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今海龙屯》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7年03月20日09:18

  作者:叶辛

  出版者: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1600年,明万历年间。明廷官军攻入海龙屯,播州杨氏第二十九代土司杨应龙自尽身亡。至此,被称为“万历三大征”之一的平播之战就此落下帷幕。

  2012年,海龙屯土司遗址入选“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伴随着考古发现的,除了杨氏土司遗址,还有很多名贵的青花瓷器……

  黄山松是上海一名普通的书画教员,偶然参加了一次拍卖会,亲眼见证了一只青花瓷瓶如何从一百五十万元拍到了一亿八千万元。他坐不住了,当年在贵州当知青的往事浮上心头:他曾经得到过一只明神宗朱翊钧御赐给当地土司的青花釉里红冰梅瓷瓶,那可是继承了土司贵族血脉、长得“鬼美妖美”的播州女子杨心一和他的爱情信物啊!

  30年前狼狈分手,30年来音信全无,黄山松该如何找到她和它呢?

  作家叶辛1949年出生于上海,1969年赴贵州,此后扎根贵州20余年。他专注现实题材写作,尤擅知青主题,《蹉跎岁月》《孽债》等作品广泛流传。《古今海龙屯》是叶辛将知青题材与平播之战巧妙结合起来而创作的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