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纳西打瓦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和振华(纳西族)  2016年07月05日23:03

这是猪们最不幸、人们最高兴的一个月了。丽江的腊月,在声声入耳的杀猪声和纳西族人的欢歌笑语的交织中度过。

不是有“纳西打瓦努”(纳西腊月疯狂)之说嘛!日历一翻到农历腊月,杀年猪就是丽江纳西人的头等大事了,也有心急的,腊月还不到就提前动刀,春节时再杀一头,向别人炫耀着家底的殷实。但绝大多数家庭是选在腊月杀年猪的。腊月杀年猪正逢时节,大概有两个因素:一来纳西族人号称是祭天的子民,祖先们就把养肥的猪杀了过年时祭天,也就有了杀年猪的习俗;二来是腊月天气正寒,正是制造丽江赫赫有名的腊排骨和腊肉的好时节。上祭天地老祖宗,下慰劳舌尖上的纳西人,腊月能不乐哉。

猪一杀,狂欢也就接踵而至,有肉吃有酒喝有烟抽,不正是开心时刻?腊月一到,纳西人见面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家哪天杀猪?”而没有猪杀的城里纳西人,见面在回答“最近在忙什么”这句话时,答得最多的是“在忙着参加杀猪宴”。

一杀猪都会请个客,辛劳了一年,请亲朋好友吃上一顿,有聚一聚乐一乐之意。同时,也有向老祖宗汇报和向别人展示富足之意。在我的记忆中,即使是在“文革”这样大唱“越穷越光荣”的年代,纳西人的宰年猪习俗也没有丝毫改变。那时,在农村每家都有一头商品猪的上缴指标,在缺米少粮的年代,往往要喂两头猪,而且要把大的那头上缴给国家。年幼的我曾跟着大人从团山赶着一头猪,走10公里路到如今的古城南门和三家村对面,向食品公司缴猪。沿路都看到去缴猪的人和猪,而猪如果太瘦体重不够则会被退回来。留在家里的小的那头的口粮得从人的口粮中省下来,赶紧催膘,然后在腊月里宰杀,照例是要请客的。而且每家每户比的是猪的肥瘦,有三指膘和五指膘之说,意即猪的肥和瘦是用手指头来量的,量的是肉的厚度,猪越肥越显家底的殷实。如果只杀了一头三指膘的猪,那一家就会感到抬不起头来,当然比起遇到猪病死杀不起年猪的,算是幸福多了。

时代在变迁,如今杀一头猪已经不稀罕了,农村也不再比三指膘还是五指膘了,比的是一年杀几头猪了;而城里的人怕长胖,只喜欢瘦猪肉了,有个别人家还专杀野猪吃。但腊月杀猪请客的习俗却一点没变,惟一变的是杀猪请客越请范围越大,客人来得越多越好。你要是不去,还会被请客的人认为看不起他家,得罪了亲朋。去吧!不用带礼金,扛上一件啤酒就行了,再说有纳西人特制的“毛补”(米灌肠子)可品尝,何乐而不为。但没完没了的杀猪宴,乐了过后是肠胃也受不了,还费了时间,整天奔波也疲劳。腊月的杀猪宴,让人又爱又怕。

在我的印象中,腊月的另外一个狂欢是放鹰,腊月天高云淡,正是放鹰的最佳时节。小时候,我在老家团山跟着大人参加过几次放鹰,那真是放松身体、放松心灵的狂欢。时过境迁,现在的丽江早已寻不到鹰飞兔走的场面了。在农村,除了婚嫁之外,以起房盖屋的宴会最多。我总觉得纳西人的一生是累在起房盖屋上了。起一栋房子除了人住之外,比的是富有,比的是阔气。每个儿子长大后都要有一院房屋,于是房子也就越起越多,宴会也就接二连三了。而城里的宴会除乔迁之外,却以婚嫁居多,特别是在结婚季、结婚月,请柬会像雪片般扎堆而来,往往弄得人一听到鞭炮响,就神经质地紧张起来。特别是腊月,有一个一年中最为大吉大利的日子——腊八。那天,往往一天要参加三五个甚至八九个宴会,只恨分身无术。纳西人不像汉人一样爱喝腊八粥,但腊八这碗喜酒却比汉人的腊八粥辣得多了。感受也如赴杀猪宴一样,不去得罪人,去吧,乐是享了,但肠胃受不了,时间耗不起,也是让人又爱又怕。

我常常想,腊月是名副其实的纳西人狂欢月,谚语说的“纳西打瓦努”,这个“努”还有一层意思是疯。是啊,玉龙雪山再冷的寒风也挡不住纳西人的腊月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