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光影雕塑的大凉山

来源:文艺报   | 尹汉胤  2016年09月09日17:04

“我敬畏群山,因为我的部族就生活在海拔3000米的群山之中,群山已经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在那里要看一个遥远的地方,你必须找一个支撑点,那个支撑点必然是群山。群山是一个永远的背景。在那样一个群山护卫的山地中,就是彝族人生活的地方……”深爱着自己民族故土的彝族诗人吉狄马加,用饱含深情的作品打动了千万人,让世界认识了彝族和大凉山。

摄影家吴久灵同样被古老的彝族、神性的大凉山深深吸引着。20多年来,他每年只身深入到大凉山,用镜头追踪记录着彝族鲜活的生活形态。为了能拍摄到彝族人民淳朴真实的形象,展现出他们坚韧不屈的精神世界,他翻山越岭徒步走进边远的彝族山寨,全身心地融入进他们的生活,贴近他们的内心,熟悉彝族的生存历史,感受他们的民族性格,最终寻找到了用光影表现这个古老民族的艺术途径。为了追逐这一光影梦想,他在拍摄途中遭遇过翻车、泥石流、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甚至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潜身在大凉山强烈的光影、具有无穷魅力的民族氛围中,他仿佛听到了发自群山古老灵魂的呼唤,那声音像强大磁石般吸引着他,他不放弃地一次又一次奔向那里。当拍摄到一幅心仪已久的照片时,内心的欣喜与激动又会转换为更大的动力。日积月累,这种动力渐渐化为一种使命,激励着他在大凉山中拍摄了上万幅彝族影像,这些凝结着生命痕迹和民族历程的图片,汇聚成了一道用光影蕴藉的彝族生活风景线。

一个民族的形象,最直观地凸显着这个民族的生命基因、历史文化、生存信息。一个优秀摄影家,用镜头所记录的影像生活,同样鲜明地体现着摄影者的精神境界。多年来盘桓在大凉山中,让吴久灵始终激动不已的是,大凉山的每一束阳光,都会强烈得在这里留下独特的光影效果,在光影的移动透视中,变幻莫测地流泻出令人过目不忘的画面。阳光对于这片神奇的土地,无疑具有着特殊的地域意义,它让人在光影的雕塑中,深刻地感触到了这片土地蕴藏的诗意。当然,这种光影效果,有时也会使人感到茫然。稍纵即逝的光影,会让你无从把握,其实这正是大凉山光影魅力的特性。要把握大凉山光影的内涵,你必须深入大凉山的腹心地带,从世代生息在这里的彝人脸上寻找路径。从遥远的北方高原筚路蓝缕迁徙来此的彝族,是追随着太阳来到这里的。太阳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生命的召唤,更是生命的写照,是千百年来大凉山的灵魂归宿,而这一切都被阳光印在脸上,世代传承下去。

吴久灵在大凉山寻梦中,深刻领悟了光影对于彝族生命永恒的意义,进而成就了他充满光影雕塑感的摄影作品。

在2016西昌琼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举办期间,他的“时间切割的影像”摄影展在“诺苏艺术馆诗人之家”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诗人,面对吴久灵的大凉山摄影作品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其中一幅彝族老人的人像摄影,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只见画面中棱角硬朗的老人高扬起刚毅的脸,脸上岁月年轮留下的深刻皱纹,如同古老彝文写满在脸上。面对老人影像,耳畔似乎传来了彝族悲壮的歌声。假如将这幅人像放大十倍、百倍,相信这幅老人人像,立刻会呈化为一幅山脊纵横、延绵挺拔的大凉山俯视图。

而另一幅作品中的彝族女孩,有着一双清澈的明眸,那双眼中蕴含着彝族原始的纯净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光芒。望着这双眼睛,会触发人们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重新点燃对未来的希望之火。几十幅大凉山彝族摄影作品,静静地在这空间中营造出一种融合的艺术氛围。让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通过吴久灵的摄影,心灵彼此相互抵达,圆融在大凉山。来自西班牙的诗人、翻译家约兰达·卡丝塔诺观看了吴久灵的摄影作品心情格外激动,她也是一位摄影家,她兴奋地表达了对吴久灵摄影的敬佩之情。优秀的艺术,会让人在瞬间相互理解信任,她热情地邀请吴久灵来西班牙举办摄影展。

具有精神追求的摄影家,其镜头所指,将一瞬定格为永恒。看似是一次下意识的选择,其实是其多年艺术创作积淀与训练决定的。吴久灵善于从平凡人身上挖掘出深刻的主题,从游移的光影中,捕捉具有独特美质的敏锐能力。始终执著追求着感人至深的艺术视角、令人过目不忘的光影视觉影像,以一种光影雕塑感的艺术效果独树一帜。艺术的精髓在于发现美的意象,吴久灵将镜头潜入大凉山彝族内心深处,将照彻古今的阳光制造出的无穷美景定格为永恒。

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忆必须由集体共同保存。而保存的最佳方式,便是将民族最鲜明真实的形象映在人们心中,使之成为这个民族认可的精神象征。吴久灵是一个忠实于摄影信仰的艺术家,年轻时便与大凉山结下了毕生之缘,开启了大凉山彝族的生命摄影之旅。当他深入到大凉山彝族内心时,他惊喜地发现,栖居在此的古老彝族,浓缩着世界人类普遍性的背影。从此,他便坚定地将这片土地奉为了自己艺术灵魂的圣地。随着艺术修养的提升,他深刻意识到,要拍出优秀的作品,自己必须从地域性、民族性中脱身出来,站在更高的境界上,创作出闪烁着人类共同命运光辉的艺术。由此出发,他的摄影作品《天问》获得了第十届全国人像摄影展金牌奖,《夕照》再次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人像摄影展金牌奖,《春芽仔》获得第七届中国摄影在线美国摄影学会金牌奖,《风中的姐弟》获得第七届中国摄影在线欧洲摄影协会金牌奖……

“让我们回去吧,让我们回去……”一曲由吉狄马加作词的苍凉歌声回荡在展厅中,与吴久灵的摄影声情并茂地产生着艺术共鸣。回归,不是要回到古老的时代,而是让人类回到祖先的出发地,将失落的民族本源人性精神拾起,重新获得生命的力量走向未来。

当人类还处在远古时,彝族先民就已经将目光投向了太空,通过观测太阳运行轨迹创造了太阳历。从此,太阳与火便成为了彝族强大的精神信仰。吴久灵大凉山摄影展在西昌的成功举办,无疑是他长期以来,充满敬意地融身在这片群山,不改初衷坚定地将大凉山作为自己摄影的“支撑点”,勇于探索、努力进取、不解追求,取得成功的肯定与回报吧。

尹汉胤(满族)/文 吴久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