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晋康等多位中国作家入围2024年雨果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4年04月01日15:59

3月29日晚,世界科幻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之一“2024雨果奖”在世界科幻大会上揭晓,知名科幻作家王晋康凭借经典作品《水星播种》入围,受到广泛关注。此外,何夕、顾适、韩松、宝树等人小说作品入围,姚海军、刘维佳、杨枫等也作为编辑入围。近年来,中国科幻原创力量不断涌现、科幻经典作品爆款持续发力,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海漄的《时空画师》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均在雨果奖上有不俗表现。本次《水星播种》再度入围,成为中国科幻史上的又一次亮眼之笔。

王晋康的作品《亚当回归》《天火》《生命之歌》《西奈噩梦》《七重外壳》《豹》等,“谱写关于人类、自然与宇宙的生命之歌,并在奇绝的想象之上,赋予其深刻的人文内涵”。凭借深入的科学探索和对未来世界的独到见解,王晋康曾获吴承恩长篇小说奖,更是七次斩获中国科幻大奖“银河奖”,是“银河奖”“星云奖”终生成就奖获得者,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科幻作家之一。

本次入围雨果奖的《水星播种》,是王晋康2002年创作的经典长中篇著作。探究人类起源素来是科幻创作的重要母题,不过在传统的科幻叙事路径中,人类文明往往都是被创造的一方,王晋康则另辟蹊径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切入视角和思考方式,展现出科幻想象的宏大魅力。

《水星播种》讲述了人类进行地球改造与宇宙太空探索的故事。一位有着惊世骇俗科学构想的女科学家,把自己创造出的新生命投放到水星,以此观察生命的演变和文明的演化的故事。千百年后如她所愿,水星上诞生出自己的宗教,新生命还开始寻找自己的创世神。而当创世神与他们的宗教信仰相悖,新生命又作出了弑神之举。

双线叙事的穿插跳跃,未来世界的奇特构思,关于宗教的思辨探讨,既有对科学的讴歌,更有对人类发展与道德更新的反思。《水星播种》延续了王晋康苍凉沉郁、冷峻峭拔和富有浓厚的哲理意蕴的写作风格,将想象的大胆与奇崛、思想的犀利与深刻、精神的高蹈与旷远浑融一体,作品在2002年首发于《科幻世界》后便广受读者好评,一举斩获当年银河奖。

伴随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深入展开,《水星播种》也乘着“文化出海”的东风走向国际。2023年4月,作品被亚历克斯·伍德恩德翻译为英文长中篇《Seeds of Mercury》收录于《Adventures in Space:New Short stories by Chinese and English Science Fiction Writers》。在全球化语境下,这部承载着东方人文哲思的科幻小说,正引发海内外读者情感共鸣与深思热议,展现出中国经典科幻作品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成为新时代科幻想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王晋康等多位中国作家此次入围雨果奖,不仅是中国科幻作品跨越国界的文化传播实践,更让中国科幻有了从“到世界去”变为“在世界中”的切身之感。