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紫云英合唱团》:“中国式童年”的新时代书写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4月17日09:48

4月14日下午,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式童年’的新时代书写——《紫云英合唱团》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资深出版人、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海飞,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杨平,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黎隆武,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凌卫,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鸿鹰,出版人、儿童文学评论家徐德霞,中国海洋大学名师工程讲席教授朱自强,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周长超,《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主编王国平,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葛竞,文学评论家、《中华读书报》编委陈香,《儿童文学》主编冯臻,《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读周刊主编杨雅莲等专家以及《紫云英合唱团》作者吴洲星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汪维国和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游道勤主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和副社长闵蓉出席会议。

《紫云英合唱团》是一部聚焦乡村美育和乡村孩童精神成长的儿童文学作品,故事中的程小雨老师通过音乐艺术和民间文化治愈童年、引领成长,让大家看到乡村教育的多元与丰富,同时感受乡村儿童蓬勃昂扬的精神面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紫云英合唱团》如何以纯粹的儿童视角、文学的方式和精妙的构思,描绘并诠释“中国式童年”的丰富内涵与多元风貌。

邬书林点评《紫云英合唱团》很好地展示了当下中国时代变迁过程中孩子们需要的文化滋养和精神追求,作者把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趣味性很好地融在一起,针对当下中国农村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合唱团的形式来化解,给孩子和老师以更高层次的精神指引。郭义强认为《紫云英合唱团》以一个精巧的视角,书写了一个乡村音乐老师和一群孩子在音乐的熏陶中快乐成长,塑造了一个美好且有担当的当代乡村女教师形象,同时也细腻描绘出乡村孩子多元化的成长路径。作品以诗意的方式,写出了当下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并且就如何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可行参考路径。

黎隆武评价《紫云英合唱团》是一部描绘新时代乡村儿童蓬勃昂扬的精神气象、展现新时代乡村教育成果的文学力作,是江西出版传媒集团及其旗下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书为媒、立德树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凌卫在致辞中肯定了吴洲星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图书出版后仍历经半年修改作品,从而让书稿从叙事结构、人物形象、语言细节等方面都实现了全方位提升,体现了精品意识和质量意识。

在作品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高度评价了《紫云英合唱团》在书写新时代“中国式童年”方面的主题价值、艺术探索与现实意义。海飞说,《紫云英合唱团》聚焦乡村文化振兴和艺术教育,突出实践育人、艺术育人,以儿童文学的方式参与到磅礴的时代和重大主题的思索之中,多角度、多侧面展现乡村美育的蜕变与发展。杨平认为,优质的童书也应该有现实指导意义。《紫云英合唱团》就是一本充满了童趣和诗意的人生哲学教科书。作者选择的乡村音乐教育题材能够鼓励现实中的孩子勇于追求美好未来,书中的乡村教师形象也起到了重要的模范引导作用。除了儿童读者,他希望更多的老师也能阅读到这本书,借此意识到作为孩子人生导师的责任与担当。梁鸿鹰也高度评价作品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认为作品展现了音乐对人内心情感和心灵的净化,以及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吴洲星擅长运用富有意象的语言描绘场景,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细节,还是内心世界的微妙波动,都被赋予了浓厚的艺术气息。在谈及作品的语言特色与文学价值时,徐德霞认为《紫云英合唱团》延续了吴洲星以往的风格,叙述了一个老师与孩子双向成长、同向追梦的故事,是一部养心又养眼的作品。它以入情入理的故事、水墨画一般的润染感、绵密而悠长的情谊,给读者以江南小雨滴滴入心的阅读感受。朱自强层层深入地分析了小雨老师的“生命的追寻与自我确认”,他认为儿童文学领域的主题创作和出版,呈现出越来越切合文学艺术的创作规律、越来越重视艺术水准的势头,主题创作出版作品更要接受艺术表现形式方面的检验,《紫云英合唱团》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的艺术经验。李朝全他认为作者很好地处理了真实与虚构的关系,作品的语言如诗,阅读过程始终萦绕着动人的旋律,给人一种愉悦的审美感受。

刘颋评价吴洲星是新生代儿童文学作家中具有辨识度的一位,她的创作有成熟的美学风格、叙事技巧和语言习惯,文字里有着对人间烟火的亲切感以及润物无声的温暖。张莉认为作家在书写作品时对音乐、合唱等相关知识做了非常细致的准备工作,文字中充满了声音感,阅读时被一种温暖、美好、明亮和纯净的感觉包裹着。

吴洲星在构建故事时,巧妙地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教育理念,赋予了小说音乐主题更加深厚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周长超认为作品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展示,提供了一个宏阔的历史文化背景,音乐不仅仅是小说中简单的叙事装置,而成为了连接过去与现在、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成为感受艺术魅力、体察历史文化的载体,成为理解民族精神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的教材。王国平认为《紫云英合唱团》刻画了一个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教师形象,她不仅进行音乐知识的传授,更强调人格修为的塑造。作品从乡村教育、亲情友情、民间文化、女性意识等多方面铺展开来,主题丰满,阐释空间广阔。郭艳认为在小雨老师的身上,可以看到当代青年人如何选择人生,如何赋予生命以意义。作品的情感描写细腻感人,人物形象鲜活生动。

《紫云英合唱团》巧妙地运用合唱这一艺术形式,将个体的童年故事融入集体的合唱之中,凸显了一群乡村孩童面对成长挑战时坚韧不拔、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葛竞同作品中的小雨老师一样,有着乡村艺术教育的经验,因此作品带给她深深的共鸣,紫云英合唱团的这些孩子从乡村走向都市,从心灵上的陶冶走上实现人生梦想的过程,让她更加深刻地意识到音乐、合唱除了是美育的一部分,还是对孩子内心的抚慰和对成长的陪伴。陈香围绕“诗性氛围是如何成就的”“现实主义质感来自于什么”“如何创新叙事技巧从而突破单线推进的情节叙事”对作品进行分析,她认为《紫云英合唱团》以女性作家特有的温情、细腻,以诗意的语言、从容的节奏展开故事的叙述,构建出典雅、舒缓的艺术世界,体现出人性的美好,也体现出作家的理想主义情怀。冯臻认为作品建构了中国式童年的精神空间,用牧歌式的笔调,放歌理想的生命形式与乡土童真,以人情美和艺术美(在作品中体现为音乐审美)双向同构与重叠赋能的方式,书写出了中国式童年的美好图景与精神维度。杨雅莲对比了修订版与初版,认为书稿有了全面的提升,读完感觉格外真挚感人,书中用“紫云英”代表质朴的乡村孩子,作品奏响悠扬的旋律,书写了音乐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研讨最后,作者吴洲星表示:“我常常在思索一个问题,除了升学,乡村的孩子还有没有别的人生的途径可走,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性。我在紫云英合唱团的孩子们身上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性。写作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我不仅仅是在写作合唱团的故事,写我自己的故事,也是在探寻人生的另外一种可能性。在合唱团的孩子们身上,我找到了一个答案,只要有梦想,一切都有希望。”

此次“中国式童年”的新时代书写——《紫云英合唱团》作品研讨会圆满落幕,但关于“中国式童年”内涵的探讨与艺术表达的创新之旅仍在继续。《紫云英合唱团》的成功实践,对于推动原创儿童文学“中国式童年”在新时代的深度书写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未来,江西出版传媒集团、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也会携手更多文艺创作者,用心倾听儿童的声音,用情描绘儿童的世界,用艺术的力量传递童年的美好,共塑新时代中国儿童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