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极樟子松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汉胤(满族)  2016年07月05日23:02

初秋的漠河大地,沉静地舒展在湛蓝的天空下。线条柔美的浅山,随性起伏在天际。森林的树木并不高大,然而苍郁中却蕴藉着一股凛然不屈的气质。这片古老沧桑的土地,上世纪80年代曾经历过一场灭顶的大火,时至今日,在这片土地上,依然留存着不堪回首的痛苦记忆。无情大火过后,将漠河化为了一片死寂的灰烬。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被烧毁的土地上,一片樟子林却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成为了亲眼目睹这场浩劫全过程的见证者。是上苍有意安排了这一目击者,记录下这无情的毁灭过程?还是特意留下这生命的象征,以期浴火重生?面对这片沉默的樟子松林,寻不出任何的答案。如今这片樟子松林被冠以“松苑”,成为了漠河最古老的“历史遗迹”之一。

走进这片松林,劫后余生的一棵棵樟子松,树干一律呈现着黑森森的颜色。默然穿行在林中,空气中似乎依然弥漫着一股焦糊味。林中一株百年樟子松,扭曲着身躯,顽强地挺立在林中。那痛苦的姿态,使人仿佛看到了它当年陷身于烈火,佝偻着身躯祈望上苍的无奈神态。粗砺斑驳的树干上,有如雕刻般纵横着深深的瘢痕,相信在那一道道瘢痕中,一定深嵌着当年大火中许多痛苦的信息。环顾四周,幸存下来的每一棵樟子松,都面无表情地伫立在原地,默默注视着来此的人们。它们早已将那段痛苦的记忆沉淀在心中,深刻在肌肤中,于日月晨昏中,化为了生命岁月的年轮。

站在金属制成的北极纪念碑制高点上放目远望。从废墟中涅槃重生的漠河,竟然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印象派画作,鲜艳夺目地展现于眼前。在光源色与环境色的交融作用下,一幢幢五颜六色的域外风格的建筑,异彩纷呈、色彩迷乱地跳跃在视野中。在四周沉郁的森林背景中,自然与现代建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让人视觉一时有些不适应。然而,就在这不协调的色彩对比中,一轮朝阳冉冉升起,将小城照得格外明亮耀眼,新的一天又充满生机地开始了。

面对生机勃勃的现实景象,已很难让人将眼前的漠河,与那段痛苦的记忆联系起来。无疑时间在迅速消弭着过去的印记,只有千百年来承载着漠河的历史与现实、蜿蜒流淌在漠河大地上的河水,始终不离不弃地守望记录着这片故土的一切,将这里发生的事情无一遗漏地深深浸透在这片土地里,追随着时光的脚步永远流传下去。

一条宽阔的大道,笔直地伸向远方。额木尔河畔,一处正在兴建中的漠河新区已初现端倪。从矗立于路旁的一幅巨大建设规划图上,我看到了这座现代社区的未来图景,一排排新颖别致的楼房、纵横的道路、模式化的布局,以中国任何城市似曾相识的景象,预示着漠河未来的远景。

当车子驶出漠河,奔驰在莽莽林海之中时,属于大自然的本色图景出现了。只见从焦土中重新挺立起来的大兴安岭,在灿烂的阳光中,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生命景象。连绵起伏的森林中,高挑的樟子松,如同挺拔的青年,一棵棵极力向上伸展着身姿,高昂着头仰望着蓝天。以高耸、强劲、健美、苍翠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一路上,在茂密的林中,不时有道道白色的树影掠过。仔细一看,竟然是白桦夹杂于其中,在茂密的树林中,白桦的身影,仿佛是在绵延不绝的大兴安岭森林中画出的生命刻度,标明着岁月历史的进程。据当地朋友介绍,那场大火过后不久,生命力最强的是樟子松,其次便是白桦,它们在焦土中孕育、发芽、生根,自然成林。其顽强的生命力,不禁使人对它们充满了敬意。由此联想到祖祖辈辈生存在这块土地上的漠河人,他们早已与这山川土地融为一体了。那一棵棵圣洁的白桦,仿佛在用洁白的颜色启示着我们,灾难对于人类来说是自然常态,身处灾难与恶劣环境中的万物,浴火重生,是人类延续至今的必然选择。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不也是在无数次的灾难和废墟中重新崛起的历程吗?

来到边境线上的洛古河村,只见俄罗斯的石勒喀河与中国的额尔古纳河在这里怦然交汇在一起,激浪翻滚中汇成声势浩大的黑龙江滚滚向东而去。在黑龙江南岸上,坐落着中国版图上最北的一座边防派出所。在蓝白相间的洛古河村,我见到了驻守在这里的民警、村委副书记贾晨翔,以及他的妻子王晓莲、儿子北北。

洛古河的秋天,细雨中已感到丝丝袭人的凉意。据说洛古河漫长的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2度。整个冬季里大雪封山,洛古河便成为了一座孤岛。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贾晨翔已在这里整整坚守了5年之久。面庞黝黑的贾晨翔,坚毅淡定的表情中,透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他站在派出所门前,以标准的军礼向我们致意。那一刻,我从心中由衷地对他涌起一种敬意。望着他警容整洁的身姿,坚实地站在祖国的边境上,使人真实地体会到,我们社会安宁幸福的生活,是由无数的他们忍受着孤独寂寞,在严酷的生活环境,用自己的血肉身躯,组成了国家的生命界碑,维护着祖国的安全与尊严。

贾晨翔是一位优秀的警官,但却是一个“叛逆的儿子”、“失职的父亲”。2005年,他毅然离开繁华都市优越的生活,告别父母故乡入伍,来到遥远寒冷的边疆,成为了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在这里他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深爱着他、理解支持他的妻子王晓莲。王晓莲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律专业,在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做律师。与贾晨翔结婚后,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舒适的生活、优越的工作,追随丈夫来到洛古河派出所做了一名协警员,与贾晨翔共同组成了“洛古河夫妻警务室”。在祖国最北端神圣的边境线上,树起了一道最美的爱情风景线。作为普通责任区的一名民警,贾晨翔没有将工作停留在职责范围内,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驻村警务室将派出所的服务窗口延伸到了边疆群众的家中,深入到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将洛古河村建设成了爱民固边的模范村。

告别时,透过车窗望见贾晨翔、王晓莲和他们的儿子北北三人一字排开,站在郁郁苍苍的边境线上向我们挥手,告别的身影渐渐远去。脑海中立刻强烈地放映出了这一路上望见的伟岸高大、刚劲不屈、浴火重生的樟子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