她的丈夫不好,但不可能虐待她的兄弟。这是因为在偌大一个家族中,她既要处理家务,又要养育子女,CEO必须依赖所有兄弟的帮助。与汉族有‘子不教父之过’的思想类似,摩梭人只不过是将父亲的责任转移到舅舅身上。舅舅在家中扮演父亲的角色,在兄弟多的家族中通常会有一个‘执法舅舅’,扮‘严父’、唱红脸,其他舅舅则扮‘慈父’、唱白脸。”多吉说。

孩子一旦做错事,就要被“执法舅舅”处罚;从小没有受过处罚的孩子,在他成年时则需向舅舅“负荆请罪”,这种形式类似于成人礼。多吉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前,家中生活拮据,家人经常到合作社借粮过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家人的生活逐渐变好。现在,落水村发展旅游业,各家各户都经营民宿、酒店等,民俗表演也是大家一起参与,挣钱以后再平摊收入;养羊、种地等传统农业已经转移到周边村寨。

“那不是少了很多挣钱的渠道?”笔者很惊讶。

多吉耐心地解释说:“摩梭人认为,如果只有自己富起来而周边的邻居都很穷,天天提防别人来偷、来抢、来搞破坏,这日子就没法过了。所以,我们很早就讲互帮互助、共同富裕了。”

谁能干谁掌权

多吉一边绘制汝亨家族的家谱,一边遗憾地说,以前每个村子里都有巫师,能背诵各家四五十代的家谱。后来巫师没了,家谱也就失传了。

“现在,汝亨家族的掌权人是次仁拉错,她另有4个同胞兄弟。”多吉懊恼地摇着头。摩梭人最怕女儿少,一旦无女子可以继承家业,先得考虑从同一血缘的家庭过继一个女儿,如果行不通就只好“换血”。“换血”就是招上门妻,媳妇进门后改从婆婆的姓,身份被认定为婆婆的女儿,一旦媳妇与儿子关系破裂,被扫地出门的是儿子。”

如果女儿生得多,岂不是要上演“宫斗戏”?作为“过来人”的实玛拉错,通过多吉翻译告诉笔者,同辈中如果有很多女子,并非长女为贵,而是谁最厉害就由谁掌权。实玛拉错是多吉的舅妈。

“从小玩到大,姐妹中谁最能干、最有权威,一眼就能看出来,根本不用选举。而且,母亲从小就会培养有潜力的孩子,就像‘熬鹰’一样,直至女儿成年掌权。”实玛拉错说,如果一个家里,母亲四五十岁还在掌权,那她在族人面前就会颜面尽失。女儿越早掌权,母亲越光荣,这个女儿在族人中的地位也就越高。

现在,多吉家就出现了“青黄不接”的问题。他最担心的是,姐姐的外孙女次仁卓玛在昆明上大学,如果嫁到外面就不回来了。“同辈里,老三德吉拉母很厉害,4岁就会自己整理东西,还会指责我,但要等她成年掌权还要好些年呢!”多吉担忧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