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里娃的摄影梦  ——肖琳和她为黔南留守儿童打开的缤纷世界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解海龙  2016年11月10日08:29

《爱love》,况华会,贵州省福泉市金山街道坪山小学五年级。

《太好笑啦》,刘亚洲,福泉市陆坪镇翁羊小学一年级。

肖琳,笔名念鱼,一个接到死神邀召而拒不赴约的纤弱女子。她的阳光和顽强,丝毫没有显露出因为癌症而遭受3次手术与化疗的摧残;她的才情,让人断然也联想不到她有着工业和民用建筑的专业背景。2014年,肖琳因病退出工作岗位。为了“给自己的悲伤找一个优雅的出口”,她用自己自幼酷爱的摄影,倾心关爱留守儿童,深入黔南乡村小学开展摄影教学,为自己和山里娃打开了一个缤纷的世界。

或许是因为与病魔抗争,她对柏拉图的《理想国》有更深刻的领悟。“教育和培养通过一点点渗透,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性格和习惯,再形成一股较大的力量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后由人与人的关系蔓延到我们的法律和制度。”受此启迪的肖琳,把镜头对准留守儿童,聚焦社会热点,拜著名纪实摄影家王福春为师,开始更多地关注农村儿童的生活、教育和成长状况,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留守儿童荫蔽的心灵角落播撒阳光。

在近两年时间里,肖琳背着相机独自行走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福泉市的山区,走进了她从前没有看到过的留守儿童的世界。这个世界让她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意义,也让从前没有摸过相机的山里娃,从镜头里看到了自己家乡的美。从此,山里的孩子成了肖琳的学生,肖琳也成了孩子们用光和影交流心情的朋友。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有了寄托,忧伤的小脸庞又浮现出阳光般的笑容。

孩子们跟随肖琳刻苦学习。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山区,他们利用深圳爱心人士王馨捐赠的3部佳能相机,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每逢假期,肖琳还将部分学生带到自己家中吃住,集中学习。孩子们回到村里,再给家人和邻里乡亲拍摄。拿起相机的孩子感觉自己是摄影师,被拍摄的人也觉得自己像明星一样,镜头前后对映的都是笑脸,这在无形中增进了村民之间的和谐关系。这些作品通过打印赠送或者过年时在村里展览,撩拨着外出务工的年轻父母的心,装满美美的回味……

“善总是每一个灵魂所追求的东西,人们就会将它作为自己全部行动的目标。”肖琳用摄影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美与善的种子,同时让更多人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了解留守儿童的渴求,以期改变社会上长期对留守儿童饥寒凄苦的刻板印象,进而改善捐赠帮扶只停留在物质层面的状况。

日前,由贵州省福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海龙视觉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山里娃的摄影梦》摄影展在北京龙影廊举办。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全部是由肖琳辅导的留守儿童亲手拍摄的。这些作品朴实无华,童眼情真,展示出的是自知、自爱、自省、自尊、自立、自勉、自强,让我们看到了留守儿童勤奋、乐观、感恩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展览对孩子们的刻苦学习是一个肯定,对其未来影响将是巨大的,它所激发出的山里孩子积极向上的力量也是不可估量的。

“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孩子生来就抑郁叛逆,只要有爱,留守儿童同样很阳光。教育不应该是如何用一桶水去灌满一杯水,而应该是用一颗火种点燃一团火焰。《山里娃的摄影梦》及其背后的故事,值得我们深思。

(本文系《山里娃的摄影梦》摄影展前言,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