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IP剧勿以“挨批”为荣

来源:广州日报  | 莫斯其格  2016年07月29日13:18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剧照

在影视节的论坛上,不少影视公司喜气洋洋地宣布已囤积不少IP作品,这些作品将依次进入改编程序。因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书迷们忙碌的时候:或许刚刚追完的网络小说很快就要在荧屏上再追一遍,区别在于读书时能享受到文字想象带来的愉悦,追剧时则是影像与想象相互印证的过程。

有了书迷的追捧,再邀约人气明星,IP剧是否就一定能收视长红?或许有这个可能,但事情不会这么简单——如今IP剧“挨批”并不少见,这也给制作方提了醒,别以为挂上“IP”的牌子就万事大吉。

暑期档大剧,影像和想象能否达到统一

今年荧屏暑期档爆发的时间似乎有些晚,或许因为多部大剧改档的关系,收视的热潮迟迟未能到来,而话题度只是被《老九门》承包,最近几天《九州天空城》、《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旋风少女2》加入战团,或让《老九门》独霸话题榜的状况发生变化,而《幻城》、《诛仙青云志》、《微微一笑很倾城》的定档开播,也让剧迷和书迷都颇为关注。

有趣的是,这个档期的大热作品都是IP剧,同名原著小说曾经在书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剧作播出时书迷们最关心的就是小说的改编是否“毁原著”,曾经想象中的男女主角跟荧屏上的影像呈现能否达到统一。巧的是,几部新开播的作品中演员们的表现基本得到了观众的肯定,而关于改编的吐槽则始终未能平息。

前晚,江苏卫视开播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中,林心如饰演的阴丽华作为“古代贤妻的最高标准”,美艳动人、思想睿智、身手了得又颇有胆识,可谓是古代女神的最高配置。首播剧情中,《秀丽江山》却让观众看到了女神的另外一种打开方式。阴丽华一出场便是身穿“机关鸢”试飞的高能场面,而后勇斗匪徒、智救官奴,大胆又聪慧的热血女青年形象在明快的剧情节奏中跃然而出。这样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鬼马阴丽华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此外,《旋风少女2》里池昌旭扮演的长安、《九州天空城》中关晓彤饰演的易茯苓等角色都让观众感受到年轻演员的努力。

但是,IP剧的剧情改编偏离原著太远,始终是书迷所不能接受的。《秀丽江山》开播后,原著粉在网上留言称“小说不是这样的”,“刘秀和阴丽华的感情来自各种日常偶遇?邓禹是风流倜傥不是轻浮莽撞,子陵是清高浪荡不是顽皮跳脱……原著粉伤不起,没有看到一个书里的情节”!已经开播的剧让书迷难过,还没播的剧则让他们纠结,“求勿毁”的呼声此起彼伏。与其他热门IP不同的是,《九州天空城》是以《九州》系列小说的故事架构为基础,在此基础上重新创作打造的全新故事,难怪有观众松了口气,“幸好不需要跟编剧谈谈原著那些事”。

雷点和板砖会损害IP自身的声誉

IP剧容易“挨批”,这似乎已经是播出过程的常态,原因来自原著粉对作品的深厚感情。

如今的网络小说阅读,其实并不简单是纸质与电子出版物的区别,那些能够成为热门IP的小说,更是动辄连载三五年、总字数几百万的长篇作品,经过三五年的培养,书迷对于作品的情感,远远不是花几天几个月的时间阅读一本小说的传统读者所能比拟的。所以,他们不能容忍IP剧的任何一点对于书中人物的任性发挥和随意改编。一旦作品在改编时出现偏差,书粉自然投之以骂声和板砖。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制作方在创作时自己设定“雷点”留给观众批评,他们相信“越骂越火”。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挨批”不仅透出书迷的伤心,同时也大大损害了IP自身的声誉,长此以往,会渐渐浇灭书迷和剧迷对IP剧的热情和期望。因此,片方在对这些IP进行改编时,最好慎之又慎,走精品路线而不是以“挨批”为荣,改编的内容也应该在风格调性上与原著相近,这样才能让IP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制作方或可将更多目光投向原创

目前,IP依然很热,但也有部分制作方已经将目光投向原创作品或立足于自创IP,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或许能让电视剧制作方拓宽思路,看到更多成功的可能。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已经成功制作多部IP剧的林心如承认IP有IP的好处,“但其实原创也有很多不错的剧本,我们还是想多鼓励和发掘原创的编剧人才”。这种不跟风的状态代表了一个成熟制作人的广阔视野:与其花高价追捧热得烫手的IP,还不如多发掘原创作品,说不定将来能从原创发展成一组自创IP。目前荧屏上热播的《神犬小七》正是一个原创IP作品,从去年第一季到今年第二季,加上电影、网络小说、漫画、网剧、纪录片、动画片、网游等周边产业和玩偶、抱枕、T恤、文具等衍生产品的面世,谁说“小七”不是一个好的IP?谈到这个IP的发展过程,《神犬小七》总制片人、总发行人何静表示:“江何工作室一直以原创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立足点,对市场稀缺资源的挖掘,一直是我们坚守的。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大胆创新是唯一可以选择的路,这需要强大的自信和勇气。”在创作的红海中发现蓝海,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