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音乐表达的一切——新川直司与《四月是你的谎言》

来源:文艺报  | 吕晶莹  2017年03月15日16:34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于漫画家而言,作品能获得同行的认可,是比获得读者和观众认可更难的一件事。

2015年12月29日,《海贼王》的作者、当今日本首屈一指的漫画家尾田荣一郎在电视节目中表示,自己最“嫉妒”的作品,是《四月是你的谎言》——其出色的剧情和结构深深吸引了自己;更重要的是,读者通过平面的漫画却仿佛听到了音乐的效果。这段赞誉对作品的销售产生了巨大影响——2016年初《四月是你的谎言》漫画即告售罄,旋即加印,一时间好评如潮。

这部看似普通的少女漫画,讲述了一个颇为伤感的爱情故事:14岁的有马公生,自幼在母亲的严厉督促下练习钢琴,并在国内的重要比赛中多次获胜。但在有马公生11岁那年的秋天,母亲突然过世,为了实现母亲的梦想——“成为世界级的钢琴师”——而开始学琴的主人公受到心理影响,在演奏中无法听到自己的琴声,被迫中断了艺术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有马公生结识了拉小提琴的女生宫园薰。有马公生被宫园薰硬拉去做伴奏,在比赛中因听不到琴音被迫中断演出。当宫园薰鼓励他“再来一次”后,有马公生再次弹起了钢琴,虽然落选但依旧震撼了全场的观众,因为他的曲子充满了难以言传的“四月气息”。比赛之后,有马公生的阿姨对他说道:你的曲子已经说出了这句话——“我喜欢上了她。”在学校的音乐节上,因宫园薰未能出席,有马公生只得一个人演奏,因为一个路人对宫园薰的侮辱,他抱着愤怒弹奏起母亲生前最喜欢的曲子《爱的忧伤》。在演奏的过程中他回忆起母亲对自己的爱,终于在这次比赛中解脱了母亲离世带来的影响,恢复了弹奏期间的听力。与此同时,他也逐步意识到自己对宫园薰的感情。

结局出乎很多观众的意料,因为它走出了以往惯用的“大团圆”窠臼:宫园薰因病去世,而有马公生真正长大成人,开始成熟地面对死亡;面对离别,他用钢琴回答了所有等待他和陪伴他的人。在音乐中,有马公生逐步实现了母亲生前的梦想,与心爱的女孩相识相知,随后又独立长大。在音乐中,他奏响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乐章——虽然当故事结束的时候,他的实际年龄才不过14岁。

《四月是你的谎言》作者新川直司,是一位根本不懂音乐的漫画家。2012年他凭借《四月是你的谎言》获得年度“漫画大奖”提名,2013年获得讲谈社“漫画奖(少年部)”。《四月是你的谎言》先在《月刊少年Magazine》上连载,从2011年5月号开始,2015年3月号完结,单行本共发行11卷。

《四月是你的谎言》电视动画于2014年10月9日首播,共计22集,与漫画同时完结。随着动画作品的热映,许多台词开始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比如有马公生的内心独白“或许前路永夜,即便如此我也要前进,因为星光即使微弱也会为我照亮前路”。在动画作品的音乐背景下,成年观众们回忆起自己的14岁,往往会对主人公尚未成型的爱情生出几分期许与诸多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