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瑶 鼓

来源:文艺报 | 唐德亮(瑶族)  2016年07月11日12:18

“嘭咚!嘭咚!嘭咚!”什么声音,如此震颤人心,透过深山密林,透过车窗,传进我的耳膜?

“这是瑶鼓。”土生土长的瑶胞哥贵(瑶语,即小伙子)盘马二贵如此告诉我。

穿过一层又一层的松杂树与板栗树林,我们终于来到“山是一个寨,寨是一面山”的粤西北连南瑶排。只见重重叠叠、密密匝匝的泥砖黑瓦屋从山脚铺上山顶,几乎占据了整座倾斜的大山,半山腰以上的房屋已“浸泡”在缥缈的云雾中。

山寨脚下的一片开阔田垌中,一队身穿盛装的哥贵在初冬的阳光下,正用手拍击着瑶鼓。这瑶鼓不是圆敦敦的大鼓,它一身的红,两头大,中间小,苗条而细长,击鼓不用鼓锤而是用手和竹片。

英姿勃勃的哥贵们一字儿排开。他们裹着红头巾,头插美丽的雉翎或花翎,身穿绣花服,肩披刺绣的披风,腰缠白布带,绕着一串银色的圆牌。长鼓横挂在哥贵们的胸前腹部,他们斜张双臂,右手五指并拢,用手掌有节奏、有规律地拍击鼓面,左手则持一竹片敲击鼓,长鼓便发出“嘭咚!嘭咚!”之声。

他们边击鼓,边跳舞,左倾,右倾,左转,右转,转成一个个圆圈;快旋,慢旋,腾挪,弹跳……而那鼓声刚柔相济,时而刚劲有力,似疾风暴雨,粗犷雄浑;时而舒缓迂回,轻盈矫健,似闷雷裹挟山雨击打竹叶……

村委会盘主任告诉我,这长鼓还有个传说。

青年唐冬比爱上了盘古王的女儿房莎十三妹,两人结为夫妻,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不料,唐冬比的哥哥却心起歹念,图谋霸占房莎十三妹。一场智慧、意志与力量的较量开始了。最终,房莎十三妹战胜了唐冬比的哥哥。

但此事被盘古王知道了,怪她私奔,于是把她召回天庭。十三妹与唐冬比难舍难分,但又不敢抗拒盘古王的命令,临别时,十三妹含泪向冬比传授了上天相会的办法,然后在人间消失。

爱情的力量巨大而惊人。唐冬比按照十三妹的嘱咐,翻山越岭,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终于在南山找到一种鸡桐木,制成长鼓。等到盘古王婆诞辰日(农历十月十六),他“嘭咚!嘭咚!”地拍打着长鼓,跳呀跳,转呀转,转了36圈,然后“呼”地向天上飞去,与他朝思夜想的十三妹团聚……

瑶胞后人为纪念唐冬比与房莎十三妹对爱情的忠贞,每年农历十月十六这天就跳起长鼓舞,并逐渐演变成一个节日,即俗称盘王节。

“嘭咚!嘭咚!嘭咚!……”鼓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油岭的田垌沸腾了。鼓声中,莎妹(瑶语,即姑娘)们开唱了。她们“唱跋山涉水,过州过府的艰辛”,“唱与灾难和猛兽博斗的凶险”,“唱劳动的快乐,唱殷实的丰收”……醇厚的鼓声与甜美的歌声,连油岭上空的白云都醉了,留恋着,缠绵着,不忍离去;山鹰醉了,飞出山坳口又飞回来,在哥贵莎妹头上盘缠。而我的心则“咚,咚,咚”地跳着,伴着长鼓的节奏,随着莎妹的歌声,仿佛置身于一个多彩浪漫的幻境。

盘主任说,早些年,油岭有个老公爹,是个出色的老鼓手,那鼓敲得呀,谁听了都动心。他还是个歌王,能把瑶族英雄史诗《甘基王》一口气唱下来。我读过《甘基王》,那可是一部600多行的长诗哪!

坐在田边的岭坡上,听着时而清脆激越、时而如江河絮语的长鼓,我想起瑶山的历史,想起生生不息的瑶胞,想起他们顽强、乐观、真诚、质朴、热情、旷达的性格。

我忽生奇想:假如没有这长鼓和长鼓舞,瑶山会不会很寂寞?瑶胞们的生活是否会单调难耐,他们的性格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粗犷豪爽?瑶家人的精神是否会少了些血性,瑶歌是否会少些浪漫的色彩?瑶山是否会有这么的多神奇传说,是否还会这么令人心驰神往?

哦,瑶鼓,动人心弦的鼓声,在高山大垌回旋,在我的心灵深处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