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的池塘

来源:文艺报  | 王明相(侗族)  2016年07月05日23:22

那是一眼很普通的池塘,位于梯田边的青山脚下,大小不过20平米,四周是光滑的岩梁,好像一个天然浴盆。春末夏初,清澈的溪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潺潺注入池中,叮咚作响,宛如奏乐,给寂静的山谷增添了无穷的意趣。

这池塘离村子不到一公里远,它的源头来自村中的那眼古井。古井四季长流,汩汩不竭,清澈甘甜,全村几百户人家,都在那里取水饮用,洗衣洗菜。它不仅足够全村的日常用度,还有多余的溢流出来,沿着沟渠在村子外灌溉了一片梯田,汇聚到山前时,涓涓细流竟壮大成一条小溪了。

小溪蜿蜒盘旋,在山寨口的断壁处,飞落下一处十几丈高的悬崖,汇入到一条更大的溪流,然后七弯八拐,流入清水江,流进洞庭湖,注入长江。当然,这些都是我长大后才知道的事,

刚从村子出来时,涓涓细流,称不上小溪。但流到村子对面的山崖前就不一样了,在很远的地方都隐约听到潺潺的流水声。这潺潺流水,经年累月,在山前形成一个冲击池塘。然而这池塘在我们还没发现之前,不过是一个淤泥堆积的水凼,野草丛生,烂叶、朽木充塞其间。但被我们发现后,情形就大不一样了。记得当时我们六七个孩子脱光了衣裤,像一群泥鳅,在淤泥里噼里啪啦地清理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清理后的水塘渐渐地形成了一个宽敞的池塘,清澈的溪水潺潺地流进来,温婉凉爽,波光闪动,我们就坐在池塘四周的岩梁上,沐着阳光,开心地欣赏自己的杰作。有了这个池塘,童年的岁月就变得灿烂而多彩了,它成了我们幼年时代的乐园。

池塘的确不深,刚淹过肚脐眼。不过开始我们还是非常谨慎,生怕一不留神就出大事。因此,起初只敢在岸边的浅水区试探,揪住草根或扶着岩石慢慢挪步,大约有点熟悉了才敢放胆往里走,然而如果不小心一个踉跄倒进水中,仍就手舞足蹈,乱喊乱抓,仿佛就要命丧黄泉,几乎魂飞魄散。当连连喝过几口水,从水里爬起来,赶紧靠在岸边的岩梁上,仍是一副惊魂不定的模样。得过教训,大家就不敢造次,一个个趴在池塘边沿,抱着岩石,撅着腚,双脚吧嗒吧嗒地伸进水中乱踢。之后又学青蛙,一伸一缩地乱蹬。不知学了多久,双脚似乎开始协调起来,才把手从岩石上解放出来,往水中舞动。玩到后来,知根知底,就胆大妄为了,一个个捏着鼻子,紧闭眼睛争着往水中扎猛子,或是跑上岸边的岩梁上,争着往池中跳。水池里顿时就哗啦哗啦地响,浪花四溅,好似蛟龙戏水,一片浑浊。

就这样,这方池水成了我们夏日里最开心的去处。

那时学校里安排午间休息,一到时间大家就趴在课桌上,呼呼装睡。过一会儿我们就屏住呼吸,蹑手蹑脚,相邀着悄悄溜出来。一出校门,犹如一群飞出笼子的乳燕,兴奋地叫、跳,奋力地往池塘方向奔,看谁跑得快。一路上边跑边脱掉衣裤,一到池塘边上,就把裤子衣服往空中一抛,争先恐后地跳下去,平静的池塘,立即成了欢乐的海洋。这样的忘乎所以,以致上课时间常常都被抛诸脑后,等到一身疲乏,倦意朦胧,几乎已到下午放学之时。

有一回,我们从池塘边回来,正好放晚学,全校师生集合在操场里静听校长的训话。这时突然看到一群满身污泥的孩子走进来,校长的训话立即停止,几百双眼睛“刷”的一下,一齐对准了我们,我们已经进退唯谷了。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们被一个个点着姓名、班级,罚站在全校师生面前。我作为违纪的典型,当时受到了严厉的训责。在之后学校的各种集会上,大名仍时常被提及。

那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那份尴尬、狼狈,以及羞辱,依旧记忆犹新。但是,我从不后悔。如果没有那眼池塘,我就与许多山里孩子一样,依旧是一个“旱鸭子”。因为这个池塘,开启了我生命的另一扇窗口,享受到了水所给予的智慧与乐趣。

在后来的岁月中,我曾到过洞庭湖,在那“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涌涌激浪中自由徜徉,体验那“沙鸥翔集,锦鳞游泳”的从容。到过橘子洲头,在湘江里感受了一代伟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迈。拥抱过“一片汪洋都不见”的渤海,也曾亲吻过南海咸涩的碧浪。

我常常想,世间任何事物都是如此,最初的起步都很平凡,亦如童年的那眼小池塘,那曾经是污泥浊水充塞的小池塘,可它是我人生迈步的起点。如今每当我想起童年的往事,那眼池塘自然就浮现到眼前。只是不知道,村中的孩子,如今是否也曾像我当初一样,时常偷偷地跑到那里去戏水、玩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