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漫博会:打造高端商贸平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谭志红  2016年08月25日08:33

观众在第八届漫博会上体验VR 叶少维 摄

8月18日至22日,为期5天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漫博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

第八届漫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广东省政府主办,东莞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广东广播电视台主办,采取“一会两展五个分会场”的办展模式。除主会场外,还设立了松山湖(生态园)创意公园、东莞图书馆、东莞科技馆、东莞玉兰大剧院、华南MALL5个分会场,举办了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会(专业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公众展)。

本届漫博会共有海内外参展企业503家,同比增长9.8%;征集扶持作品1539件,同比增长36.7%;现场入场人数超过30万,其中专业观众8238人,同比增长21.4%;现场消费和合同、意向成交额34.6亿元,与上届基本持平;受理参展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申请828宗,同比去年增长116%;现场核发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503个,同比增长96%。漫博会已成为集版权贸易、产业对接、衍生品交易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动漫行业高端商贸平台。

以版权保护为核心版权服务效果彰显

作为国际性展会,加强版权保护,促进版权贸易,一直是漫博会的宗旨和亮点。第八届漫博会期间,广东省版权局、东莞市版权局、广东省作品著作权登记机构(含广东省版权基层工作站东莞分站)等单位派出46人的版权服务团队,设立2个版权服务工作站、2个版权执法巡查组现场为参展、参观企业及参观观众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

展会期间,派发各类宣传品和宣传单42842份,核发著作权来源信息登记卡1356个,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截至8月21日,工作站共受理参展作品著作权免费登记申请828宗,同比增长116%;现场核发作品著作权登记证书503个,同比增长96%,再一次实现了漫博会期间侵权盗版行为零投诉,有效维护了展会的版权秩序。

以产业对接为特色

专业对接效果显著

产业对接是漫博会的传统特色和优势。本届漫博会继续设立“一对一”商务洽谈区,为动漫企业提供合作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展会期间共安排了292宗“一对一”商务洽谈,分别为原创、游戏与渠道、金融、衍生产品等项目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其中243宗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届漫博会还举办2016最具市场潜力动漫原创项目预售——商务配对活动,组织影视动漫、漫画剧本、新媒体、游戏等动漫原创项目进行专场预售,积极促进动漫原创与金融资金链、衍生产品链和播出宣传渠道直接沟通,经过融资推介、交流洽谈等环节,共有17对企业现场签约,合作内容涉及动漫形象授权和合作开发等,现场签约金额约4.4亿元。

此外,本届漫博会还举办中国动画影视高峰会、品牌授权精准对接会等11场专业活动,力促企业对接合作。

VR成为展会新亮点科技与文化融合结硕果

继PC和智能手机之后,VR(虚拟现实)有望成为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本届漫博会VR产业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深圳、东莞等地28家VR/AR企业组团参展,VR展区既赚足了人气又引发行业热议。

展会期间,在松山湖举行的2016中国(松山湖)VR国际论坛,是东莞首次举办VR国际论坛,国内外VR产业专家、开发厂商、应用服务商等齐聚松山湖,重点讨论VR技术应用如何对接家具、服装、房地产、旅游、影视、游乐等传统产业,以及展览展示、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利用VR技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本届漫博会还举办影视互动娱乐投资对接会,现场多位嘉宾看好VR市场,认为VR产业已应用在影视、地产等领域,在消费端应用预期市场规模巨大。漫博会期间,包括粤港澳渲染公共服务平台、玖的VR平台内容开发等9个VR项目签约落户东莞松山湖,项目涵盖了AR云、平台内容开发、VR产品等细分领域。作为东莞创新发展的引擎,松山湖将大力发展VR产业,依托产业优势和发展载体,努力营造VR产业发展氛围,大力培育松山湖VR产业新生态。

企业扎堆发喜讯展会平台效应凸显

本届漫博会,多家动漫企业借助漫博会影响力发布最新消息。

其中,时代科腾最新动漫作品《飞天少年》举行了首映仪式,《飞天少年》是中国首部航空航天电视动画片,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中国梦”题材的重点项目,其航空航天题材被业内认为是极具“超级动漫IP”潜质的影视作品。

东莞本土企业智高文具举行新闻发布会,喜报成功登陆“新三板”,将以IP运营为核心,打造一个集动漫文化创意、幼儿教育、少儿连锁体验经营、品牌授权、渠道运营、媒体联盟、文具产品研产销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平台。

东莞市海霖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制作的东莞首部三维动画电影《吉祥宝宝之我是食神》也选择在本届漫博会期间在各大院线上映。

东莞市第一个由政府引导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莞市正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东莞塘厦松雷音乐剧剧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海霖动画制作有限公司、广东星图美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影《听见时间那一端》)、东莞市捌毫米影业股份有限公司、东莞虹虹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中云特金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6家当地企业成为基金的第一批拟投项目。

由东莞市本土动漫企业广东医漫打造的中国首部千集中医药题材3D动画片《本草药灵》举行发布会,第一季26集将于今年底登陆央视,开创智慧动漫品牌跨界运营模式,促进中医药产业的繁荣发展。

公众活动形式丰富动漫盛宴人气旺

本届漫博会主分会场亮点纷呈,共举办80多场活动,吸引超过30万人次入场参与活动,让市民尽享动漫欢乐。

其中,主会场举办了四大动漫赛事、超人气漫画家见面会等活动,知名Coser亮相舞台,引来众多粉丝追捧;松山湖分会场加菲猫欢乐跑共吸引3000多名参与者,掀起漫博会的运动风,现场还举行了加菲猫嘉年华、创意市集等活动;东莞图书馆漫画馆升级后,增加了漫画展廊、动漫研究室、漫画家创工坊、动漫学坊等多个功能区域,现场精心策划了“在人间·再情味——丰子恺艺术展”“《坏老头》对话《卡先生》——朱森林、刘宏双人展”“呈现中国动画90年之历史绵延的中国动画剪影展”3个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东莞科技馆举办动漫电影展播、慕课体验区等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动漫+科技”的神奇;玉兰大剧院安排了《美人鱼》、《贝肯熊》等儿童剧,华南MALL举办了错觉艺术展、海底总动员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体验亲子活动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