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娟:大凉山是诗歌的沃土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16年09月09日17:34

日前揭晓的第十一届(2012—2015)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我省两位80后女作家榜上有名。一位是来自大凉山的鲁娟(彝族),其诗歌作品《好时光》获得本届“骏马奖”的“诗歌奖”;另外一位是来自康定的雍措(藏族),其散文作品《凹村》获本届“骏马奖”的“散文奖”。

“骏马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少数民族文学的国家级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称国家级四大文学奖。“骏马奖”自1981年设立,每四年评选一次。已经评选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和翻译家,对推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鼓励优秀民族作家作品产生了良好效果,奠定了多民族文学发展繁荣的基石。第十一届“骏马奖”设长篇小说奖、中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奖、翻译奖,每项获奖作品不超过5部。本届共有24部作品和3名翻译者获奖。

鲁娟的彝名叫阿都阿喜,1982年生于雷波县,曾在雷波县工作多年,如今在省作协工作。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感到是一份“意外的惊喜”。

鲁娟的获奖诗集《好时光》是四川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共同打造的“重振四川诗歌文化工程”——《蜀籁》诗丛第二辑的第二册,2013年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著名诗人梁平,在为《蜀籁》诗丛写的总序中,高度评价了鲁娟以及她的诗歌成绩,“我省彝族诗人在中国当代诗坛不仅有一席之地,而且出了不少杰出诗人,以吉狄马加为代表,彝族诗人倮伍拉且、阿库雾乌、吉木狼格等都是以诗歌让这个民族引以为骄傲。可以说,年轻的鲁娟近年在诗歌上的成就,为彝民族赢得了新的荣誉。2013年,她被评为四川十大青年诗人之一。”梁平还提到,鲁娟的《好时光》“所呈现出来的诗歌内在精神气质和文化血缘,好就好在依托于她的母语世界和母语文明这一古老源泉,对母语生命自觉与超越精神转换为汉语的表述。”

谈到大凉山与自己诗歌的联系,鲁娟说,“大凉山是诗歌的沃土。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彝民族文化,小时候听的故事,吟唱的民谣,都给了我如今创作强大的精神养分。这些都自然而然地流淌到我的笔下,我的诗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