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静慧  (1964~)

  

韩静慧

女,蒙古族。出生于内蒙古赤峰。民进会员。1982年后任赤峰实验小学教师。2002年加入中国作协。著有长篇小说《为谁活着》《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锔盆女孩》《不和女生斗气》《父子较量》《一树幽兰花落尽》等三十多部,短篇小说《摇摆不定》《吉雅一家和欢喜佛》《光棍的房子》《额吉和罂粟花》《姥爷的非主动抗战》等,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月亮湖边的鸽子花》《贼儿子》等。

《为谁活着》、《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等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公映。散文《不肯安分守己的人》获首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中短篇作品集《恐怖地带101》获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长篇《为谁活着》获中国广播联合会有声读物委员会颁发的“70年70部优秀有声阅读文学作品”奖, 《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获得2017年冰心儿童文学图书奖 和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短篇儿童文学小说《红樱桃》获得1992年中国儿童报和小雪花杂志主办的“1992年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中篇《沙魂》获得上海《巨人》杂志1997年度“最受读者欢迎的作品”奖。短篇小说《十间房的秘密》,散文《野花椒》《撒灯》《烟纸》等也曾获得多种文学奖励;长篇小说《锔盆女孩》入选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版权输出到多个国家。小说《额吉的荞麦地》被译成英文,在美国出版。中短篇小说被收入《中国当代少数民族女性文学作品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新经典文学读本》《中国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等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