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邱华栋  (1969~)

  

邱华栋

生于新疆昌吉市,祖籍河南西峡县。中共党员,民进会员。1992年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中华工商时报》文化版副主编、《青年文学》杂志主编、《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现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在职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研究员(教授)职称,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著有:长篇小说《夜晚的诺言》《白昼的喘息》《正午的供词》《花儿与黎明》《教授的黄昏》《单筒望远镜》《骑飞鱼的人》《贾奈达之城》《时间的囚徒》《长生》等12部。中篇小说《手上的星光》《环境戏剧人》等32部,系列短篇小说《社区人》《时装人》《十一种想象》《十三种情态》等180多篇。共出版有小说、电影和建筑评论集、散文随笔集、游记、诗集等各类单行本100多种。2018年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了《邱华栋文集》38卷。多篇、部作品被翻译成日文、韩文、英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和越南文发表和出版单行本。

曾获得中国作协第10届庄重文文学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优秀编辑奖、《西部》杂志2016年小说奖、李庄杯《十月》杂志2016年短篇小说奖、第三届人民文学·林斤澜小说奖优秀作家奖、第二届丰子恺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