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梦引领新长征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观后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于平  2016年10月25日07:50

10月19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苍茫的大地,苦难的大地,抗争的大地,燃烧的大地……这是幕启后在表演区呈现的视像。表演区后区平台上庄严肃立着数百名合唱队员,深沉、浑厚、雄亢的歌声如地火般升腾:“雪山呼唤你,江水呼唤你,茫茫草地呼唤着你;冽风劲拂你,硝烟弥漫你,马灯篝火温暖着你;队伍跟着你,百姓随着你,北斗在前指引着你;军号吹着你,军心向着你,漫漫长路浩荡着你……”在一连串叠加的意象中,合唱与情景表演《红旗飘飘》 (贺东久词,董乐弦曲)唱响了文艺晚会的序曲。序曲中不断诉求、不断申说、不断强化的“你” ,就是漫漫长路上飘飘的红旗,就是飘飘红旗上金光闪闪的镰刀加斧头——就是“军叫工农革命,旗号斧头镰刀” !

80年前那个伟大的长征是从于都河突破封锁线正式启程的,生动再现这一伟大历史事件的《长城组歌》 (肖华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曲)也因讴歌伟大而伟大。借用《长征组歌》的一些主要唱段,支撑起《永远的长城》的结构骨架,成为这台文艺晚会在总体结构上的显著特征:第一篇章《红军不怕远征难》就以《突破封锁线》开篇,以《遵义会议放光辉》作结,从“全军想念毛主席,迷雾途中盼太阳”到“英明领袖来掌舵,革命磅礴向前进” ,奠定了这个战略大转移的完胜基石。在上述《长征组歌》两首分曲支撑的框架中,编创者选择了几曲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曲,重组精配充实着这一篇章。用郑律成为毛泽东诗词谱曲的《十六字令·山》配接《突破封锁线》 ,凸显出“迷雾途中”仍然昂扬着的“刺破青天”之志;用《十送红军》 (张士燮词,朱正本、王云之曲)和《映山红》(陆柱国词,傅庚辰曲)组接联唱,对比出“树树梧桐叶落完”与“岭上开遍映山红” ;用《红军战士想念毛泽东》 (陈亚丁、任红举词,时乐濛、彦克曲)铺垫《遵义会议放光辉》 ,衬托出“心中想念”到“万众欢呼”的伟大转折。在这一篇章中,唯一的舞蹈作品《血战湘江》是特别值得提及的。它以全新的舞蹈视像营造出红军“突破五岭抢湘江”的惨烈与顽强——在数百人密布的舞台上,编导将其营造成一条水宽浪急的湘江,演员波动的膀臂如急浪湍流;湍流中,有强渡的战士不断牺牲、又不断前赴后继;急浪里,还有敌军的炮弹密集落下,在演员仰身的翻动中形成一个个血腥的涡旋……这个从特定内容出发的舞蹈创意,在给观众以强烈心灵震撼的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在第一篇章实现“革命磅礴向前进”的转折后,晚会进入第二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 。这一篇章中用来支撑结构的,是《长征组歌》中的《四渡赤水出奇兵》 ,核心立意在于“毛主席用兵真如神” 。配合“毛主席用兵” ,编创者安排了与之呼应的《冷的铁索热的血》(王晓岭词,刘琦曲) ,在这段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中,我们听到的是今天的追问:“当最美的青春挽成涟漪,融进不息的江水里,当最美的夕阳化作战旗,映在不灭的火焰里,谁能告诉我是因为什么,而有向死而生的勇气,人们都知道是凭着什么,赢得九死一生的洗礼……”这一篇章给人以最强视觉冲击力的,是舞蹈《泸定桥》 。我们都知道,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舞蹈《飞夺泸定桥》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斜挂半个舞台的铁索桥上,十八勇士以气势磅礴的滚翻、腾跃,展现了不畏艰险、无往不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作为无法回避、又不可雷同的讴歌节点,这一篇章中的舞蹈《泸定桥》仍然是在舞蹈视像的创意上下功夫:粗硕的铁索由底幕向观众席延伸而来,“飞夺”的勇士们在“铁索”上攀爬、投掷、前行……这种“飞夺”视角的改变,在一种强烈的进逼感中,升腾起一种豪迈的大无畏精神,以新颖的舞蹈视像高扬起崇高的革命理想!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第三篇章的标题。开篇首个节目便取自《长征组歌》的《过雪山草地》 ,因为正是这支分曲通过“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而申说“革命理想高于天” 。“过雪山草地”中的草地,其实是沼泽。总导演杨笑阳除统筹整个文艺晚会,还特别在舞蹈节目的创意上下功夫。第一篇章的《血战湘江》 、第二篇章的《泸定桥》和第三篇章的《沼泽》都是如此,三个作品的创意都体现出视觉形象的创新。舞蹈《沼泽》是一段表现红军女战士在草地跋涉的群舞,跋涉、沉陷、救助成为舞蹈的基本动态,但舞蹈视像的创新,在于象征草地的地布慢慢提起,舞者从地布的裂口处下沉,灯光的投射使舞者身陷沼泽的动态得到进一步的表现,从舞者的静穆美中体现出理想的坚定性。通过一个领唱、合唱与情景表演《活着走出草地》(赵大鸣词,张卓娅曲)的过渡,这一篇章导向了“会师陕北” 。“会师陕北”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先行营造氛围,如同第一篇章“战略转移”中《十送红军》进行氛围营造一样,不过形成了“撤出赣南”和“会师陕北”的强烈情感对比:从“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到“一杆杆红旗一杆杆枪,咱们的队伍势力壮” ,宣示了长征的胜利,宣示了中国工农红军走向抗日的最前线。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 (彦克、吕远曲)以合唱和情景表演的方式将第三篇章推向高潮。

第四篇章题为《梦想照亮新征程》所有作品均为这次文艺晚会的新创作品,全部5首歌曲体现出选题精准、结构紧凑、乐思跌宕、精神昂扬。第一段领唱与合唱《永远的篝火》 (屈塬词,印青曲)深情地诉说:“总有一段往事让人回想,总有一条长路让人难忘……总有一个高度让人仰望,总有一种信念让人昂扬……” 。第二段合唱《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王晓岭词,栾凯曲)坚定地说:“看那先辈的足迹,星星之火燃亮朝霞,浴火重生的儿女,红色基因传承光大……踏上强军的征程,烽火洗礼雷火锻打,斗志昂扬的将士,崇高信仰永葆光华……” 。第三段领唱与组合演唱《不忘初心》 (朱海词,舒楠曲)感恩地诉说: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的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今生唯一的倾诉……” 。第四段领唱与合唱《跟着你》 (王晓岭词,赵季平曲)执着地诉说: “从没有像今天,离梦想这样近,东方醒狮的目光,执着又坚韧……” 。第五段,也是整个文艺晚会的终曲,合唱与情景表演《走好新的长征路》 (赵大鸣词,王喆曲)眺望地诉说:“红旗漫卷走过万水千山,浴血奋战闯过雄关险滩……时代在召唤着我们,走好新的长征路,中国梦一定要实现! ”实际上,第四篇章《梦想照亮新征程》就是我们今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真正意义所在,我们的纪念是为了“不忘初心” ,我们的纪念是为了“传承基因” ,我们的纪念是为了“坚定信仰” ,我们的纪念是为了“全速启程” ——为了中国梦引领的新长征。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