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燕  (1955~)

  

刘燕


  刘燕 笔名 蓝帆、绿野……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四川省诵读艺术学会会长。

  曾任辽宁日报、四川日报社,高级记者、首届首席记者。2010年9月,被成都理工大学广播影视学院(现为四川传媒学院)聘为教授、教学科研所所长、硕士生导师、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站主任。

  所学专业分别为:新闻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

  从业经历:职业讲解员,电台播音员、主持人;杂志主编、报社记者、大学教授。

  上世纪出版有5部个人专著:诗集《红蜻蜓》、《梦化蝶》、《梦雨情丝》、报告文学集《青山遮不住》、综合著作《圣殿留痕》,同时,还有多部合著。创作成果等分别被载入《中国当代作家大辞典》、<<中国诗人大辞典>>、《中国当代诗人代表作》、《建国50年辽宁文学成就——诗歌卷》、《辽宁新诗大典》等等多部典籍中。

  近几年来,先后被聘为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广播电视台、乐山广播电视台、绵阳广播电视台、内江广播电视台、四川卫视康巴藏语频道等担任新闻策划、播音主持、语言文字等指导、顾问;有节目策划、评论、电视专题节目播报、教学节目配音等成果,并且连续获得全国相关奖项,得到业内专家、听众的好评。

  出席2011年第三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并发表论文、创作专题诗歌,中国诗歌网、新华网都都有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呈现。

  从业数十年,不但写出了颇具影响力的新闻作品、新闻学、新闻美学论文,而且创作大量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相声、小品、绕口令、广播剧、配音、解说、电视剧插曲歌词创作等。曾独立创编四川省初中老师普通话口语训练教材,获得四川省、成都市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优秀论文奖。

  为省直单位、地市县区及新闻、金融、卫生等行业,进行新闻专业、新闻通讯员、报道员进行报纸、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培训,演讲培训;为成都军区演讲大赛当评委和点评指导专家;为四川省委、共青团四川省委等单位部门共同组织的重大活动——如“五·四”奖章颁奖、庆祝建党90周年、庆祝建国0周年等专题策划并创作、朗诵诗歌、撰写大型演出串词,担当舞台节目主持人。

  多次在清明节、母亲节、国庆节等节目重大活动中,创作诗歌、主持词;担任评委;为全国婚庆主持人大赛四川赛区总决赛担任评委及讲评人。

  先后在《人民文学》、《中华儿女》、《中国诗人》杂志、《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光明日报》、《中国商报》、《中国企业报》、《中国妇女报》、《中国记者》、《新闻战线》、新华社等国家级报刊发表的报告文学《刚柔并济画中情》、论文《党报记者的站位》、述评《杯酒自酿总关情》、《他让麻风村的孩子走出大山》等文学、新闻作品及论文,体现出对新闻、文学、播音主持配音等专业一定的掌控能力和创作水平,敏锐、深刻、唯美的风格。

  报告文学集《青山遮不住》、新诗集《梦雨情丝》等,分别获得全省、全国作品评奖一二等奖;报告文学《为人类带来光明的天使》、《中国好汉世界雄杰》,在“世纪之光”海内外纪实文学评奖、人民大会堂颁奖,两篇作品同时获得一等。《战略振雄风 腐朽化神奇》等两篇纪实文学,分别获得第四、第五届“中华大地之光”全国征文一等奖。《传销还是骗销》等数十篇新闻深度报道,获得省好新闻一等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纪实文学《苍穹下的阴云》、论文《新闻记者的责任与角度》分别获得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评奖二等奖。

  发表在国家级新闻刊物的《寓新于美 寓美于情》等十几篇论文;发表在《新闻战线》的述评《杯酒自酿总关情》,被选择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生院硕士生新闻教材中。

  2001年,就曾针对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特色撰写过专题评论文章;2003年,曾在央视3频道的现场大型歌会中,在北京演出现场,朗诵创作诗,赢得现场的北京观众高度评价并签字、合影留念等。

  2008、2009年,在端午节、桃花节等活动中,参与策划并现场朗诵,扩大了诗歌自身传播、审美、提升社会文明水准,培养民众健康爱好等社会功能。

  四川5·12特大地震后,创作了《伟大的手臂》、《祖国母亲大爱无疆》、《青川北川 汶川》等组诗和歌词;在四川省委宣传部、《星星诗刊》大型专场诵会上,同来自北京的殷之光、石维坚、肖雄、朱琳曹灿等朗诵名人同台表演朗诵;应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沈阳人民广播电台之邀,特连线到演出现场,朗诵创作诗歌《大灾中不屈的诗篇》;应四川省作家协会等单位邀请,数日深入重灾区采访,为全省电力系统创作了抗震救灾专题:报告文学《电力铁军》,有纪实散文《剑门关下血与情》、有诗歌《芳香百合》,得到组织单位和读者赞赏。

  至今为止,获得省、国家级各类评奖一等奖的录音报道、新闻、文学作品、配音节目、论文等上百篇;被新闻、文学界朋友及评论家称为“新闻、文学、播音主持三栖人”、“采编播文学创作多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