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亲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高玉芳 (满族)  2016年07月29日14:41

1

孙强的儿子小明丢了。小明四岁了,活泼可爱、眉清目秀,是患有心脏病的妻子舍命给老孙家留的根。他爷爷视如珍宝。一次孙强带着义子毛孩到外地巡演时,爷爷一不留神,小明被人拐跑了!爷爷捶胸顿足,说是孩子丢失前,一个外乡男子来家讨过水喝。

从此,老孙带着义子毛孩踏上了漫漫寻子路,常年流落在福建。

毛孩也是个没娘的“孩儿”。一次孙强路过山林时,一只冻死的老母猴从树上摔下,怀里吱吱叫的小猴被他揣回家,起名毛孩。

孙强这奶爸喂猴子高钙奶,让儿子喝普通奶粉。晚上被窝里,猴子和儿子一边一个。一天半夜,刚给儿子把完尿放回被窝,毛孩从被窝里一蹿,仰身架在老孙胳膊上,得意地眯着小眼叉开腿,尿盆里顿时嗤嗤有声。这待遇,义子也要享受。

毛孩平时活蹦乱跳,天生是个表演家。它金色长毛,金睛雪亮,长尾直竖,踱步轻盈从容。孙强训练它骑车、爬杆、翻跟头,还让它练就了口叼飞刀的绝技。过了秋收,他就带着毛孩四处卖艺。

流浪中,老孙时刻离不开猴子。洗头时,毛孩捧着塑料桶立在他肩上,往他头上浇水。可能站位偏,水经常淋湿衣服,往脖子里灌。老孙也不在意,每次洗完总脱衣擦身,猴子就递上毛巾。

老孙有皮肤病,后背常刺痒难忍。手够不着痒处,就常让毛孩用爪子给他挠痒。猴子天生是挠痒痒专家,抓得老孙大呼小叫,疼痛中解痒又舒服。天长日久形成一种定式,只要身上痒痒,老孙就连拍巴掌,毛孩立刻会意,掀起他衣服就抓。

前年,老孙走亲戚,留毛孩和儿子在家做伴。毛孩喜欢小明,因为小明的小手里总攥着糖块、水果。它围在他身边转,伸出小爪子讨吃的,吃了还回报,给小明表演翻跟头、拿大顶,逗得小明咯咯笑,拍着小手连连鼓掌。这一鼓掌不要紧,毛孩像得了指令,蹿到孩子跟前,撩开他衣服,在他后背卖力地挠痒。小明疼得大哭小叫,毛孩以为他舒服,更卖力地挠。结果,小明娇嫩的皮肤被抓得道道血痕。老孙回来一看,魂飞魄散!拿起棍子追打毛孩。毛孩边跑边回头委屈地看老孙。好汉不吃眼前亏,它满院乱窜,惊得鸡飞狗跳。

2

为寻找小明,每次演出,老孙都打出寻找儿子的横幅,上面贴着儿子幼时的照片。这样在福建找了几年,依旧音讯全无。

一天,一个轿车司机发现有只金毛猴子挡在路中间,任你鸣笛、威吓,它一动也不动,两眼直愣愣地看着司机。司机觉得蹊跷,下车一看,原来一个中年人倒在路边昏迷不醒。这昏迷的人正是孙强。司机赶忙将他送到医院,毛孩跟着闯抢救室,溜CT室,再钻进观察室,寸步不离。谁撵它,它就跟谁龇牙瞪眼。原来,老孙患重感冒昏迷了。两天后老孙醒来,毛孩高兴得欢蹦乱跳。

一个星期天,老孙带毛孩来到县福利院门前的广场表演。毛孩的“挑水过天梯”节目需要水,老孙拎着塑料桶去院里找水,迎面碰上一个十来岁的红领巾少年。少年知道了事情原委后,扭身为他打来一桶水。老孙感激地邀他进场看演出。演出最后,亮出孙家独门绝技——口叼飞刀。

围观的人群满满当当。毛孩站在离老孙七八米处,从容地来回走动,金睛闪光,瞄着老孙手里的飞刀。老孙大喝一声:“看刀!”一道寒光,飞刀箭似地刺向毛孩左颊,毛孩往左猛甩头避开刀尖,顺势张嘴叼住刀身。看客们齐声喝彩。紧接着老孙一把飞刀刺向它右颊,毛孩往右猛甩头又稳稳叼住刀身。第三把飞刀朝毛孩咽喉刺来。毛孩在老孙抖腕甩刀的瞬间,向后一个急空翻,飞刀已到它身下,让过刀尖,翻身中歪头叼住刀身,平稳落地。紧张的观众刚松了口气,正要鼓掌喝彩,只见老孙手里握起三把刀,嘴里“愤愤不平”:“好个猴子,我就不信刺不着你。”说着,他同时甩出三把飞刀。三把刀分别刺向猴子的左、右胸和咽喉。只见毛孩从容地来了个前空翻,两手翻腕,各反手握住一把飞刀,眼看中间那飞刀飞了过去,猴子两腿一夹,正好夹住刀柄。所有接刀过程都在前空翻的动作中完成。最后毛孩稳稳地直立站定。

全场欢声雷动。红领巾少年高兴地递给毛孩一块糖。这时老孙递给毛孩一面小锣,让它围着场子收演出费。谁知一向听话的毛孩根本不理会,只是围着红领巾少年打转转,直直地盯着他。老孙拿起鞭子吓唬它:“馋儿子,敛钱去!”红领巾少年笑着接过锣说:“大爷别打,我替它敛。”这时,毛孩却突然转身拎来塑料水桶,噌地蹿上红领巾肩头,冲着他头上狠狠一泼。少年浑身湿透,成了落汤鸡,只好脱下短袖衫,光着膀子拧起来。

“这泼猴!今是咋了!”老孙赶紧上前替猴子赔不是。这时他发现:少年的背上有一道道细长的疤痕,像无数条长长的蚯蚓……

原来,几年前,小明被公安机关从人贩子手里解救,但找不到亲人,就把他送到县福利院,由县福利院养大。

孙强现在有二子:儿子和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