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入选图书

来源:光明日报 |   2015年08月24日19:52

第六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推荐活动入选图书内容简介

(共8种图书)

1.书名:《法治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5》

作者: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出版单位: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该书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法治建设实际,对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10个热点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帮助人们更好地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2.书名:《改革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

作者: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出版单位: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7月

该书紧密联系全面深化改革实际,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个热点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改革举措,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3.书名:《精神之钙》

编者:王燕文

出版单位: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1月

该书立足党员干部实际,追溯理想信念本源本质,分析当前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探寻践行理想信念的路径方法,既“解扣子”又“指路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道德力量、品格力量和信仰力量。

4.书名:《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

编者: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出版单位:中国方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该书充分借鉴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紧密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从八个方面对领导干部坚持立身、谋事、用权、言行、创业、清廉、修身、齐家等方面的思想道德要求进行了深刻阐述,对领导干部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筑牢防线具有积极作用。

5.书名:《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

作者:孙正聿

出版单位: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该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基石,以理想信念为主线,阐述了理想信念与人的精神家园、人的社会生活、人的价值追求以及中国梦的关系,对“要不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用什么支撑我们的理想信念”等问题作了系统回答,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书名:《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

作者:蔡昉

出版单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月

该书采用经济学的规范分析方法,以经济发展逻辑为主线,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风格讲述中国经济奇迹,尝试用中国经验丰富经济发展理论,并根据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以及面临的新挑战作出判断,提出通过改革从依靠人口红利向获得制度红利转变,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并向高收入阶段过渡。

7.书名:《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

作者:林尚立、赵宇峰

出版单位: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3月

该书从中国国情出发,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中国大地的发生与发展,解读阐释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科学内涵,以及与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的关系,并对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朝广泛、多层、制度化方向发展做了探讨。

8.书名:《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作者:玛雅

出版单位: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6月

该书是作者所做的高端访谈汇集,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多个领域,切合当前中国改革发展实际,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受访者对所谈问题均有深入研究,观点客观、论述精当、富有创见,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思考现实问题,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