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广亮:一身才气的“画坛外高手”

来源:文艺报 | 王健  2016年08月26日08:00

黄广亮的主业是室内设计,曾创下四夺“室内设计奥斯卡——筑巢奖”的佳绩。然而,现实中的他却经常从这个利润丰厚的行业中抽离,一头扎入画室,夜以继日地沉醉在油画、书法等艺术创作中。用黄广亮的话说,绘画与书法是他自幼融入骨血的爱好。“对于绘画我没有期待、抱负和追求,惟一支撑我的是兴趣。我画的是自己的人生体验和激情,不是技巧和笔法。”与专业画家不同,他的油画作品有着规范之外的风格和灵气,技术上或许不够“千锤百炼”,但他的作品带着锐气和新鲜,带着鲜明的个性标签。不为谋生,不为成名,黄广亮是一位真正听从内心召唤的画家,他在绘画时没有丝毫的负担,信笔所至,无所不至。

今年48岁的黄广亮自称画龄超过40年,一开始他什么都画,只为欲望和表达,近20年逐渐专注于风景画、骏马画的创作。风景画以静态为主,追求的是意境;骏马画以动态为主,追求的是情感。这两大主题与他热爱行走、热爱游历的性格息息相关。他说:画室很小,天地很宽。走出去,从自然中感悟灵性,从历史中滋养情怀,从生活中品味多彩,从社会中领略人性。他以名家为师,以自然为师,获益匪浅。

相比于风景画的宁静致远,骏马如风似电的身姿更能激发他喷涌的创作灵感。黄广亮认为,马为六畜之首,人与马似乎有着某种古老的盟约。热爱马的情愫,从权贵到百姓从无二致。黄广亮对马的痴迷令人难以想象,他对马的骨骼、肌肉、动态、习性都做过深入了解,尝试过用中西方不同的审美、不同的风格画马。千帆阅尽、返朴归真,随着个人绘画风格的渐趋成熟,黄广亮的骏马画形成了中西合璧、自成一派的个性标签。他画的马既有西洋画法重结构的严谨,更有传统国画重神韵的灵性。他爱马、画马,以马喻人,表现马的喜、怒、哀、乐和激情,也表现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马文化的内在精神。

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画坛外高手”,他们的在场,不仅会对已成定式的画家圈子形成“鲇鱼效应”,也会为艺术创作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增加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