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

来源:光明日报 | 万伊  2016年07月25日08:35

三毛流浪记(连环画) 张乐平

作为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之一,2016年5月28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故事绘——中国美术馆藏连环画原作精品展”,向广大观者展示了中国连环画在20世纪的发展轨迹,以及所取得的辉煌的艺术成就。

展览依照时间线索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为民国时期;第二为新中国成立后1963年和1981年两届连环画创作评奖中的获奖作品;第三多为改革开放后的作品。共展出作品61件套,446幅连环画原作,堪称经典。这些连环画的取材十分广泛,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融贯中西。

民国时期李毅士的《长恨歌画意》(1929年),以古代人物故事为题材,显示了在倡导西学的时代留学生们的自主选择。抗战时期,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1945年)又将连环画与木刻相结合,将表现内容与革命斗争紧密结合,艺术作为武器,为民族自由和解放贡献了力量。解放前夕,在张乐平创作的《三毛流浪记》(1947—1949年)中,作者紧密联系当时的社会现实,将“三毛”塑造成一个在旧社会饱受欺凌的流浪儿,激起社会各阶层的同情,成为一封对人吃人的旧社会的血泪控诉书。

新中国成立后的精品之作,如王叔晖的《西厢记》(1956年)、刘继卣的《大闹天宫》(1956年)等,体现了对我国传统戏曲文化与民俗故事的继承。改革开放后的作品则更多展现了新时代的新风貌,如尤劲东的《人到中年》(1981年),整个画面充满着哲学思辨的意味。

正如展览名称所言,这是一场“故事绘”,画里的故事或许已经结束,但画外的故事仍在延续,岁月流金,经典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